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小編們! Google Tag Manager 跟 Google Analytics還在傻傻分不清嗎?

2015-12-30
WIS Blog
小編們! Google Tag Manager 跟 Google Analytics還在傻傻分不清嗎?

越來越多行銷人員,藉助於各種程式碼追蹤網路行銷績效,例如: Google Analytics(以下簡稱 GA),規劃行銷策略。但他們也面臨共同的問題:

 

  1. 行銷人員不一定有技術能力安裝或修改這些程式碼。
  2. 無論是新增或修改程式碼,都需要工程師協助,無法即時反應。
  3. 過多的程式碼,可能影響網站的使用效率。
  4. 如何妥善記錄程式碼的新增及修改,成了重要議題。

 

因此,為了讓追蹤碼獲得更好的管理,我們常常建議客戶,使用 Google Tag Manager(以下簡稱 GTM)。在此之前,也曾在部落格中大力推薦了這個工具,詳情可見 Tag Manager -網站背後的好管家(上)+ Tag Manager -網站背後的好管家(下)。但是近期發現,有些朋友將 GA 及 GTM 兩者的用途搞混了,所以讓我們快速再幫大家複習一下!

 

GTM 是 GA 及其他程式碼推動執行的輔助工具,可設定 GA 等多種不同程式碼設定於其中,統一管理並推動執行。過去,為了執行不同的程式碼,我們需要進入網站後台,一一貼上個別程式碼標籤 (Tag);但現在,只需要先貼上 GTM 這個紅色標籤,

 

圖1-1 原本安裝程式碼方式
圖 1-1 原本安裝程式碼方式

 

圖1-2 GTM說明圖
圖 1-2 GTM 說明圖

 

舉例來說,過去如果你要安裝 GA,需要將以下程式碼,安裝在網站上的每一頁,

 

圖 2 GA 程式碼(來源:WIS Demo 帳戶)

 

但現在,你只需要進入 GTM 的平台,選擇 Google Analytics 這個項目,並設定其他條件,就可以成功啟用 GA。

 

圖 3 GTM 後台預設功能(來源:WIS Demo 帳戶)

 

除了 GA 以外,還有其他近 20 種程式碼可以簡單安裝。

 

看起來完全是不同用途的工具,為何 GA 跟 GTM 有時會被搞混呢?

這是因為使用 GTM,就可以不需要安裝 GA 在網站中,而是改將 GA 設定於 GTM 中,由 GTM 來推動執行,所以產生 GTM 可以取代 GA 的錯覺。

 

直接安裝 GA 也可以,那麼為何建議再多透過一層 GTM 呢?

使用 GTM 不僅可以輕輕鬆鬆裝好 GA,如果需要追蹤 GA 制式化報表以外的數據,也提供了進階或客製化程式碼簡易設定的辦法,讓行銷人員也有可以學會操作。例如: 追蹤網頁上單一文章點擊狀況(如下圖)。因此,透過 GTM 可以讓 GA 的使用,更加多元化。

 
圖 4 GTM 自訂追蹤代碼(來源:WIS Demo 帳戶)
 

並且,GTM 還提供了其他有效管理程式碼的功能:

  1. 提供預覽及偵錯功能,可以預先測試程式碼執行狀況,避免正式執行時才發現問題。
  2. GTM 記錄所有程式碼安裝、修改及發佈使用的記錄,讓過去的工作軌跡更清楚;還可以將編寫程式碼及發佈的權限分開,例如:讓行銷人員陸續編寫程式碼,工程師一次確認後發佈,提高效率也降低出錯率。

 

圖 5 GTM 新增修改紀錄(來源:WIS Demo 帳戶)

 

由此可知,GA 等各式程式碼工具幫助行銷人員分析網站流量狀況及廣告績效,而 GTM 更像是一個程式碼管家,協助更有效率管理所有程式碼;甚至,還可以透過 GTM 中內建的格式,新增修改不同的程式碼,讓行銷人員也可以輕鬆編寫部分程式碼。

 

 

延伸閱讀

正為節日行銷苦惱?7大訣竅創造多樣化的行銷活動

原文出處

本文轉載自 WIS Blog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