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在臉書公開你的創業決心!新創企業創造價值的關鍵

2015-01-14
SmartM編輯部整理
在臉書公開你的創業決心!新創企業創造價值的關鍵

「創新創業高峰論壇」座談會重點整理,主題為「新創企業創造價值的關鍵要素」。

 

主持人:郭大經(中華開發直接投資部 協理

與談人:Mr.Jamie 林之晨(之初創投 創始合夥人)

郭大經:先讓在場的朋友,了解ㄧ下AppWorks主要在做什麼?

Mr.Jamie:AppWorks做的是給創業者唸的學校。目前你若是想創業,一般學校尚未有一個很好的創業教育。創業在建立一個新的遊戲規則,可以想像一個創業學校無法用一套固定的模式,無法用一般學門、科班,如:律師,會計師。因此,AppWorks提供了每半年招募一期有潛力的新創團隊,半年之後,這群校友在出去真正展開創業之旅。AppWorks目前是美國以外,亞洲最大的創業加速器。進入AppWorks團隊須不收費,只是幫助你創業加速器,課程與資源免費,甚至有機會獲得我們的投資。陸續AppWorks也募集到新的資金,好持續幫助創業者。

郭大經:創業者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Mr.Jamie:創業成功絕對不是資金的問題。絕大多數失敗的原因是,新創公司做不出市場所需要的產品,或是做出來的產品,利潤遠不及營運所需的成本。單次創業成功的機率是非常低的,畢竟市場是非常動態的。

 

郭大經:所以連續創業,就像Jamie一樣比較容易成功。AppWorks又如何幫助新創團隊找到對的主題?是從自己本身競爭優勢出發?還是從市場消費者出發呢?

 

Mr.Jamie:基本上的方法是,我們做出一個產品消費者買單。而有了網路出現之後,由於會追蹤每個消費者的行為記錄,這些走過痕跡的網路數字,可以更快速的幫助你找到消費者真正所需。因此,不斷分析數據獲得消費者即時的回饋,這是網路創業最大的好處。當然,這樣做並不保證一定會成功!另一種方式,若從自己競爭優勢出發,可以衡量市場與自有技術優勢本身二者孰輕孰重而定。換句話說,每一個團隊端須視你的市場哪一種比較重要。另外值得一提,創業「熱情」可能一下就被燒完了,創業更需要「決心」。我教你一個決心方式:在臉書上公開你要開始創業的「決心」,讓大家知道你的行動決心。

 

郭大經:可否舉一個實際成功的創業例子?

 

Mr.Jamie:例如,AppEorks育成之一的Fandora,提供插畫家,攝影師,藝術人,創作者的社群網站。在剛開始Fandora也不是一下子就投入打造插畫家平台,過程中換了二十幾個題目,最終是因為Appworks第二屆的校友剛好有一位成員的女友是插畫家,從中透過幫他經營插畫家的粉絲到商品,逐漸發現一個可行的商業契機。快速試錯,在插畫領域裡找到可行性,可能就是意外成功。

 

延伸閱讀

互聯網時代新思維,革命會證明一切!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