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阿里收購Lazada,究竟看上它哪一點?

2016-04-13
億邦動力網
阿里收購Lazada,究竟看上它哪一點?
圖片來源 : LAZADA.com.my

據外媒報導,阿里宣布收購Lazada的控股權,該收購案總共花費阿里約10億美元。業內人士稱,阿里收購Lazada或許可以幫助阿里平台上的商家開拓東南亞市場。而東南亞電商不止Lazada一家,為何阿里偏偏看中了它?

阿里收購Lazada,或許看中了它的融資能力

在阿里宣布收購Lazada前,Lazada已從樂購(Tesco)、淡馬錫(Temasek)、Investment AB Kinnevik、頂峰投資(Summit Partners)以及摩根大通資產管理(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等投資機構總共獲得數億美金的投資,再加上如今阿里收購Lazada控股權,其投資方陣容已在該地區成為最強。

 

2012年11月,Lazada獲得Kinnevik的4000萬美元融資。

2012年12月,獲得Summit Partners的2600萬美元融資。

2013年1月,獲得德國零售集團Tengelmann近2000萬美元戰略投資。

2013年6月,獲得現有投資者Holtzbrinck Ventures、Kinnevik Investment、Summit Partners、Tengelmann Group以及新投資者Verlinvest籌集的1億美元融資。

2013年12月,獲得英國零售連鎖巨頭樂購(Tesco)公司領投的$2.5億巨額投資。

2014年12月,獲得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Temasek Holdings)領投的2.49億美元融資。

 

從Lazada歷年的融資數據來看,無論從融資速度還是融資金額來說,在東南亞電商領域都是屈指可數的,既有資金實力又有穩定的用戶基礎,而這或許也成了阿里收購Lazada的重要一點。

亮眼的經營數據,或許也成阿里收購Lazada原因

據了解,Lazada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及越南等東南亞六大市場表現強勁,在2015年交易總額已達到13億美元。

 

截至2015年第四季度,Lazada已擁有4万賣家,平台上線1600萬種商品,該數據相較於第一季度同比增長900%。而用戶量已超過600萬,日均訪問量超過450萬,活躍SKU約300萬。而目前,其300萬活躍SKU中,來自跨境業務的部分已達110萬。

 

此外,Lazada的移動端成為其最大的增長引擎。截至目前,其移動端App下載量已突破1500萬,移動端成交總額佔比超過55%。

 

根據各項數據顯示,Lazada已成東南亞最大電商。如若阿里收購的不是Lazada,而是收購另一家電商平台,或許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去培養牠及抗衡競爭對手。那時,可能就不是10億美元這麼簡單。

Lazada在東南亞的霸主地位,或吸引阿里收購

據了解,Lazada在東南亞的霸主地位實至名歸。它從2012年開始攻入這個市場,僅用三年時間便成了東南亞地區最大的電商平台,並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都佔據電商市場第一的位置。前不久,Lazada還首次闖入了馬來西亞最受歡迎網站名單,可見其頗受用戶喜愛。因此,為何阿里收購Lazada而不是其他東南亞電商平台也不言而喻。

 

而Lazada集團匯聚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員工,在六個東南亞國家的分公司及香港全球採購中心的團隊都是由當地人員加外來人員(比如法國、意大利、瑞典等)組成,具備良好的國際基因。

 

此外,對於中國商家來說,Lazada也頗具魔力,自2015年3月進入中國以來,已有近5000個中國商家入駐Lazada,且賣家數呈現高速增長態勢。因此,有業內人士稱,阿里收購Lazada或許可以幫助阿里平台上的商家開拓東南亞市場。

 

經常有人評價Lazada為“東南亞版Amazon”,也側面看出其在東南亞電商市場的重要性,而阿里收購Lazada的控股權也讓雙方在各自的市場有所更大的發展。除了收購Lazada,近年來阿里在東南亞投資動作可謂頻頻:2015年7月,阿里12億增資新加坡郵政,佈局國際物流;2015年8月,阿里參投印度電商巨頭Snapdeal。而此次阿里收購Lazada也成為阿里佈局東南亞電商市場的重要舉措。

 

 

 

延伸閱讀

馬雲再出手》阿里巴巴投資10億美元,入股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Lazada,台灣電商的下一步?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