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米其林策略】阿里巴巴的卓越佈局(上)

2015-01-21
MJ老師 (林明樟)
【米其林策略】阿里巴巴的卓越佈局(上)

1999年成立的阿里巴巴,其實和一般的網路公司,沒有什麼不同!

但是經過15年的市場洗禮,2014年及以後的阿里巴巴,卻變成卓越的公司!(上圖為阿里巴巴杭州總部)

 

15年的改變,我個人的觀察,是阿里的二個核心思路,引領Alibaba 走上世界級的公司。

 

(1)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 (處處以用戶的痛點為服務創新的主要思路)

(2)   以用戶思維為依據的產品/服務創新!

 
 
 

如果讓我用一句簡單的話來形容阿里巴巴的全球策略我會用 『阿里寶寶-米其林 策略』 來形容 Alibaba 馬雲的佈局其佈局實在是高招啊這可能會獨步全球50年啊我是說真的!!! 因為

 
 

為什麼叫『阿里寶寶(米其林策略』呢?

 

一、『阿里寶寶(米其林)』的頭部: Alibaba B2B 網站


這個網站是Alibaba 的根, 也是馬雲口中: 指那兒打那兒的阿里鐵軍! 這一塊的業務主要是幫企業客戶找到世界的出海口, 目前也是B2B 領域中的全球第一。今年, 馬雲請阿里人開始學習小國小語(小國家的語言), 準備送出 5000人到海外去拓點, 他們叫跨境! 即使目前尚未有大量阿里人出國, 在巴西及俄羅斯地區, Alibaba.com 也是當地一二名的B2B網站! 現在又搞了 很實用的 網商貸/一達通/信用評比(=資產)/ 1212 跨境電商, 其佈局, 看得遠看得深啊!

這塊業務, 已經領先全球10, 除非阿里人都變呆呆的, 要不然應該沒有人有機會 KO 他們的團隊了!

 

這塊業務的成功歸功於幾件事

 

(1)   Joe Tsai 的加入在危機時總能為馬雲找到資金所以才有媒體說: 上帝為馬雲送來了一個台灣人! 2002年馬雲的策略是活著」, 可見 Joe Tsai 的重要性 (Joe Tsai 目前是台灣排名#5 的富豪, 這真是 Joe自己的眼光啊我是超級崇拜超低調的 Joe Tsai 前輩啊)

 

(2)   阿里巴巴五大區的鐵軍這群不怕死的地面部隊信奉馬雲的指令, 指那打那的執行力, 成就了阿里第一塊版圖!

 

(3)   老是為客戶想的銷售思維, 建立了廣大的客戶基礎!

 

(4)   搞幫派, 複製了一堆小阿里人, 在市場上吸引更多具有創業精神的人與廠商加入阿理的大生態圈。

 

 

(5)   說真的當時他們的技術 So So! 但最後活下來的是他們而且變成全球最大您說創業成功是技術還是團隊重要?
 

 

(6)   不斷的創新包括一達通 (物流資訊流問題) , 網商貸(小微企業融資問題), 信用評比機制 (跨境電商的信用時代)

 

 

 

 

二、『阿里寶寶(米其林)』的身體: Alibaba 特殊文化所產生的政委!

這群人, 阿里人內部稱政委是專門搞人搞文化的! 也正是這群人的存在, 才讓阿里人15年來, 人數雖過2.5萬人的超級大團隊, 人人都保有創業時的熱情與創業家的精神!
這身體(政委組織) 讓頭腳手有效結合, 創造了高績效的阿里團隊! 來看看阿里的政委, 都做些什麼事情? (詳舊文 http://1723mj.blogspot.tw/2014/07/b2b.html)
 

 

這一點, 是我個人觀察, 阿里人能有今日成就的最大功臣啊!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