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台灣的人才做事認真又有國際觀」阿里巴巴杭州總部來台徵才,人數無上限

2014-10-21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台灣的人才做事認真又有國際觀」阿里巴巴杭州總部來台徵才,人數無上限
淘寶無線事業部 UED 設計總監楊光(右)、天貓事業部技術部 UED 總監黃毓芳(左)

 

上個月剛在紐約證交所風光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團,將在台灣啟動校園徵才計畫,位於杭州總部的 UED(User Experience Design,使用者體驗設計)團隊本週來台尋找視覺設計與互動設計的設計師,預計明天起於世新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實踐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和交通大學舉行校園徵才說明會、舉行面試。「台灣的人才做事認真、成熟、得體,又有國際觀。」淘寶無線事業部 UED 設計總監楊光在受訪時表示。(文末附上各校徵才說明會時間)

徵才人數無上限

其實早在今年三月,阿里巴巴 UED 團隊就曾來台徵實習生1,目前這一批實習生已經有人轉為正職,在今年畢業後至杭州總部就職。由於阿里巴巴對上一次徵才的結果非常滿意,這回將直接招募正職員工,並且強調徵才人數「無上限」。

這次徵才的主要條件除了專業之外,還要看應徵者的學習能力、對職涯規劃的想法,以及態度。錄取的同學將於明年畢業後就職,屆時新進員工會先接受三個月左右的訓練(以及試用期),至於待遇,楊光與另一位天貓事業部技術部 UED 總監黃毓芳則暗示,「非常有競爭力」。

各大事業部都有專屬 UED 團隊

楊光解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各大事業部都有各自獨立的 UED 團隊,總數超過一千人,並由「專業委員會」負責不同 UED 團隊的溝通與交流。由於每個 UED 團隊特性因為所屬事業部的不同,對人才特性的需求也有所不同。黃毓芳舉例,例如天貓的主要業務是 B2C 電商,設計師必須要有品牌觀念;阿里雲的設計師就必須要懂雲端技術;蝦米音樂(阿里巴巴去年收購蝦米網)的設計師特性又跟天貓和阿里雲不一樣。

台灣人才好用,惟需更加積極、主動

楊光表示,加入阿里巴巴 UED 團隊的好處之一,就是設計師的工作成果,將會影響到動輒數以億計的使用者,這樣的工作經驗與成就感是相當不一樣的。黃毓芳則以個人經驗分享,認為阿里巴巴的工作環境對台灣人來說相當合適,總部多達三層樓的員工餐廳有不少也是台灣人開的。「不過來杭州工作,台灣人可能要適應一下飲食的口味。」楊光笑說。

事實上,阿里巴巴的 UED 團隊中,來自海外的員工最多的就是台灣人,其次是香港人。如同前面楊光所說,他們認為台灣的人才做事認真、成熟又得體,還具有國際觀,與我們常常在媒體上或是老闆們口中聽到的「評論」呈現很不一樣的樣貌。

然而,黃毓芳也指出,或許是文化的關係,台灣人有時候表現比較謙虛,但是在阿里巴巴工作,應適時展現積極、主動的一面,不過她也說,阿里巴巴特別喜歡來自不同文化的員工所帶來的不同思維,她鼓勵台灣員工要抱持開放的心態,並且勇於學習來自不同文化的優點。

中國網路公司來台徵才已成趨勢

六月的時候我們曾經報導中國獵豹移動來台徵才,強調對台灣人才的投資「沒有上限」,當時受訪的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曾表示:再過一兩年,中國與台灣之間人才流動的障礙會降低,屆時會有許多中國的網路公司來台徵才。現在不僅是工程師,台灣設計人才也將成為中國大型網路公司追求的目標。

 

相關連結

世新大學(10 月 21 日)

台灣科技大學(10 月 21 日)

實踐大學(10 月 21 日)

台北科技大學(10 月 22 日)

交通大學(10 月 23 日)

 

原文出處: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 SmartM 與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為文章交換連結之合作夥伴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SmartM」並附上原文連結。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縮圖: Inside
加入SmartM粉絲團,更多電商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m.tw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