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社群力」正夯!各產業搶社群人才

2014-03-11
SmartM 編輯部 / 張瑋容
「社群力」正夯!各產業搶社群人才

台大校園徵才前天登場,後續將在中正大學、交通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等學校陸續展開徵才活動。在台大現場超過200家企業、300個攤位參展,職缺數創新高超過2萬個,是目前台灣規模最大的校園徵才。科技大廠如鴻海、台積電、聯發科、宏達電,金融業如國泰金控、玉山金控,服務業如王品等都開出誘人年薪吸引新鮮人加入。

 「社群」相關職缺逾三千,電子商務相伴

各大企業開出的職缺,隨著時代及產業的變遷有了極大的改變,不管哪種產業,都不約而同出現了一種職缺:「社群經理人」,負責社群管理、與粉絲及會員互動。在 104 人力銀行輸入「社群」,共 3,023 個職缺,含全職 2,785 個、兼職170個、高階14個、派遣12個、接案42個等職缺項目。需求職稱琳瑯滿目,「社群行銷企劃」、「社群行銷客戶經理」、「社群編輯」等最為常見,如科技業的鴻海徵「電子商物主管」及「電子商務創意行銷企劃」、聯發科徵「Marcom 資深管理師」、瑞昱半導體徵網路社群行銷專員、華美光學徵「國際網路(社群)行銷、電子商務專案」,其他產業如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徵「網站開發/網路社群經營主管」,玉山銀行徵「電子商務」(社群經營人員),去年六月剛獲得遠傳電信投資的時間軸科技徵「電商事業處-社群經理」,出版業 GQ 雜誌徵社群行銷經理 (Community Manager),台灣樂天市場股份有限公司徵「電子商務顧問」。在外商部份,於 104 輸入「Social media」(社群媒體),亦超過200個職缺。

從以上職缺及需求職稱可發現,社群力和電子商務緊密關聯,社群經營能力幾乎可說是拓展電子商務不可或缺的首要能力!

熟悉社群操作、具處理議題的文字能力,社群經理人必備!

從職缺的工作內容來看,「社群經理人」常見的工作內容整理如下:

1. 產出社群內容:發想、並製作網站服務主題內容,並負責將所製作內容在各平台上經營,網站內容主題規劃、網路活動、網路議題、社群規劃操作與進行等,整體網站行銷規劃

2. 與粉絲及會員互動:針對新聞議題、或社群流行主題,與社群使用者互動。

3. 成效追蹤、數據分析:進行網路行銷及服務的成效追蹤、口碑行銷、社群經營。 

另外,從 104 各職缺的內容敘述,整理出成為一位專業「社群經理人」,必須具備哪些需求能力:

1. 粉絲團經營管理:需具備1年以上社群行銷與網路行銷實務操作經驗。必須擁有FB、msn、奇摩即時通、bbs等各大社交網站的使用經驗

2. 熟悉網路社群平台與討論區:如Facebook、Blog、Mobile01、FashionGuide、BabyHome、PTT、Yahoo 知識+等。

3. 文字處理能力:具備社群新聞主題的撰寫與下標能力,或需具備時下議題或影片標題之「下標能力」。

4. 企劃能力:某外商公司在職務內容中敘述:品牌全球電子商務策劃與網路行銷專案,擅國際、中國online shop電子商務網站規劃與社群行銷企劃。內容整合與企劃能力必備!

5. 開店經驗:具備e-commerce 通路佈局銷售的經驗或線上開店銷售經驗。

如同 SmartM 先前報導「以誠相聚,社群電商八字訣」一文,社群網站的初衷是以「誠信」來經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企業以社群網站做為和顧客互動的工具,必須以服務業的態度去回應顧客要求。對於每一篇貼文都認真思考、留言仔細回覆、固定貼文的頻率,只要展現你對社群經營的重視,社群與電商絕對相輔相成!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縮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