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利用大數據,進行線上教育創業!

2014-10-15
創業邦
利用大數據,進行線上教育創業!

線上教育可以說是如今炙手可熱的創業領域,其中,K12(中小學基礎教育階段)更是被看做潛力無限的巨大金礦。據艾瑞諮詢資料顯示,2013年中國線上教育市場規模達839.7億元,預計2014-2017年複合增速20%左右。其中,K12是增速最快的細分領域,占比將由2013年的7.4%提升至12.2%,達到211.5億元。

而最近幾月獲得融資的學習寶(A輪300萬美金)、愛考拉(A輪千萬級人民幣)、學霸君(A輪500萬美金)、智課網(A輪1060萬美金)、一起作業網(C輪2000萬美金)等等,更是將專注K12的初創公司估值不斷刷新突破億級美金,這也足以證明這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的巨大市場。

拓欣菁優是一家專注K12移動教育的初創公司,成立於2014年8月。它的核心團隊是一批畢業于清華北大、獲得過數理化競賽獎的學霸,他們經過傳統的教育一路走來,卻決心在30歲時做一件改變傳統教育的事情——將泛互聯網的技術進行教育資源整合,並通過大資料的分析運用,改善學生的學習行為。

挖掘K12的金礦

拓欣菁優創始人CEO楊棟畢業於北京大學和中國科學院,曾擔任過英特爾中國研究院科學家、百度分散式高級研發專家,參與了早期百度大資料平臺的搭建。投身線上教育前,他在A股上市公司拓維資訊擔任集團CTO,也參與了諸多在產品運營和投資商務的工作,這段經歷對他的幫助,用他自己的話說是「能看得清哪個是市場」。

楊棟看準的,正是K12這片巨大的市場。「為什麼我選K12教育?因為現在線上教育很熱,K12也有很強的延展性。我覺得目前這個時機到了,而且現在市場上的資本力量非常充裕,中國線上教育處於一個非常好的勢頭上。」

線上教育企業的一種打法是將線下模式遷移到線上,如學而思培優、YY旗下的100教育,涉及即時互動直播電子教室、課後作業系統、網校管理系統、課後班級圈等等。或者是選擇構建題庫、搭建一個學習互動的平臺,如魔方格、猿題庫、一起作業網等,以及通過UGC或技術實現答疑類的網站/APP如愛考拉、學霸君、百度作業幫等。

BAT等巨頭也看中了線上教育的熱度,基於各自互聯網優勢進行了不同程度佈局:阿裡巴巴推出2B+2C名師私教的「淘寶同學」,騰訊推出整合了多家線上教育機構的資源的「騰訊課堂」,而百度則是基於百度知道推出了線上教育產品「作業幫」,還有主要內容來自高校網路課程的網易公開課。

但在楊棟看來,K12教育的問題並不是缺乏內容,而是內容過多,反而將精華的東西稀釋在糟粕中。如何能夠讓學生從龐大的資源庫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內容?能否通過技術手段使內容產生個性化、得到更高層次的展現?楊棟想到了自己擅長的大資料。

深入學生所需

在教育領域,成功的企業都是解決滿足了用戶的某一種剛需。如出國留學英語培訓的新東方,公務員培訓的華圖教育,以及考研輔導、各種資格認證等等。在K12領域也是如此,如果一款工具或者平臺不能解決學生和家長的所需,那麼它僅能是傳統教育的一個線下補充,不會產生自己的獨特價值。

結合自身技術優勢和資源優勢思考後,楊棟決定以試題搜索作為切入點。「學生遇到不會做的題目,就會去翻教材、找答案,向家長老師求助,但第一查書本索引很麻煩、有些內容也是不能直接查到的。那麼從這個角度,試題檢索就會是一個剛需。你只有先深入剛需做好一個點,才能把整個事兒做起來。」

經過一個月的開發,拓欣菁優9月推出了第一款產品「菁優數學」,搜索中小學數學試題解析。 在題庫資料上,拓欣菁優選擇了具有5000萬學生用戶的菁優網,每一道試題擁有一線教師提供詳細的分析解答。在APP內還提供了語音輸入搜索和專門設計開發的鍵盤和符號清單,同時説明學生記錄難題,以供日後複習查看。

楊棟相信,便捷的輸入方式+強大的搜尋引擎+精心沉澱的題庫以及智慧的使用者日誌分析,能夠提供給學生及家長最舒適的體驗。但同時他也表示,這款產品還在持續打磨中,目前功能並不完善。但它背後想表達的,正是拓欣菁優核心想要做到的事情——背靠海量題庫資源、利用大資料呈現出精准試題結果,從而打造K12領域的搜索第一入口。

以技術整合資源、以資料驅動教育

資料獲取與分析使用戶的一切行為變得明朗化,而資料採擷與回饋能使學習過程獲得妥善監督管理。原百度雲與大數據首席構架師林仕鼎創辦的「雲校」,以SaaS模式在雲端搭建出一個標準的學校架構,幫助中小學提升管理水準和教學能力,它的背後,正是對大資料的分析和運用。

在雲技術和大資料的催動下,教育正在不斷的發生改變,也為線上教育的便捷化、個性化、多元化提供了更多打發。

楊棟認為,要做好一家線上教育企業,既要懂教育也要懂互聯網,首先就對教育資源和技術提出了十分高的要求,然後需要擁有管道進行推廣。因此在團隊的擴展上,拓欣菁優的員工背景是互聯網和教育企業相融合,有來自BAT的頂級工程師和運營高手,也有來自新東方和學而思的著名教師。

「尤其是技術團隊,都是有著豐富經驗和深厚積累的大牛,他們有十分強烈的資料敏感。我的團隊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大家都是學習十分好的學生,有的還是學霸,從小就是理工科競賽的得主。所以我們是好學生出身的創業團隊,做了一件幫助學生們提高學習成績、找到自己學習中的不足的事情。」

有了菁優網的豐富題庫、有了自主研發的技術,拓欣菁優還擁有合作方校訊通的強大管道,這三點優勢讓楊棟對拓欣菁優的未來成長充滿信心:「內容、技術、管道都是現成的,這能使我們能夠專心做產品,暫時不用考慮商業模式的問題。而且我們做的事情並不燒錢,只是把很多現有的資源整合到了K12領域。」

「資料和技術是我們最核心的競爭力,現在要緊的就是對搜尋引擎提升優化、後臺演算法的功能拓展以及更具個性化的用戶使用。在大資料時代,線上教育最終可能出現的場景就是,學生不用搜題也不用輸入,只要打開我的應用就能知道你想要學什麼、查什麼。」楊棟說。

 

原文出處:創業邦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