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企業品牌面面觀,6招檢視品牌印象有無一致

2016-03-03
SmartM/沈智超
企業品牌面面觀,6招檢視品牌印象有無一致

俗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長期經營品牌時,企業如何適時轉型來適應變動的趨勢,又該如何在有限時間及預算下成功轉型保住苦心建立的品牌價值。站在這個十字路口的分分秒秒都十分珍貴,因此SocialMedia Examiner發佈了檢視企業在各個營運平台上品牌形象是否一致的五大招,依照此藍圖,相信公司在品牌重新規劃的道路上將不再像無頭蒼蠅。

 

1.先睹為快


常有人說蘋果在賈伯斯的帶領下堅守著「神秘的價值」,因此新產品發表時往往能撼動世界。然而許多企業選擇效仿蘋果的成功,將他們重新塑造的品牌隱藏到最後一刻。卻忘記越高的期待可能帶來越深的失望,若客戶對新的品牌理念反應不佳將會重創才剛問世的品牌。

 

為了確保市場與企業接受度一致,公司應該先釋出一些新的商標或形象照並透過社群媒體平台與消費端互動,以評估市場對新品牌的反應。若有技巧的流出部分訊息,品牌話題蔓延的程度甚至對企業有所幫助。(iPhone近幾代發表前也都流出了許多可靠性極高的資訊)

 

2.確實更新社群媒體

隨著電子化商務的普及,企業完成品牌設計後,應確保該形象有確實更新到社群媒體中。以台灣餐飲業為例,許多人是透過部落客食記、Facebook或Instagram看到好餐廳後,使用Google地圖進行搜尋,但是若商家已經轉換客群或營運模式,使客戶成為誤入叢林的小綿羊,將嚴重打擊客戶滿意度。

 

此外,旅館業或餐飲業可以再多經營如TripAdvisor及Foursquare等軟體,將能提升自家品牌的國際能見度。若是剛開始要建立社群平台的企業,在註冊時要確保拼字正確且與品牌有合理連結才能讓客戶輕鬆找到。同一個帳號名稱要能跨越各個社群軟體才能維持品牌一致性,因此在使用前先確認想要的用戶名稱沒有被其他人註冊。

 

3.更新或建立 Google 我的商家(Google Business Page)

相信沒有人會希望前往消費時發現店家早已轉換地址,因此企業必須確保在Google 我的商家頁面上的資訊是最新的以避免流失客戶。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客製化的Google網址,然後新增企業圖片,最後是公司地址、電話號碼及營業時間等。

企業品牌面面觀,6招檢視品牌印象有無一致

 

 4.管理平台網址

設立新網址後務必要仔細確認公司網址、部落格、Email信件及其他行銷物件的網址連結是正確的。此時可以運用Google 網站管理員(Google Webmaster Tools)來更新連結到最新的官方網站。

企業品牌面面觀,6招檢視品牌印象有無一致

 

5.管理數位資料庫

「品牌一致性」是企業必須時時維護的理念,因此無論是文宣或網路資訊,行銷人員都要確保流出的數位資料(圖片或影音資訊等)與新品牌理念吻合。為了避免錯誤資訊被使用在錯誤時機,公司應該建立數位資料庫管理系統(DAM)來整合商標及各項形象資產。

 

6.新品牌上架

最後應該發佈一篇官方聲明稿,介紹新的品牌形象及理念,讓消費者了解公司做了什麼改變來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服務。除了讓客戶認同品牌,也與企業建立更深層連結。聲明稿除了透過一般媒體報導外,也記得要善用前面努力耕耘好的新社群媒體平台,相信透過多方宣傳將能有效提升新品牌的能見度。

 

結語

重新建立品牌是條漫長的路,一旦開始就要將它做好做滿,透過以上幾個步驟相信你已經具備足夠資訊來建立新的企業形象。

 

 

 

延伸閱讀

抓緊4個關鍵社群指標,衡量你的道歉有沒有成效

參考資料

SocialMediaExamine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