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女孩到女人都愛用——專訪「Carousell 旋轉拍賣」台灣二人迷你團隊

2015-10-26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從女孩到女人都愛用——專訪「Carousell 旋轉拍賣」台灣二人迷你團隊

猶記得不過幾年前,想在網路上賣個東西,得經過多重關卡,拿數位相機拍照、接著傳到電腦、挑照片,但真正的挑戰在於一堆一望無際等待填滿的表單,如果只是想出清幾件衣服幾本書,常常寫到一半就放棄了。但邁入行動時代之後,買賣這個於電腦中十分複雜的程序,在窄小的螢幕中,節奏竟然明快起來,各式各樣的手機拍賣 app 紛紛出籠,讓人終於能輕鬆寫意,把無用的寶貝交給下一個有緣份的人。

 

去年底來自新加坡的新創團隊 Carousell(旋轉拍賣)便靠著「30 秒隨拍即賣」、流暢的使用者體驗,在東南亞市場奪得先機,這款由 3 個年輕大男生成立的 C2C 交易 app,深獲台灣 13-35 歲女性芳心,佔據 7 成使用者總數。最近我們訪問到旋轉拍賣台灣 Associate Country Manager 陳愉安,請她聊聊如何在只有一個人的情況下(今年五月才又多了一位 Community Manager 陳姿恩 ),拓展旋轉拍賣的社群版圖,讓大家快樂出清撿便宜,買賣都過癮。

 

Screen Shot 2015-09-22 at 11.02.48 AM旋轉拍賣近一年來於 App Store 的排行(來自 App Annie

 

雖然陳愉安不願透露台灣下載總數,不過她表示,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旋轉拍賣已有數百萬商品以及單月破百萬使用次數(打開 app 即算使用),另根據 App Annie 顯示,旋轉拍賣自今年五月以來幾乎穩定佔據台灣 App Store 生活類前五名的位置。

 

TechCrunch 報導,旋轉拍賣目前進軍的海外市場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與台灣。陳愉安說,相較其他國家,台灣物流領先好幾年,便利商店取貨的服務是他國望塵莫及,「使用者也比較會拍照,讓整個 app 看起來很漂亮!」他們也從 Facebook 二手交易市場台灣大專院校需求,特設學生專屬市集,透過特殊驗證才能加入,讓學生買賣物品更有保障也更有樂趣。

 

去年旋轉拍賣團隊訪台,表示看到「台灣行動交易市場的缺口」而躍躍欲試。但時隔僅半年,現在已有四、五款相似平台競逐買家賣家的目光,背後有集團傾力支援的 LINE  Mart、今年九月才姍姍來遲的 Yahoo! 拍賣,以及同樣來自新加坡、在台員工至少超過 40 名的蝦皮拍賣也在今夏參戰。

 

若只比較商業規模,旋轉拍賣顯得有些勢單力薄,且目前仍缺乏完整的支付與物流串接,但在大家既追求交易高效率卻又埋怨電子科技疏離人與人的情感之際,他們強調人情味與社群凝聚,定期舉辦實體活動,且緊緊抓住女性的心,的確創造了獨樹一幟的風格。

 

Team Taiwan左:陳愉安 Associate Country Manager,右:陳姿恩 Community Manager

 

未來這個全球 30 人小精實團隊,希冀實現「全球電商生態系」的願景。先來看看台灣二人迷你小組,加上新加坡跨國密切聯繫,怎麼為它在 App Store 累積 1,400 多個評價、平均 4.5 顆星的好評。以下為完整專訪內容:

 

1. 旋轉拍賣目前兩個人如何分工,跟新加坡團隊怎麼配合?

taiwan-meetup-1240旋轉拍賣團隊

 

我們其實非常的被大家都熟悉的 Whatsapp 所激勵——他們以55人的團隊服務全球各地9億(編按:原本誤植上千億,更正為9億)的使用人口——這也是令我們感到特別有共鳴的地方。透過發達的科技我們可以與世界各地接軌,建置好的產品幫助世界各地更多的人解決問題,同時卻不需要過度的擴張團隊。以達到維持最精緻的團隊,一方面更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個樣的決策快速成長。

 

雖然沒有和新加坡的團隊在同一個辦公室(陸地上),但我們透過各樣的平台管道例如 Slack、Skype 等等,加上很幸運的台灣與新加坡並沒有時差的問題!這些科技的工具,讓我們其實隨時隨地都可以保持高度的聯繫。(這也是低頭族世代大家很習慣的!)除了Slack、Skype 我們也都在很多其他的社群 app 上,大家其實不論身在何處,都隨時在互動聊天討論,當然我們也會不定時的到新加坡與大家一起工作,新加坡的團隊更是在任何需要支援的時候都會第一時間派人來台灣。With technology, nothing’s impossible! (哈!)

 

擁有一個精簡的團隊是一個很棒的事情,因為團隊中的每一位成員互相可以有更多的互動、彼此也會有更多的了解。除此之外,除了在自己熟悉的領域上貢獻,也可以同時了解跨領域的專業。這就是新創公司特殊的文化與風氣,幸運的是在我們的團隊中,不分國籍人種,大家彼此之間也都非常的對彼此坦誠開放。(非常幸運!)

 

而我們的台灣團隊更是對於整個公司的成長與成功一個很大的關鍵。因為我們台灣團隊的夥伴們在旋轉拍賣剛正式進入台灣時的努力推出與付出,今天在台灣是不可能有這樣發展成果的。(當然我們還非常需要繼續努力!)擁有這樣一個團隊在台灣當地,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可以更直接貼近並服務台灣的社群,同時更確保旋轉拍賣的每一步發展,都是持續保持與市場高度的連結,也就是可以更準確的解決大家的問題並激發更多新賣家開始拍賣。

 

2. 旋轉拍賣進入台灣快滿一年了,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些數據成績嗎?有沒有觀察到什麼特別有趣的指標?

從去年十二月正式在台灣上線僅僅五千個商品開始,我們的商品數量都以倍數的漲幅成長。在短短的幾個月中我們已達到幾百萬的上架品項和單月過百萬的使用次數。這個驚人的成長必須要感謝台灣卓越的團隊一方面也驗證了旋轉拍賣旋轉拍賣的初衷,精進服務品質並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在台灣七成主要使用旋轉拍賣用戶都是年齡分布在 13 到 35 歲的女性,但也有一群 55 歲以上的銀髮族用戶,這讓我們覺得台灣市場還藏許多的的潛力。

 

我們最驕傲的是過去 9 個月中,我們在行銷策略上全靠口碑行銷而從不靠買廣告(編按:旋轉拍賣有買 Facebook 廣告)來宣傳產品,而這亮眼的成績更讓我們相信經營和服務社群是最重要的目標。

 

Kaohsiung-meetup-1920

 

讓我們最感動的是用戶們在我們舉辦的分享見面會中都無私的分享交易經驗(台灣人的友善與熱情!),而且當中許多人因為旋轉拍賣的便利性而成功的發展出自己的副業,對我們而言這就是我們所重視並感到激勵的。屏除利益層面旋轉拍賣更注重人與人之間連結,讓許多用戶在買賣中了解彼此而成為好友,有的因為相同嗜好或品味,有的因為喜歡拍賣分享經驗等。有好多到後來都變成好朋友,像是變成一起上健身房的健身好友等!

 

3. 會特別選定校園舉辦旋轉拍賣市集,是因為學生族群特多嗎?預計怎麼舉辦這場活動?

一直以來我們都非常的重視校園這一塊,因為我們自己也是從學生起家的 app,當初我們也是為了解決自己的問題所以才開始這個 app!學生有很多二手課本或物品可以轉手,同時卻只有有限的錢可以使用,不論開學買課本或是搬宿舍都需要花一大筆錢,其實除了可以開源節流,還可以達到環保的概念,而且每一屆的學生都需要。另外現在台灣學生也非常的喜歡市集擺攤的概念,我們想要整合實體與線上兩端,也是我們會選定校園做我們一個重點開發的社群。

 

file-iHEGlKo3yg旋轉拍賣中的校園市集

 

因此我們在這半年內開發了一個帶給我們強大優勢的功能——學生專屬的校園線上市集。當我們發現幾乎所有台灣大專院校都有專屬的臉書二手交易社團,我們就決定在 app 內投入開發一個所有學生可以更信任並親民的專屬市集。透過驗證可以加入線上市集,與自己同校的同學一起拍賣交易,除了更有保障也更有樂趣。我們想要提供學生們一個鼓舞人心的賣場,就像是在玩 Instagram 社群 app 一樣的輕鬆有趣。

 

意外的是,在還沒有任何正式宣傳下,我們的校園市集已經有非常好的反應!在 91 所已加入旋轉校園市集的大專院校中,在短短時間內已有超過十萬項的刊登商品。在初期就有這樣的快速成長下,我們也相當的被激勵,因此我們決定在今年新學年的開學季舉辦「旋轉嘉年華旋轉市集 -- 校園爭奪戰」。全台各地一共25所學校被列為此次爭奪戰的參賽校園,最後獲勝的校園將贏得一場免費的旋轉校園嘉年華會,讓熱情的大學生們吃、喝、玩、樂一次滿足。活動中除了提供免費的攤位給獲勝學校的同學,讓他們可以不需要再去外面租攤位也可以體驗擺攤,更會帶入表演等及有趣的其他活動。

 

4. 面對競爭者愈來愈多,旋轉拍賣的對策是什麼?

 

app
App Store 生活風格類別免費排行榜,前五名有三個都是拍賣 app

 

旋轉拍賣創立的初衷是因為我們想要解決我們自己在拍賣上遇到的問題 -- 儘管智慧型手機已成為人手一支的趨勢,卻沒有一個 C2C 的拍賣 app,讓大家可以更簡單輕鬆的拍賣(停留在舊的PC拍賣時代)。然而我們進入台灣市場是因為我們發現了台灣的市場也面臨到當初新加坡市場所面對的問題,而我們非常清楚,這樣的一個產品,正是解決該問題的解藥!在眾多類似處之下,我們相信台灣市場一定也會得到共鳴。

 

競爭者的崛起絕對是不可避免的,這也更進一步的驗證了我們當初想要解決的這個問題,在全球各地都有極大的需求,是絕對有意義的。

 

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啟發全球各地更多的人開始拍賣,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繼續的專注在建置一個更完善並且更符合需求的拍賣社群使用經驗,而透過不斷地聆聽用戶回饋意見與快速的更新進步,是我們最大的優勢。這也是從三年前創立開始至今,我們不斷在做的事。因此在未來不論是在發展台灣市場或是開發新市場,我們也都會繼續秉持這樣的精神。

 

就像前面所提到的,屏除利益層面旋轉拍賣更注重人與人之間連結,我們重視的是服務社群,而我們也驗證到了這是一個有意義的努力方向。持續地朝著這個方向前進,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達到我們最高的願景:成為一個全球的電商生態系。(the world’s e-commerce ecosystem)

 

5. 我們可以期待旋轉拍賣出現什麼新功能?

透過社群的回饋我們了解到用戶們真實的使用體驗與需求,每一項回饋我們都會評估並列入未來發展藍圖的一部分。而近期最快將出現的將會是更以「社群」為出發點的功能,讓買賣不再只是玩價格戰,而是加入更多的社群元素,讓買賣除了可以更簡單、更快速,還可以更有樂趣、有吸引力。我們也針對買家和賣家的「配對」發展中,透過這樣的功能希望讓用戶們可以更有效地增加出售率,同時更減少需要成功完成交易的時間

 

6. 明年度旋轉拍賣的目標?

我們目標是在台灣成為不分年紀性別族群,當大家到要賣或買二手商品時都可以第一時間想到的拍賣平台。我們會繼續努力完成每一個用戶對旋轉拍賣的願望清單!同時也繼續努力創造一個更安全、友善、便利的自由交易平台。讓大家透過此平台更可以因為交易而擦出更多不一樣的火花。真正達到社群的意義。

 

7. 台灣使用者與其他國家有沒有什麼不同之處?

其實台灣和新加坡的市場社群非常的相似。特別是在電商市場環境的成熟度上。但台灣在物流設施上卻是領先新加坡好幾年!台灣的便利商店店到店服務等,讓整個線上交易的經驗變得很不同於新加坡。因為它集成了現有的設施,為用戶提供更高的便利性,另外因此不需要透露雙方的地址等私密資訊,更是多一層的保護買賣雙方利益。

 

另外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台灣用戶們在刊登商品(拍照)上,有相對於其他國家更高的水準!這對我們而言也是一個很酷的發現,因為這透露出的是台灣社群對於經營品牌(或個人)形象的高度重視,這更可以幫助大家對於二手拍賣有新的認識。同時這個現象也代表著台灣旋轉拍賣商場看起來非常的漂亮!而我們非常的開心,可以擁有一個美麗的拍賣商場社群,讓用戶在瀏覽時可以更加享受在其中!

 

 

延伸閱讀

從網路泡沫到與 Tesla 攜手,台灣傳奇創業家賀元:我至今依然天天犯錯

原文出處

轉載自合作媒體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