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創辦人許景泰:以「人」為主要考量,新電商以小搏大的3大策略

2016-06-08
SmartM/程倚華
SmartM創辦人許景泰:以「人」為主要考量,新電商以小搏大的3大策略

回顧台灣電商發展初期,電商賣家多以經營批發代銷為主。在不同時空環境下,成功的創業具特殊性,無法與現今的電商環境同日而語。在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的今日,後進者在規劃品牌定位、行銷策略時,應考慮新的消費者行為模式,慎重評估企業資源與外在環境現況,進而與商業模式結合。

SmartM創辦人許景泰以「品牌電商經營與策略實戰」為主軸,一步指出,經營電商編列預算、評估績效時,須注意的3項指標:

 1.了解電商發展進程,依照消費者行為規劃經營策略

許景泰表示,回顧2000年至今的台灣電子商務發展進程,大致可分為四階段:第一,在C2C拍賣平台銷售,以批發代銷為主;第二,自建網站銷售,由經營產品轉向經營品牌;第三,在Facebook崛起後,開始有企業以經營社群為行銷重心,由社群導購;第四,行動裝置普及後,品牌開始講求O2O匯流,以虛實整合為經營重點。在已走入第四階段的今日,企業的品牌策略與行銷方式都需要依照當今的科技趨勢、消費環境重新評估。必須鑑往知來,參考分析更多實作案例,同時評估市場需求現況,才能找到企業產品與市場需求的結合方式。

2.經營電商須以「人」為主要考量

以往在分析產品差異化定位時,會以行銷4P理論(產品、價格、通路、宣傳)作為分析基礎。許景泰表示,時至今日經營電商除了4P理論之外,更必須以「人」為主要考量。要考慮目標群眾的消費習慣、消費地點,以人為思考的出發點。以平台通路為核心慢慢轉移到以社群、口碑行銷為主。

3.掌握企業既有優勢,規劃長期目標

許景泰進一步分析,電商企業經營電商編列預算、評估績效時,主要可以參考4項指標:產品、網站流量、維運成本、服務成本。一家電商企業通常難以同時掌握此4項指標,然而,掌握不同的強項依然可以有不同的操作方式。舉例而言,資金預算較少的企業,可以藉由新的異業合作(例如網路社群、公司企業福委會等等)發展出更多接觸消費者的渠道、通路。掌握不同優勢的企業,可以有不同的市場經營方式,但是若要企業能夠長期發展,依然要更要全方位的規劃以上4項指標。

 

延伸閱讀

 SmartM創辦人許景泰:以客戶服務創造最佳消費者體驗,走出電商紅海的3大策略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