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未來電商物流的5大趨勢:電商倉儲列為重點

2015-12-25
億邦動力網
未來電商物流的5大趨勢:電商倉儲列為重點

互聯網改變了商業流通的生態、業態,當然也改變了支撐服務業——物流的生態。

 

近年來,隨著電子商務生態系統日益豐富,電商物流業已經成為一個新的生態子系統。預計2015年全年,中國快遞包裹將會突破200億件,而其中電商快遞包裹將超過7成。繼中國物流採購聯合會等傳統行業組織之後,中國電子商務物流企業聯盟等協會組織也登上歷史舞台,呈現著快遞物流行業在從工業革命向信息革命的升級轉型。

 

電商物流

 

未來電商物流的五大趨勢

2015年12月19日,第五屆中國電子商務與物流企業家年會在北京舉行,阿里研究院院長高紅冰,全國政委委員、中國快遞協會會長高宏峰,中國標準化研究院黨委書記王宗齡,原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達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魏際剛,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姜奇平,圓通快遞總裁相鋒、宅急送董事長陳顯寶等行業專家應邀出席了本次會議。

會上,阿里研究院院長高紅冰對電商物流業的未來發展趨勢提出了五大核心觀點:

 

第一,電商物流的移動化、數據化、平台化。

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裡,約1.3億網購人群從PC端轉移到移動端,移動端網購人群的佔比已經逼近70%。信息經濟條件下的消費行為發生了本質改變,由固定位置、斷點式在線轉變為24小時在線,消費者可以隨時隨地下單、接單、發包裹、收包裹,電商物流的應用場景呈現指級數增長。同時平台化帶來的分享經濟和共享經濟的變化,在整個O2O業態發展當中,快遞物流也在快速跟進。

 

第二,電商物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全球化、農村化。

高紅冰認為,技術在不斷地改變著商業的形態,在拓展著商業的邊界,也在拓展著物流快遞的邊界。過去一年,跨境電子商務迅猛發展,一度成為行業熱詞。雙11期間,超過3000萬國人在當天購買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產品,同時有232個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參與了雙11狂歡,跨境出口物流規模同比增長了224%。

 

全球化的同時,電商物流的農村化、城市本地化也在快速演進,伴隨這樣一個過程,快遞物流行業從骨幹線路的覆蓋,進一步走向支線、毛細血管的覆蓋。物流快遞毛細體系的建立是這一年最大的亮點。以三通一達為代表的快遞公司,今天正在把他們的毛細體系鋪設到農村,讓農村得到跟北京、上海的居民一樣的普惠的商業服務。

 

第三,電商物流的園區化,以及跨業態聚集。

高紅冰透露,大約在去年一年時間內,有超過一千個電商產業園成立起來,甚至有的不是新建的產業園,而是通過改造傳統的過剩房地產的園區,使其變成了產業園,例如著名的廣東嶺南電商產業園,就是從東莞一家鞋城批發市場轉型升級而來。類似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隨著互聯網打通商業信息鏈,去中間化趨勢日益明朗,原本依賴信息優勢的各類專業批發市場面臨巨大壓力,很多開始轉型升級為電商產業園。

 

物流需要貨物集聚,而互聯網讓世界更加比特化,電商在園區的小集聚意味著貨物的大流轉、大集聚,園區聚焦形成的對等開放與大規模協作,使得“互聯網+產業園+物流園”的發展模式應運而生,這,成為當前電商物流發展佈局的一大趨勢,這,也是線上生態與數據的變化,所導致的線下物流產業空間集聚態勢改​​變的新鮮商業場景。

 

第四,需求側供應鏈再造促進供給側改革。

中央提到的供給側改革問題,是要解決過剩產能的問題,要解決中國的高端消費者沒有好商品的問題。但目前所觀察到的是需求側的供應鏈的全新的再造,電商與快遞物流公司正在協力打造一個需求端的商業價值體系,並進行進一步的升級和改造。

 

高紅冰認為,為了推動供給側改革,一個全新的、覆蓋全國的電子商務和物流的服務體係將會建立,這個基礎設施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商業基礎設施的個人化、應用化。

最重要的特徵是基礎設施投資更加社會化、私人化,這種投資甚至包括每一台智能手機,個人購買的手機,不再像是過去的國有航空公司購買飛機,這個基礎設施的主導者是個人,商業基礎設施的投資,當然也包括物流快遞的基礎設施投資,進一步走向輕資產化、應用化、融合化,將一切社會資源連接起來、整合起來、重新盤活並運營起來,比過去佔有重資產的基礎設施,更加重要。這是基礎設施升級和轉型創新的方向。

 

最後,高紅冰強調,電商倉儲、城市配送、跨境電商物流、本地末端服務、物流園區和電商物流供應鏈金融是今後電商物流發展的六個熱點和重點領域,本次年會將以分論壇的形式開展討論,希望行業專家、企業家的智慧,能夠推動電商物流行業的進一步發展。

 

延伸閱讀

2015回顧:四大市場關注焦點,台灣電商逆勢成長

原文出處

授權轉載自合作媒體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