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移動占比近20%,流量變現為最大隱憂

2014-05-13
億邦動力網
阿里移動占比近20%,流量變現為最大隱憂

5月7日消息,阿里巴巴提交的 IPO 招股書中以大篇幅提到了其在行動端的業績和風險。億邦動力網整理出以下幾個關鍵點:

1、基本業績

截至 2013 年 12 月 31 日的三個月,阿里巴巴行動端 GMV 為 370 億美元,總占比達到 19.7%,而這一資料在 2012 年同期僅為 7.4%。

從阿里提供的行動端增勢圖來看,其行動端 GMV 占比在 2012 年 6 月、2013 年 6 月、2013 年 9 月、2013 年 12 月的占比分別為 4.6%、12%、19.7%。

阿里移動占比近20%,流量變現為最大隱憂

2、 主要產品

除了市場份額最大的淘寶 App,阿里巴巴在招股書中還重點介紹了本地生活領域的淘點點、淘寶電影、淘寶旅行、高德導航、支付寶等五個產品,以及投資和收購的 UC、新浪微博、TangoMe(美國社交應用)等產品。

阿里表示,通過投資UC優視,能夠利用其作為移動網頁流覽器開發運營的專業性,強化阿里無線在電商以外的產品,例如行動搜索。

3、挑戰和風險

與此前京東招股書中提到的無線端風險類似,阿里巴巴對無線端的未來也充滿焦慮,其中一個重要的風險在於「不一定能夠成功將無線端流量變現」。

阿里巴巴表示,使用者在行動設備上的行為在快速進化,如果不能成功適應這一變化,阿里的競爭力和市場位置將受到挑戰。「儘管阿里在無線平臺有顯著的增長,但這一領域依然是相對陌生的,發展也非常迅速。多樣化的技術、不同行動設備和平臺的架構增加了我們去適應這個生態系統的難度。”」

4、基本戰略

除了提高行動端市場控制力、開發更多高品質的產品,阿里在行動端的重點項目包括 LBS、O2O 服務和數位內容。阿里表示,將會通過戰略合作、投資或收購的方式繼續增加行動使用者數量。

與此同時,阿里也提到投資對自身的不利因素。雖然其擴充行動端實力的一個重要戰略是投資或並購,但這一策略將極大影響阿里的利潤率和淨收入。根據其提供的資料,從 2012 年到 2013 年,阿里的運營利潤率和淨收入分別增長了114.4% 和 85.4% ,但近年來的投資有可能影響這一趨勢。

 

文章來源: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