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傅盛:你想一輩子縮在角落裡,還是為夢想不顧一切?

2015-04-10
SmartM 編輯部整理
傅盛:你想一輩子縮在角落裡,還是為夢想不顧一切?

很多人常常說著想要改變世界,結果卻連改變自己都做不到。我們有時固執得連心中一點點恐懼都放不下,如何談改變世界,談夢想呢?去年我第一次滑雪,只用了五天時間就征服所謂黑道。

 

白天學,晚上想,不停總結方法,用各種方法讓自己更好地學習。那時你會發現,以前的經驗可能成為下一個階段最大的障礙。很多滑過雪的同事都知道,剛剛學會犁式滑雪,就會發現這樣不行,因為要進入更難的雪道,必須學會拐彎;剛剛學會拐彎,又發現不行了,因為這個時候,會出現更陡的雪道,又要開始放棄拐彎,學會平行刹車,完成對更陡雪道的征服。但正是因為那套東西做得太熟練了,我們不願意改變,不願意去真正為這件事投入更多精力,固執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學會仰視,空杯學習

 

不是靠你勇敢, 不怕摔跤,就能學會人家做過的事情,要學會仰視,空杯學習,就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重新思考。有同事留言給我,「吐槽沒有壞處。」我說,吐槽最大的壞處就是不停地苛求世界變得完美,卻忽略了自己會不會變得完美。你在不停責備別人短處時,卻看不到別人的長處。

 

你不學習只吐槽,自己也會變成槽點。吐槽的最大的問題就讓自己的心態變壞,而不是培養你所謂的敏銳觀察力。我曾經也因為看到這家公司不行,那家公司不行而沾沾自喜。但我今天沒看到做出一點點成績的公司就肅然生敬,滿是崇拜地看著它,然後開始學習。

 

有時候我轉了雷總的一條微博,底下就一群人說抱大腿什麼的。難道鄙視一個人,才能體現強大嗎?強大不是透過鄙視別人體現的,而是透過自己的表現。哪怕透過讚美別人,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所以為什麼要不停地吐槽別人呢?當別人吐槽我的時候,也有人說,傅總你會不會生氣?我一點都不生氣,我完全無視他的存在。因為他整個思路跟我完全不一樣,我希望看到那些真正強大,值得學習的人。

 

不能因為害怕,一輩子蜷縮在角落

 

不知道有多少人能聽進去,也不知道有多少人一定會說,今天站在這裡很容易,你開著特斯拉,衣食無憂,講這麼多人生大道理,你知道有多難嗎? 曾經,我的整個家庭負債幾十萬元,我的收入只有幾千元,而且全家只有我有收入。

 

我的父母在南方自己創業,負債累累,當時我自己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就在想這個世界怎麼辦?有一次,我坐在長城上,看到夕陽西下,淚流滿面,不知道怎麼面對這麼殘酷的事情。那段時間也是身體最不好的時候,曾經住過幾個月的院,在那個時候我一直在想怎麼辦?我們這麼努力萬一做不成,你掛了怎麼辦?後來我說有些東西我也沒有解決方案,怎麼辦?努力!戰勝恐懼往前衝。

 

如果我們用30年去完成這3年的業績,我們就不需要這麼緊張,就不需要每天像打仗一樣,就不會有那麼多遺漏的點。但只有往前衝,在往前衝的過程中克服困難,往前衝的過程中付出代價,獲得與別人不一樣的體驗,這就是我的人生觀。什麼事情都要付出代價,就算我倒在往前的路上,我也一定不能因為害怕蜷縮在一個小小的角落裡,我一定要有一點不一樣,哪怕倒在這條路上。4/14 傅盛將來台演講青年如何用創業改變世界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