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跨境電子商務發展,馬來西亞的優與弊

2014-03-10
SmartM 編輯部 / 張瑋容
跨境電子商務發展,馬來西亞的優與弊

東南亞電子商務這幾年開始熱鬧滾滾,SmartM 先前進行了一連串的東南亞系列報導,其中尤屬馬來西亞令人心動。去年八月中國在吉隆坡舉辦了第一屆馬中「電子商務」論壇,台灣的資策會於今年三月下旬也將帶團至馬來西亞進行電子商務參訪,透過與電子商務企業CEO之參訪、對談與媒合,探詢與馬來西亞的合作機會。另外,四月也即將在馬來西亞開辦一場名為《社群經營與電子商務》的高峰論壇,由台灣網絡暨電子商產業發展協會(TIEA)和大馬紫藤集團主辦。

為何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獨鍾馬來西亞?

人口紅利帶動馬來西亞經濟發展

要觀察一個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前景,不得不提「人口結構」。在經濟學上,勞動人口指的是一個國家 15 至 64 歲的人民,而勞動力比例則是勞動人口的數量佔全國總人口的比例。如果這個比例的趨勢是上升的,稱為人口紅利(Demographic Dividend),如果這個比例趨勢是下滑的,那就是人口負債(Demographic Debt)。勞動人口數量多,代表國家勞動力旺盛,從許多國家的歷史發展來看,人口紅利對於國家的經濟發展相當重要,甚至可說是最首要的影響力。

馬來西亞,正擁有這樣的「人口紅利」。

從圖一可發現,馬來西亞的勞動人口成長比率為 18.7%,在東南亞國家中排名第三,65歲以上的非勞動人口比重僅有 4.8%,在亞洲相對較低。全國勞動人口數量多,經濟發展就能搭著人口紅利順勢而上,而馬來西亞正處於人口紅利的優勢。

 

圖一、東南亞勞動人口逐年成長

跨境電子商務發展,馬來西亞的優與弊

 

貨幣貶值降低投資意願?大馬政府祭出寬鬆創業政策應對

既然擁有這麼好的人口紅利,去馬來西亞投資,仍首要必須面對貨幣的匯率震盪問題。觀察馬來西亞貨幣最近一年的匯率變化(圖二),從趨勢圖看來從去年五月開始,馬幣持續貶值,貨幣貶值雖然對於出口相當有利,但會降低外資投資意願。但馬來西亞全部電子商務中的大約40%為跨境電子商務,遠高於日本(18%)和韓國(25%)的跨境電子商務,馬來西亞政府更祭出優渥的創業條件(詳創業環境誘人,馬來西亞成為新創企業天堂!一文),並提供成熟的數位景觀和非常先進的資訊技術基礎設施,來吸引外資進駐。

 

圖二、最近1年馬來幣對新台幣外匯匯率走勢圖趨勢圖

跨境電子商務發展,馬來西亞的優與弊

資料來源:Taiwanrate.org

 

馬來西亞跨境電商,信用卡交易防詐騙

獨立支付解決方案提供商Payvision 日前公佈一份白皮書「亞洲市場的跨境電商:新加坡與馬來西亞」(Cross-Border eCommerce in Asian Markets: Singapore and Malaysia),報告中指出,馬來西亞的跨境電商交易中,有 80% 是由信用卡跨國交易完成(圖三)。消費者使用信用卡進行跨國電子商務交易,只要消費者能按時還清最低應付款,保持良好信用紀錄,就可以向信用卡公司繼續預支消費,信用卡公司便可從中持續賺取借貸利息,銀行便能永續發展。這說明了消費者刷卡愈多、消費愈多、經濟就能愈繁榮。

圖三、馬來西亞跨境電商 80% 由信用卡完成交易

跨境電子商務發展,馬來西亞的優與弊

資料來源:Payvision Whitepaper

 

但白皮書中同時也指出,馬來西亞是信用卡詐欺相當普遍的國家,在馬來西亞經營電子商務,一定要注意金流的問題,當地的 iPay88 金流解決方案公司嘗試以教育訓練及分享的方始讓當地商家瞭解如何防止信用卡交易的詐騙,文中並建議商家必須與擁有全球收單網路的國際銀行卡處理商合作,畢竟國際銀行卡處理商擁有跨境電子商務的專業知識,廣泛瞭解各種規章制度、多幣種處理以及風險管理。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並附上原文連結。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縮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