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每個企業都應該要有的「電商思維」

2014-04-17
SmartM 編輯部 / 張瑋容
每個企業都應該要有的「電商思維」

2014年,電子商務界好熱鬧,購併、跨境電商、IPO、O2O各大消息不停釋出,前進東南亞、前進中國、擁抱全球電商市場的呼聲此起彼落,傳統產業受電子商務衝擊而轉型的例子太多,大家都想做電商,但是電商太熱鬧了,讓人霧裡看花。很多中小企業共有的疑問,我很想做電商,但是要怎麼開始?該怎麼進行?

關鍵在於每個企業都該擁有的「電商思維」。

電商思維:跨界整合、與人接觸

電商思維是跨界整合的思維。很多人說做電商一定要有資金、團隊、供應商,沒有這些是不是就不能做電商?其實,不一定!不是只有在網路上談怎麼導流量就叫做電子商務,從網站、社群、通訊軟體、利用各種行銷手法,將各種渠道跨界整合一起進行,電商實際上只是一種管道,或者是一種環境,在電商這環境下讓企業發展更好。擁有電商思維,是企業重新洗牌的機會。

電商思維的核心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與消費者接觸的愈頻繁、商品拓展的可能性便愈高。舉例來說,數據顯示淘寶賣家有55%-60%賺不到錢,30%可以賺到一些些,而真正賺到錢的只有3%左右。大者恆大、而且愈來愈大,新進者在平台模式中的生意很難做了。做電商,應該回到電子商務最根本的本質:交易。交易最重要的便是顧客關係管理,為什麼品牌服飾業者可以不靠大平台便營業額年年翻倍、動輒破億?關鍵在於用戶關係管理,包括深耕用戶需求、培養高忠誠度的粉絲、注重使用者回饋等。交易要順利進行,一切都與人相關。因此,跨界整合、以人為核心的電商思維,是與大平台抗衡、建立小而美品牌的開端!

本土化是最好的全球化

也有不少人認為,台灣市場小,電子商務產業做不起來,品牌無法發展。對此達摩媒體執行長許景泰認為,以台灣小島來說,本土化其實就是最好的全球化,因為東西稀有性夠強。像中國很擔心食安問題,MIT的品牌其實影響力很大,愈本土的東西愈有可能全球化,愈能全球化,愈可以拉開價差、更能擺脫價格戰。做電商千萬別再想著只要把產品放到網路上賣、走低價路線就可以開始賺錢,強調 C/P 值已經無法改變商業模式,也無法顛覆市場,因為如果有其他產品的 C/P 值比你高,企業就會陷入價格戰的惡性競爭。為了避免企業淪為電商遊戲的分母,只有不斷的創新、整合、翻轉!

終究,如何在電商環境中打造創新的商業模式?要在各個管道頻繁的與客戶接觸,深度服務社群、把客戶當神看待,在進入跨界後玩轉創新行銷模式。SmartM電子商務學校推出全系列「網路開店」、「社群電商」、「網路行銷」課程,如何打造電商物流金流、如何解讀電商數據、如何塑造熟客回購、如何經營深度粉絲、如何掌握行動商機… 全系列課程與您一起創造「電商思維」!

 

課程開放報名,限額60名:搶進電子商務,你不能錯過的12堂課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SmartM」並附上原文連結。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縮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加入SmartM粉絲團,更多電商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m.tw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