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一年粉絲+1000萬,微信公眾號「十點讀書」用帶人讀書變現,獲超6000萬A輪融資

2017-01-06
創業邦
一年粉絲+1000萬,微信公眾號「十點讀書」用帶人讀書變現,獲超6000萬A輪融資
圖片來源 : 創業邦
最近,公眾號「同道大叔」、「李叫獸」等人選擇了把自己的公眾號售賣變現,但林少選擇讓自己的公眾號「十點讀書」融資拓展。
創業邦獲悉,自媒體「十點讀書」完成超6000萬A輪融資,估值近4億。本輪資金由清科華蓋管理的清科嶺協基金領投,微影資本同賽富投資基金聯合投資,米律擔任法律顧問,華興逐鹿擔任本輪融資獨家財務顧問。
十點讀書由林少於2012年創辦,每天深夜十點,陪用戶讀書,內容包括好書、故事、美文、電台、美學等方面,倡導美好的生活方式。
早在2015年8月,「十點讀書」還曾獲得財經專家吳曉波、普華資本董事長曹國熊發起的專門投資新媒體早期項目的獅享家新媒體基金的天使輪融資。

現在:1300萬+ 的用戶數和700 萬+ 的日均閱讀量

十點讀書的用戶數、閱讀量和用戶增長速度等各項運營數據,可謂光鮮亮麗,而目前十點讀書的團隊僅有27人,一半負責內容編輯,一半負責商業變現。

1.用戶數和閱讀量

截至目前,十點讀書用戶超過1300萬、日均閱讀量超700萬,在新媒體排行榜中處於第5位,僅次於央視等官方媒體。

2.用戶增長速度

2012年末,林少創辦「十點讀書」微信公眾號,不到兩個月,用戶過萬。2014年年初,十點讀書用戶突破10萬。從1萬到10萬,十點讀書用近了兩年的時間;從10萬到100萬,時間被縮短為1年;僅在2016年,十點讀書的訂閱用戶從300萬漲到1300萬。

3.涉及內容廣泛

如今的十點讀書已不單單是一個微信公眾號,而是一個以「十點文化」為核心的覆蓋文學、電影、時尚、教育的全媒體傳播平台。林少以十點讀書為核心打造了一個包括「十點電影」、「她讀」、「十點讀書會」在內的自媒體矩陣,用戶已超2000萬。而通過將文章錄製成有聲書的「聽」書模式探索,十點讀書在荔枝FM(廣播App)、喜馬拉雅等電台音檔點擊量超過4億。此外,十點讀書還圍繞相關內容進行了投資。

4.營收來源多樣化

截至目前,十點讀書有品牌廣告、電商、課程三項營收來源。十點讀書曾與BAT、手機品牌、各大汽車品牌等廣告商合作,部分電商產品銷量達到1萬多單,在線課程吸引了15萬的付費用戶。

過去:緊跟行業趨勢,佈局內容電商和付費課程

那麼,為什麼「十點讀書」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呢?邦哥認為有如下幾方面的原因:

第一,在合適的時候做合適的事

林少最早是在2010年底開始在微博上活躍,當時還不叫十點讀書,而是「每日好書推薦 」,只是在工作之餘運營,但是關注的粉絲越來越多,後來林少開始專職創業做這件事情。2012年微信公眾平台一推出來,林少就入駐並創建「十點讀書」,每天晚上十點左右更新文章,陪伴用戶。
而在之後的每一步,林少都緊跟行業發展趨勢。在一條、米未傳媒等開始嘗試內容電商時,十點讀書也立刻入局。據林少介紹,十點讀書的用戶70%都是女性,且以一二線白領居多,圍繞用戶屬性,十點讀書增設書籍、文創、生活、女性方式等方面的電商產品。
此外,在今年內容付費開始有些苗頭的時候,十點都書又積極跟進開發在線付費課程,內容包括心理、時間管理、化妝、PPT等方面,最好的一堂65塊錢的心理課三個月時間賣了六萬多份,帶來500萬的營收。

第二,善於進行用戶運營

目前,十點讀書的粉絲數已經達到1300萬+,這和林少團隊對待用戶的態度也是離不開的。十點讀書建立了專門的用戶社群,並進行線下推廣,成立一年覆蓋30個一二線城市。
此外,十點讀書還開通了專門用於用戶互動的欄目,用戶可以投稿並推薦書單,十點讀書的編輯針對好的內容會進行編輯採用,讓用戶參與到內容的生產環節。

第三,四年如一日的堅持

這是最簡單的道理,卻也是最難的實踐。十點讀書每天堅持在晚上十點左右發布8條微信內容,雷打不動。此外,在嘗試內容電商和付費課程期間,林少也曾迷茫,電商轉化率很低,效果很差,林少通過試點的方式不斷轉變方向,堅持做了下來。

未來:出版書籍並將簽約更多作者

十點文化的用戶規模、原創內容產品、向用戶倡導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多元化變現渠道都成為重要的投資因素。
本輪領投方清科華蓋投資總監李瑋棟認為,「十點文化自媒體矩陣的運營數據與財務表現增長強勁,我們看好其未來在內容IP化開發及盈利模式多元化上的探索,期待十點文化成長為中國自媒體行業最具代表性的創業公司。」
關於自媒體的未來,林少告訴創業邦,「新媒體跟傳統媒體很大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通過新媒體介質底層的東西打通了各個板塊,傳統時代的媒體、教育、出版、電商這幾個板塊是分離的,但是到了新媒體時代,這個工具把所有板塊連在了一起。」
目前,十點讀書團隊工作室設立在廈門,林少告訴創業邦,本輪融資後,十點讀書也將在北京成立運營團隊,結合首都文化中心的資源,加強商務合作的拓展。
而春節過後,繼《疲憊生活中的英雄夢想》以及《願所有美好如期而至》之後,十點讀書的第三本出版物也將上市,林少希望能在2017年簽約數十位作者,希望有更多的同行加入,以十點讀書為核心,做更多的嘗試,比如涉足書店業務,開拓互聯網生態佈局。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