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CEO:企業將由樹變網小前端+大中台

2015-12-30
億邦動力網
阿里CEO:企業將由樹變網小前端+大中台

回顧這一年,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越來越深,擁抱互聯網被人們反复提起。一個事實清楚明白:互聯網+不是簡單物理相加,而是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產生化學反應,升級為新經濟。實際上,升級新經濟,背後有個非常關鍵的問題:企業組織和機制的變革和升級。這是所有企業面對未來的最基礎保障,也是每一位管理者必須思考的問題。

 

 

一切商業競爭,到最後都會變成組織的競爭。要建設一個適應新生產力的組織生產關係,我認為有幾個關鍵點:組織方式需要樹狀向網狀結構轉變;組織架構應當形成“小前端+大中台”的架構;在人才上,放手讓更多年輕人掌舵。

 

基於在這樣的思考下,阿里巴巴集團在不久前進行了一次組織升級。按照“大中台、小前台”理念,我們設立了阿里巴巴中台事業群,同時在淘寶、天貓嘗試讓每個業務單元更自主、靈活、敏捷,並讓一群年輕人組成的“班委”集體負責這些快速反應的前端業務。

 

工業時代延續下來的管理哲學,企業內部通過樹狀架構實現職能分工,通過KPI實現執行,用流程實現控制,這種管理哲學天然就和“網狀連接”相對立。以前我也提出過,一個人最多只能7個人直接向他匯報。但今天因為互聯網,組織里人與人的交流可以瞬時、高效而且扁平。企業組織結構從樹狀結構轉變為網狀結構,把組織從控制型轉變為賦能型管理,能夠真正為創新創造更多空間。

 

在網狀結構下,公司內不同團隊之間,很快會形成基於共同認知在工作上相互交融,以“滿足客戶需求為中心”自我驅動的工作。在2014年初,我們把淘寶,手機淘寶和搜索三塊業務放到統一的事業部框架下面,以“手淘躍進”成為清晰一致的目標,搜索、算法、無線產品和垂直行業幾個團隊網式互動,形成了強烈的化學反應,在一年之內手機淘寶的活躍用戶翻倍,取得移動端無可動搖的領先地位。同樣,今年我們在淘寶、天貓和手機淘寶三大業務設立“班委”制度,就是希望年輕人在集體負責制中互相碰撞,創造不同團隊間的網絡連接。

 

不僅在企業內部,未來企業間的關係也會相互結成網狀。邊界消失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將成為未來企業間關係主流,這些網絡交織起來就是生態。我經常在內部講,今天阿里和商家、物流夥伴的關係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我們之間沒有行政關係,沒有資本關係,但大家為了“服務好客戶”的共同目標,結成了共同體。我們經常會派小二到商家、物流夥伴那裡一起工作,合作夥伴也會派員工到阿里公司與我們的員工一起工作。我相信,在未來全社會大協作中,企業與企業間的網狀連接形成的生態,會成為構建起新經濟的重要形態。

 

“敏捷的前端+強大的中台”是阿里一直在思考,並已經開始實施的重要組織升級。這也是網狀組織的外化體現。由一批在業務前線磨練過的年輕人挑起重擔,授予他們充分的人事、財務、決策權力,給予充分的技術和數據支撐,讓這些年輕人帶著清晰的目標,獨立領導一個個小團隊去推進業務,並且針對市場變化做快速反應。一個幾十人甚至十幾個人的小團隊,目標清晰,反應迅速,有自由決策的空間,在數據和技術的“炮火支持”下,撬動的生產力往往可以抵上一個大型企業。

 

這一切的前提是,有一個強大的中台系統。這也是邁向賦能型組織的重要一步。中台在企業內部提供共享的技術、數據、產品和標準,維護更新交易體系,營銷體系,支付體系。針對必須長期投資的基礎技術,比如搜索,算法,圖像識別、語音,定位等,大中台又可以化身為企業內創新研究院,結合業務場景進行深入研發。

 

中台事業群也會成為阿里最重要資產“數據”的管理者和開發者。用戶數據、商品數據,商家數據等數據,只有在規模化利用和嚴格的流程下,才有望誕生各種的應用和商業決策工具,驅動商業場景升級。只有依靠強大的中台這條“航空母艦”賦能前台,數據化決策才可能實現,前線業務才能得到足夠的產品、數據和技術支援。

 

讓更多年輕人承擔更大的職責。要讓這句話不淪為口號,前提就是企業願意給年輕人足夠的空間,並為創新的試錯買單。互聯網不斷新陳代謝。今年在淘寶上誕生的“網紅經濟”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他們不是大明星,就是年輕人形成的亞文化族群在網上被挖掘出來,產生了商業和經濟機會,創造了新經濟的新物種。這種新經濟現象放在過去很難想像,只有依靠年輕人不斷碰撞中誕生,然後依靠一批了解年輕思維方式的同時代人去捕捉把握,轉化成產品和商業的機會。

 

戰略是打出來的,創新不是安排出來的。商業環境和客戶需求不斷在變化,阿里巴巴一直在變動中成長:從淘寶一拆三讓天貓高速發展,到All in移動完成轉型,阿里的每次調整都伴隨著組織釋放出巨大生產力。只有我們自己勇敢去變化,只有企業主動去擁抱未來的不確定,才能帶給消費者和客戶確定性的服務和體驗。這才是今天所有企業面對未來的最有效的方式。

 

 

延伸閱讀

未來電商物流的5大趨勢:電商倉儲列為重點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