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5年後,跨境電商將會是什麼樣子?

2015-09-21
微信(陽光淘大)
5年後,跨境電商將會是什麼樣子?
圖片來源 : geralt

互聯網時代, “未來”不是三年或者五年, 未來是三個月或者五個月之後。但我這裡要說的未來,是五年之內的未來。互聯網時代下的國際貿易和跨境電商必然發生如下幾大變化。

 

1)互聯網應用工具化趨勢

 

所謂工具化就是平台應該是幫助供應商實現商務目標的, 而不是平台是老大, 供應商只能當附庸, 像跟班一樣跟著玩。這個是平台理念的問題。如果平台沒有站在供應商的角度考慮問題,他提供的軟件和服務必然是不穩定的, 一旦遇到利益衝突, 必然要供應商接受很多利益損失。

 

另外一點, 所謂工具化應該是免費的,不是收費。只有開放的,互惠的才可以在未來的互聯網世界裡茁壯成長。羊毛出在豬身上是互聯網的遊戲規則,是未來趨勢。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模式未來增長乏力,會落伍。這樣的平台會被淘汰, 所以走不長久。我們供應商選擇這樣的平台,也會跟著走向沒落。

 

所以無論是電商平台、跨境電商、B2B電子商務平台、團購平台、眾籌平台等,都應該像facebook、pinterest、微信、微博一樣提供免費的工具化的服務。這個即所謂的所有互聯網應用的工具化趨勢。

 

2)電子商務與社交功能的融合是一大趨勢

 

現在搜索引擎谷歌、圖片社交媒體pinterest、Instagram都在想辦法在網頁上和APP裡面增加購買按鍵。客戶在看到喜歡的產品時候,直接可以按購買按鍵實現採購。

 

與此同時,各電子商務網站也增加了很多分享按鍵, 產品信息分享到全球各個自媒體只需輕輕一按搞定。

 

自媒體社交APP需要結合上商務功能, 才可以實現變現盈利。電商網站需要結合社交功能實現引流。所以電子商務與社交功能的融合必然在5年內鋪平道路。

 

3)服務的模塊化和標準化,更有利於功能共享和資源整合

 

在未來, 一定會出現很多創新的功能, 這些創新的功能會單獨存在, 也會跟其他互聯網功能融合。但不管怎麼樣, 互通互聯是大趨勢。

 

像現在的很多基礎服務,比如:物流配送服務、電子支付、IT服務、自媒體營銷服務等,都曾經有獨立發展的階段。但這些服務走向大融合已經是主流趨勢。所以在提供創新服務的時候,同時考慮模塊化、標準化、對其他平台的兼容性和友好是必須的。

 

特別在跨境和全球化的大背景下, 本地化和全球化本身就不應該是個矛盾。必須走向共享和兼容。

 

4)世界中小企業專注擅長領域, 極具競爭力

 

互聯網讓中小企業具備和大企業公平競爭的機會。自媒體讓廣告變得低成本, 小企業只要做好創意, 照樣可以不花錢爭奪全球市場的眼球。另外在未來, 小企業只要把握自己產品的特色, 服務好小眾化忠實粉絲人群就可以活得很滋潤。所以專注自己擅長的領域, 不必取悅所有人, 開發到自己獨特的市場即可。

 

5)眾包和眾籌普及

 

眾包和眾籌的先進性,以及眾包和眾籌在整合碎片化時間、整體分散的社會資源方面的優越性毋庸置疑。但現在眾包市場受到一定打壓, 是源於兩個原因。第一,眾包市場動了傳統行業既得利益者奶酪; 第二,互聯網功能發展太快,法律條文還未跟上, 導致眾包成了灰色地帶, 沒有受到法律應有的保護。像Uber的打車眾包模式, 在很多地方遇到當地政府反對, 就是由於以上兩點原因。

 

相信時間可以改變這一切。先進的必然淘汰落後的。提高社會整體運作效率, 減少社會總成本, 這必然會發揚光大。所以眾包和眾籌模式的普及,只是時間問題。

 

6)C2B普及, 消費者idea創新+工廠定制生產+眾籌

 

產品和體驗,消費者最清楚。產品製造知識的普及唾手可得。消費者為自己設計的時代很快到了。個性化意識得到強化。人們並不滿足於大陸貨, 需要享受“與眾不同”的表達體現在吃、穿、住、行。人人都是自己的設計師。所以消費者自己創新並設計產品, 工廠按需求定制生產, 再利用眾籌功能來滿足低成本製造並銷售產品, 成為一種必然的模式。即C2B和C2B2C的模式。

 

7)跨境貿易增長大於本地化增長

 

facebook用戶達到13億, instagram用戶過7億,都是短短幾年的時間。這股全球化的浪潮,跨境融合,是任何政府組織阻止不了的。這種野蠻生長也不是特意規劃出來的。是人類渴望打破國境,交世界各地的朋友,做全球各地生意最原始的慾望和動力所致。本地化是為了更好的全球化服務的。而不是全球化為本地化服務。掌握了這個邏輯,我們就知道開發互聯網產品時候著力點應該放在哪裡。

 

8)3D虛擬技術在商務中的應用

 

文字到圖片,圖片到視頻, 視頻到3D虛擬技術, 為了都是提高體驗感。隨著3D虛擬技術的成熟, 必然在商務上得到大量使用。想像一下, 一個中國買家想要採購意大利設計的裘皮大衣, 如果可以使用3D虛擬技術摸摸大衣的質感, 聞一聞大衣的味道, 還可以掂一掂大衣的重量, 肯定要比只看到圖片和視頻要感覺好很多。

 

9)未來人才招聘看擁有多少粉絲量開工資

 

隨著自媒體對傳統媒體渠道的顛覆。自媒體營銷能力變得越來越有價值。粉絲量代表營銷能力大小,粉絲量代表營銷渠道寬窄。一個人才,特別是營銷型人才,擁有多少的粉絲作為價值的評判標準, 一點也不為過。未來的企業人才誰擁有對口的粉絲越多, 越吃香。因為粉絲不僅代表渠道,粉絲直接代表著購買力和銷售量。得粉絲者得天下,不僅對企業是如此, 對人才也是如此。

 

五年後, 這些功能都是實實在在的體驗。無論你是供應商的角色還是買家角色, 選擇具備這些功能的平台去銷售或購買, 必然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

掌握市場10大特性,歐洲跨境電商商機也能穩穩賺

原文出處

微信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