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eBay加碼投入印尼電商戰局,將開設當地辦事處

2016-02-12
SmartM/許方瑜
eBay加碼投入印尼電商戰局,將開設當地辦事處

具有龐大4億人口的印尼,儘管基礎設施、網路速度仍落後於新加坡、馬來西亞,然而智慧型手機普及和人均收入提升,其中所隱含的龐大消費力,已經讓許多電商平台紛紛進駐印尼市場。目前佔當地市場比例最大,被譽為「東南亞Amazon」的Lazada於2013年進軍印尼,並且在2014年取代Amazon成為印尼訪問量最高的電商網站,阿里巴巴和eBay等電商群雄則緊追在後。阿里巴巴旗下網站每月的訪問量為390萬次,eBay為220萬次。

 

家庭, 妇女, 婴儿, 孩子们, 印度尼西亚语, 花园, 城市

 

儘管eBay在當地市場比例並不多,但仍十分看好印尼電商未來的前景,除了持續經營目前與印尼電信公司Telkom共同合資的當地C2C電商平台Blanja,根據CNN印尼的報導,eBay已證實將於印尼設辦事處,辦事處位置及開始運作時間雖尚未確定,但已開始招聘跨境貿易主管(Head for Cross-border Trade),準備投入更多資源拓展當地客源、挖掘印尼潛藏無限的消費力。

 

苏门答腊岛, 印度尼西亚, 儿童, 微笑, 快乐, 可爱, 自然, 目睹, 国家, 农村

 

而此項動作,將如何改變印尼電商市場,亞洲新創媒體Tech in Asia報導中提到2點:

 

Blanja的及時良藥

eBay資深發言人Daniel Feiler表示,目前eBay進行一系列招聘人才以及建立新的辦公室,不僅不會影響其與Telkom的合作夥伴關係,由於很滿意目前與該公司的合作模式,並沒有變動的打算,且如同眾人所知,因為未來將投注更多心力於當地市場,這項發展策略將使eBay在Blanja的經營上採取更為積極的腳色,對於Blanja的未來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

 

目前eBay所開出「跨境貿易主管」之職缺,非常符合Blanja於2015年12月對未來這幾年所設定的發展策略,為了解決近年成長停滯的問題,以最快速度迎戰其它當地電商平台(Tokopedia、Bukalapak)之競爭,並且創造自我優勢。

 

Blanja 執行長 Aulia Marinto告訴Tech In Asia,Blanja將繼續為印尼消費者服務,目前國營企業部所構想的一個計劃,主要是由eBay進行後續合作,協助國營企業部推廣其產品到國際市場上。

 

eBay的機會

eBay目前新應聘的員工,將不同於以往Blanja的員工性質,特別強調人才之職責,是為了協助現有、新創印尼零售出口商,為他們設想產品策略、後續行銷動作,幫助他們能夠成功站上eBay的全球市場,並且將自家產品銷售給印尼之外的客戶。

 

本質上,eBay已經通過與Telkom合作,建立了穩固的政府關係,並且持續地從中獲益。基於合作夥伴關係來幫助印尼建立良好的跨境貿易系統,將國際對於印尼產品的需求成功導入到電商平台上,是必要之策略。

 

而在2014年年底,Ebay被報導有計劃增加其在Blanja的母公司Metraplasa的股份,從40%至49%,取代Telkom成為最終Blanja經營方向的主導者,然而此篇報導一出,立即被Blanja澄清,目前Telkom仍持有60%之股權,而eBay則維持40%,經營權並沒有被易主。也因此,儘管總體而言,eBay雖擁有大平台之資源以及政府之配合,並且時不時有消息指出eBay與Telkom的合作模式即將有所變動,但是要更為深入當地市場、掌握更多籌碼,以目前政府的態勢,仍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

 

 

延伸閱讀

誓言成為印尼的阿里巴巴,MatahariMall五億美元豪賭

參考資料

TECHINASIA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