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李開復-互聯網+不是投機,傳統企業的「困」和「變」

2015-12-11
李開復
李開復-互聯網+不是投機,傳統企業的「困」和「變」

SmartM編輯部: 創新工廠執行長李開復在中國企業家年會的閉幕演講。傳統企業互聯網化是困難的,因為傳統企業一般不了解互聯網運作,公司文化基因不同,而且過去的成功可能成為包袱。這篇演講給出一些對傳統企業的忠告和建議。

 

非常榮幸來到第十四屆企業家領袖年會,剛才分論壇和互聯網創業者有比較深度的交流,剛才何社長告訴我們在座80%以上是來自於傳統行業,今天在閉幕致辭我想更多的談一下互聯網+對傳統行業帶來了什麼意義和機會。



互聯網這個概念可能可以更廣的來去理解,它不止是傳統的互聯網也是移動互聯網,也是社交網絡,也是互聯網的變現模式也是互聯網支付也包括了移動互聯網的各種能力,知道你在什麼地方,隨身攜帶,並且知道個人的需求,也可以更多想像未來互聯網會越來越聰明,甚至比你還知道你想要什麼。



如果宏觀的定義成為互聯網+,下面會怎麼發展呢?過去的20年可以看到各方面的發展,先把網絡布開,這是物理互聯網,在上面有了PC,再上面有各種基礎的服務,比如搜索、電子商務、支付,再加上最近的移動、社交甚至在移動互聯網上已經有3.5億人直接用支付寶[微博]和微信支付上面付費。已經形成了非常巨大的平台。



過去這20年是發展的平台,但是過去兩三年看到它在高速而且是侵略性的在侵占傳統行業,正面的看是它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內容和機會給所有的傳統行業的運營者。當我們打開報紙、打開中國企業家不止是看到互聯網界的什麼產品出現了,互聯網的什麼技術出現了,看到的更多的是原來我們在做房地產看到了各方面的鏈家和投資界快速進入互聯網行業,互聯網加上了房地產形成了巨大的價值。

 

傳統公司還不太理解互聯網的規則,營運模式還是過去的思維


而看到這些最大的品牌都是一些新經濟的品牌,看到了車看到了的的、快的,也看到進口出也在進入這個行業。互聯網金融有創業公司,非常快速的互聯網進入所有的傳統行業。看到每個消息不再是互聯網的技術怎麼怎麼樣,互聯網的公司誰跟誰競爭,看到的是互聯網在改造傳統的行業。

 

這是在座每一位企業家的挑戰,當然也是機會。也看到了業界很多的上市公司,它們購買了一些互聯網的公司,也有很多上市公司老板來問我,我們怎樣能夠成立一個互聯網部門,該如何做互聯網+。



但是我對這些傳統公司走入互聯網我在這裡想分享一些我對於發展的一些挑戰和顧慮。我看到的更多是想經過資本運作杠杆出更高的股價,或者把已有的商品放到網上賣,前者是投機的行為、後者是比較簡化的思維,並沒有深度理解互聯網思維、互聯網運作,互聯網的精髓是什麼。這樣的傳統公司運營如果是非常簡單看互聯網把它當做電商、當做微信公眾帳號思維去看,我認為未來可能會被更多的互聯網基因的公司所挑戰。



互聯網+的過程中命運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可能概率勝出是互聯網公司這是傳統公司一定要謹慎,千萬別把互聯網+當做投機的過程或是簡單電子商務服務上線的過程。



傳統的企業有這麼大的挑戰來接受擁抱互聯網或者做互聯網+呢?其實最重要的理由是傳統公司運營模式還是不太了解互聯網的規則。還是圍繞著過去的傳統公司的思維。舉個簡單的例子,有很多做報紙雜志的朋友,包括國內國外的,他們對我說得很簡單的話,我們是做內容的,未來內容為王,所以互聯網不形成威脅,甚至國外頂尖品牌認為他們的品牌是最重要的,他們忽略用戶互聯網時代來臨他們有更多的選擇,他們更希望看到他們想看到的內容,可以有長尾效應和個性化效應,過去編輯幫你挑選內容為長尾的思維是落後的。還有制造內容的報紙和雜志,他們並沒有真的了解到,也許他們可以生產最好的內容,但是實際上生產流程和生產的速度經過互聯網已經改變了,他們也沒有了解到,社區是帶來眼球最大的模式,寫社區的運營比傳統的發行來的更加重要,可能也沒有了解到,互聯網的流量跟傳統的雜志的行銷模式、發行模式完全不同,他們更沒有了解到,其實生產最好的內容跟生產產品經理的思維是一致的,內容應該有迭代了解用戶背後大數據不斷的打磨觀察用戶使用的互動行為而不只是寫了丟就出去,例子可以移植到汽車、消費領域,沒有互聯網思維和運營模式的公司,沒有真正抓到互聯網的精髓。

 

傳統企業背負過去成功的包袱,容易陷入創新者的窘境


第二個問題,巨大的包袱,傳統的公司成功當然是它的很大的推動力,它可以杠杆化過去的成功做更的業務包括互聯網業務,但是嚴重的挑戰是過去的成功可能也就形成了它最巨大的包袱,比如說美國的柯達公司,其實數位相機是柯達所發明的,但是它覺得如果它過分推它的數字化相機會傷害了過去的產品,所以故意把發明藏了起來,因為實在不能夠吃自己的午餐,如果過去的成功企業做的特別特別大,但是一個新的發明不能允許自己做新的事情,每做一個新的事情可能會蠶食了它過去的成功,恰恰這種思維被美國經濟學家定位成創新者的窘境,帶來了很多傳統公司的命運,傳統的公司不止是房地產、做汽車的公司,我經過的高科技公司也是一樣的,當我在蘋果的時候,蘋果搞不懂軟件,軟件時代來臨了蘋果迷茫了,互聯網時代來臨了微軟[微博]也迷茫了,社交時代來臨了谷歌[微博]也迷茫了,高科技公司發現科技潮流很快,如果不能深化你的理解,並且願意用壯士斷腕的心情擁抱新技術,放棄過去傳統經營的業務可能得到的營收和利潤,這樣的公司在沒有包袱互聯網公司進攻下可能無法對抗的。

 

互聯網時代,去中央化的作用給壟斷者帶來更大的挑戰

第三,很多傳統公司經營很好,也得利於過去信息不對稱或者是分割市場,也許有個公司某個市場有非常大的知名度壟斷了那個市場,隨著互聯網時代的來臨,被分割的一個一個市場被形成了完整的平台,過去靠信息不對稱特別高的利潤,或者是黑盒操作等等獲利的傳統公司,互聯網時代的來臨,互聯網有去中央化的作用給壟斷者帶來更大的挑戰,我們看到余額寶[微博]的推出,讓很多錢從銀行轉到了余額寶,因為其實銀行過去有著不合理的利潤,也看到了過去的賣車如果要買一個進口車要支付很多倍應有國外的價錢,但是隨著互聯網汽車電商時代的來臨價格快速下降,互聯網是非常巨大的去中心化的作用,如果一個傳統的公司其實是靠著過去的信息不對稱來獲利的,互聯網的時代會面臨比較大的災難。



巨大科技潮流下,互聯網真的改變一切的前提下,一個傳統的公司我會建議它一方面要做好自己的業務,真的需要一批足夠年輕的人,足夠被放權的去了解互聯網整個商業模式和互聯網的思維和運作模式是怎樣帶給構司挑戰和機會。有時候一個大公司很難有兩種思維,又要以前做成傳統公司的基因,又要有互聯網公司的文化是很困難,有時候靠合作的模式,或者拆分一個小的子公司是比較可行的方向。

  

這樣的浪潮下創新工場是對今天創業者巨大的機會,雖然過去很多的創業所投資的很多互聯網創業都是一些非常低成本的創業,非常低的花費,而且是非常年輕的創業者,沒有很多的經驗,在5、6年前我們所投資的年輕創業者年輕開發一個APP、讓用戶下載不斷的滾動,我們看到很多的例子,包括我們投資的美圖和很多其他的公司,但是其實隨著互聯網開始接觸到傳統企業,更多我們今天所看的創業者反而是四五十歲創業者,他們又懂傳統公司又懂互聯網,比如投資了馬東是來自於央視又在愛奇異工作過,投資了王子傑經營了游戲公司又做了娛樂公司,還投資了裝修方面的專家,特別喜歡那些有傳統公司經驗但是又真的懂互聯網,願意用沒有包袱的創業者帶讓這兩批人能夠聚合在一起共享未來產生利潤,這是最看好的模式,我們更有名的一些包括這次演講的樂視和小米都是非常好的把握住了傳統加互聯網的機會。

  

創新工場非常願意和在座的傳統公司合作,如果你們認可我剛才的思維,我們可以共同讓互聯網+和中國傳統企業互聯網走的更融洽,可以彼此加分,謝謝!

 

 

 

延伸閱讀

許景泰:「互聯網時代新思維,革命會證明一切!」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李開復 Kai-Fu Lee Facebook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