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傳統零售業轉型電子商務,怎麼轉才好?

2014-03-13
SmartM 編輯部 / 張瑋容
傳統零售業轉型電子商務,怎麼轉才好?

愈來愈多傳統的零售業受到電子商務發展的影響,業績下滑、甚至必須停止營業。三商百貨在去年12月底全面停止營業、宣佈力求轉型,便是案例之一。在整體營運不佳的情形下,眾多實體零售業者開始轉型電子商務,希望能擺脫營利困境、並為商品拓展銷售管道。

馬雲曾說,「傳統零售業與網路的競爭,就像在機關槍面前,什麼拳都沒用」,但是傳統零售業者要如何轉型電子商務,以避免躁進、順利前往電商淘金呢?

確定是否能持之以恆?

在每個行業都一樣,很多時候比的是誰的氣比較長。在轉型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困難與挫折,甚至有許多問題是轉型前料想不到的,如金流、退換貨問題、消費糾紛等。如果企業沒有下定決心,很容易半途而廢,但轉型電子商務最忌諱的便是做到一半遭遇瓶頸便放棄,因此在開始之前便要評估自己的資金與人力,估算自己能做多少投入,持之以恆在電商市場發展。

分析優劣勢、清楚產品定位

傳統零售業進入電子商務,通常是希望拓展銷售管道,希望透過電子商務的營運來增加營利、發掘更多顧客,創造消費。在轉型之前,企業一定要清楚自己在市場上的優勢與劣勢、產品的特色何在,這樣才能參照產品在電子商務的基本分類,定位清楚後便能擬定行銷方向,進而創造適合網購的新產品。

自組電商團隊或尋找合作平台?

要經營電子商務有兩種方式,一是企業招募電商人才,在企業內部自組電商團隊,訂定專屬企業的電商策略與發展計畫,但這通常需要雄厚的資金。對一般中小型的傳統零售業者而言,一開始無法挹注這麼龐大的資金,因此尋找合作的電商平台便是很好的解決之道。傳統企業在電商平台上可獲得基礎的教育訓練及完整的平台架構,這樣的方式可節省人力、較自組電商團隊的花費也不那麼高,是傳統企業做電商起步時的好選擇。如簡訊王推出的「微購」服務、91mai 推出的電商 app 平台等,或設計簡易好用的行動網頁,都是企業初始電商轉型可以考慮的合作對象。

同時要注意的是,轉型電子商務並不是要全面放棄原有的實體通路,反而應該利用實體店舖的在地優勢,整合線上線下的平台,訂定專屬企業本身的 O2O(online to offline) 作法,例如線上銷售的產品也能在實體店面退貨,如此才能使銷售的管道真正擴充,真正達到轉型的目的。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並附上原文連結。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縮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