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素人意見為王的世代,口碑行銷完勝「專家意見」

2016-11-15
SmartM/白晨佑
素人意見為王的世代,口碑行銷完勝「專家意見」
圖片來源 : Pixabay

好的故事能夠帶給人的不只是在記憶或是表達上都有明確的架構和邏輯性,對於品牌而言,是一種口碑行銷傳遞的其中一種媒介。口碑行銷過往只能透過人傳人的模式去觸及其他消費者,如今隨著社群平台的興起,從分享到留言,評論到按讚成了日常生活的大小事,試想,上一次在社群平台發表回應或是留言是什麼時候?想必是幾分鐘前,甚至是當下這個時刻,人們都在社群上推播關於自己的想法或是聽聞的事蹟,當品牌提供機會讓消費者給予回饋,以直截了當的意見評論形式,消費者意願通常非常高。

品牌主認知到,在廣告市場逐漸飽和的環境下,投放廣告可能不會是擴張知名度的首要工具,透過口碑行銷不斷傳播,引起消費者主動去提及品牌相關話題是口碑行銷的利基點;仰賴顧客而非專業廣告主去傳遞品牌理念著實是個雙面刃,當消費者的想法與品牌主不一致時,可能會導致覆水難收的後果,然而從另一個方面切入,其正面效益卻能以小搏大,讓品牌的接觸點一路從評論網站延伸到社群平台,如果能有利用緊這股力量,打擊面將能又廣又深。

1.為什麼是口碑?

從傳統的電視廣告移轉到消費者評論和口碑行銷是有邏輯性的;根據知名顧問公司BCG的調查,年輕世代,特別是千囍年世代的消費者對於品牌執著和關注程度遠高於成年人,52%的年輕消費者會在行動裝置表達他們對於某一品牌的喜愛,又39%發表過產品評論,有鑑於此,透過傳統電視廣告去觸及年輕消費者是相對困難的。
過去電視廣告時常主打專家意見或是名人提倡作為佐證,然而這方面的邊際效益逐漸遞減;社群平台的崛起讓每個人都可以把想法發布在網路上,大眾對於資訊的可及性提高,專家甚至是名人的意見逐漸被其他聲音稀釋取代,年輕世代在乎的是與自己相關的事情,通常是同儕或是親友對於品牌的想法,因為多了份試用的說服力。

2.品牌評論該出現在哪?

美國最大評論網站Yelp在2015年成功進軍台灣市場,代表著評論網站的市場逐漸興起。只要有實體位置的地點,有可以敘述的消費者體驗,都可以產生使用者評論,人們每天不只要吃三餐,還需要更多的活動組成一天,而這些組成自然而然能夠帶來許多意見討論;舉例來說,知名評論網愛評網將消費者活動區分成美食和旅遊,提供消費者簡單檢索適合的評論。
素人意見為王的世代,口碑行銷完勝「專家意見」
另一方面,品牌主希望自家的評論出現在哪裡?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品牌必須根據性質和評論網站的特性去決定;大型評論網站能夠帶來更多的社群連結和知名度,但是會因為種類的繁複而稀釋掉單一品牌評論的比例;反觀小型利基市場的使用者評論則會相對聚焦,卻會有知名度不足而無法累積夠多的有效評論參考。

3.如何掌握大眾的口碑?

如何掌握大眾品牌口碑,以下提供三點實用的整理
  • 鼓勵消費者說出真話,不要試著以強迫的方式或是去操縱話題風向和主題,而是充分融入並參與其中;不要任意刪除負面評論,針對負面評論做出完善的回應可以是強化口碑行銷的一種模式。
  • 提供簡單的管道讓消費者回應,試著在email內附上「quick link」的連結,方便消費者能夠做出及時的回應
  • 真實的口碑取決於消費者內心的原始想法,提供誘因和獎勵某方面降低了評論的信任程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