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生鮮電商虛實整合(下) -- 專訪芳雄鮮饌/海鮮市集/蟹家幫/港點大師創辦人 蔡明勳

2014-03-27
SmartM 編輯部 / 張瑋容
生鮮電商虛實整合(下) -- 專訪芳雄鮮饌/海鮮市集/蟹家幫/港點大師創辦人 蔡明勳

「做好商品就能賺錢的時代過去了。」--松下電器社長 津賀一宏

「在買賣的世界裡,毛利高的才是得勝者」-- 蔡明勳

承「生鮮電商虛實整合」上篇,蔡明勳提到當初經營生鮮電商,到後來陷入殺價競爭的窠臼,原因在於消費者習慣上網搜尋,電子商務進入門檻低,團購的加入使得東西愈賣愈便宜。但是偏偏在網路賣「活海鮮」的難度頗高,因為不同的海鮮需要不同的宅配環境,以龍蝦為例,台灣的龍蝦都是依賴進口,每年年底以澳洲龍蝦進口最多,從澳洲運龍蝦來台,從捕撈、搭飛機、通關、放到現撈店,再打包到客戶府上,中間可能需要一兩天的時間,一批龍蝦進口之後,如果沒有在一定的時間內銷售完畢,就一定會賠錢。因此在網路上賣活海鮮的壓力,不只在於進貨成本高,還加上限時完售的壓力,相對必須承受更高風險。

規模經濟降低物流成本

在這樣高壓的銷售條件下,食材安全就更不能出紕漏。那如何確保食材供應商的品質?蔡明勳回答「品牌是關鍵。虛擬通路的門檻比較低,而新通路的業務經理可能對這產業的業態還不熟悉,以食材進口商的角色來說,我們必須花時間跟供應商溝通,讓他了解這個產業的生態。這就是規模經濟的好處,響亮有信譽的自有品牌才能吸引更多優良供應商,這同時也是目前別的廠商做不到的。」

規模經濟的好處除了可以把關食材品質之外,還能降低物流成本。相較中國的廣袤土地,在台灣小而美的市場中,蔡明勳認為「生鮮電商的物流配送成本已經不是競爭門檻,低溫宅配在台灣非常成熟,當經營出規模經濟的時候,物流成本就可以以量制價。但正因為物流成本已不是競爭門檻,就更不能在這個環節上付出比其他廠商還高的成本」。

 芳雄鮮饌/海鮮市集/蟹家幫/港點大師創辦人蔡明勳

生鮮電商虛實整合(下) -- 專訪芳雄鮮饌/海鮮市集/蟹家幫/港點大師創辦人 蔡明勳

 

生鮮食材買賣規模化,發展全球連鎖品牌

說到對未來的期望,蔡明勳直言還是希望持續擁有自有品牌和規模經濟。「我2008年陰錯陽差的接觸電子商務是,覺得它是趨勢就投入了。但幾年下來就發現電子商務獲得的毛利不高,加上競爭門檻低,後來才轉型到電子商務和實體通路並重。」

但以食材進口商的角色而言,何以轉型到餐廳而不直接賣食材呢?蔡明勳說明,「其實我可以只販售食材,但是賣食材的毛利不足以去支撐一家只販賣生鮮食材的店舖,所以我選擇經營餐飲店家。但我下一步還是想要把生鮮食材買賣這件事規模化、連鎖化,目前我們在台北有三家店。希望下一步做中央廚房,將品牌連鎖化,中長期希望朝大陸市場去發展,之後是東南亞和歐美市場,我們想發展世界性的連鎖品牌。」對未來樂觀展望的蔡明勳,認為在打入大陸市場時,合作夥伴的挑選非常重要,一定要謹慎合作才能穩紮穩打。

從生鮮食材電商轉型到實體餐廳經營

                                 生鮮電商虛實整合(下) -- 專訪芳雄鮮饌/海鮮市集/蟹家幫/港點大師創辦人 蔡明勳 生鮮電商虛實整合(下) -- 專訪芳雄鮮饌/海鮮市集/蟹家幫/港點大師創辦人 蔡明勳 

圖片來源:港點大師

 

培養品牌價值、競爭優勢--服貿合作的籌碼

在訪談末了,SmartM 詢問蔡明勳對兩岸簽訂服貿協議的看法,蔡明勳認為以海鮮進口的產業而言,其實是有幫助的。「我一直在從事進口,尤其是進口中國的大閘蟹,所以服貿對我而言,坦白講是非常有幫助的。這兩年已經開放大閘蟹的買賣,如果中國的養殖業者可以到台灣經營公司、販售的話,那我只要把我自己的價值呈現出來,其實中國業者很願意跟我們配合。」蔡明勳舉一些不了解台灣市場的中國業者來進一步說明:「有些的養殖業者是自己來台灣成立公司,自己來台灣找通路和客戶,但是他們不熟悉台灣的通路市場,不了解台灣的消費者習性,所以我們看到幾家公司來台經營海鮮生意,都是認賠出場。只要把自己的定位、品牌價值、競爭優勢培養出來,是不用擔心的,畢竟對方需要花很高的摸索成本才能熟悉市場。」

蔡明勳認為服貿不影響生鮮食材的經營,因為他已經以虛實通路的整合模式來互補金流缺失,開發自有品牌並將通路多元化,努力將品牌做到最大、再持有規模經濟。聽起來很理論,但卻是蔡明勳以數年的時間摸索得來的經營心法。

 

附註:對於服貿不同觀點,歡迎參考「服貿對台灣電子商務而言,是牛肉還是毒肉?」一文。

 

問題討論:3月26日晚上 SmartM 在政大舉辦的課程 QA 時間中,蔡明勳講師分享了過去在網路成功首推的諸多商品,包括龍蝦、櫻桃等。現場學員提問:「很多商品雖有創意卻叫好不叫座。店家要怎麼避免推出網路地雷商品?」前往討論區>>>

嚴禁抄襲,若欲轉載,敬請註明出處並附上原文連結。
歡迎各大媒體交換文章連結。
圖片來源:主圖、港點大師提供。縮圖: http://photopin.com/search

加入SmartM粉絲團,更多電商訊息等你關注 https://www.facebook.com/smartm.tw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