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金融創新教父 Brett King:不只分行消失,信用卡也將跟我們說掰掰

2015-11-18
TechOrange
金融創新教父 Brett King:不只分行消失,信用卡也將跟我們說掰掰

金融創新教父、Moven 銀行執行長 Brett King(布雷特.金)預言,金融界未來不僅分行會大量消失,信用卡的也會是金融商品中,第一個面臨殲滅危機,而現在路上隨處可見的 ATM,不再以一家銀行獨尊,而是像公用電話一樣,服務來自不同銀行的民眾。

 

未來 5-10 年內,客戶跟銀行互動最多媒介不再是分行,而是手機,其次為網站;而且90% 金融交易都會轉到機器介面,由電腦啟動,人甚至不需要參與其中,他呼籲:科技愈強,使用就愈近人性,銀行要用科技讓自己更強!

 

Brett King 指出,目前數位化金融大多還是需要人工操作電腦界面,屬於「人對機器」的階段,想像一下,10 年後將手機放在桌上,只要對手機說:我要轉帳、我要換匯,手機就可運用人工智慧,當你還在思索時,他可能已經計算出最佳建議方案,等你挑選,再讓金融交易行為透過機器運作完成。

 

別以為這不可能!現在大人們覺得的驚天大改變,像是 Smart phone、物聯網經濟等,對未來世代來說,卻是與生俱來的現象。Brett King 反問,「如果孩子在這樣的世界長大,他們會去實際分行嗎?還需要分行嗎?」

 

2014 年美國分行關閉速度最快的一年,大約關了 15% 的分行,Brett King 認為,就算把分行佈置地跟 App Store 一樣潮,也不會造成排隊的熱潮。

 

信用卡、現金消失 ing

除了分行消失的危機,信用卡,也可能是第一個滅亡的實體金融商品。Brett King 認為,「如果信用卡是用下載的,還要卡嗎?」所有信用卡的功能,如果通通可以下載到 APP,由 APP 驅動使用功能,有沒有 1 張實質卡,就顯得不重要了。

 

信用卡消失也只會是這波金融數位化變革的起點,連蘋果 CEO 庫克都直言,「未來的孩子,恐怕連什麼是現金都不知道。」

 

心佔率不再是金融品牌,而是 APP 地位

當分行消失、信用卡消失、現今消失,那麼,金融圈該如何培養客戶忠誠度呢?

 

Brett King 提出一個概念:搶當消費者心中首選的金融 APP 位置。他指出,過去銀行取得忠誠度是靠回饋哩程、現金回饋,想當客戶首選的金融機構,但現在的年輕人並不會有興趣,因為如果要買機票,直接買說不定還比較划算,因此,他建議,銀行要思考的不是如何成為客戶首選的銀行,而是要成為首選的程式(APP)。

 

不管是要存錢、借錢、投資、資產配置,只有讓消費者更輕鬆、更方便取得服務的 APP 最後才會停留在消費者的手機中。

 

因此,即使分行消失了,臨櫃人員面臨失業危機,但隨著金融科技創新,數據科學家、體驗行銷專家、心理學家、程式設計師、社群經營者等 5 類人才將可取代現有銀行員工。

 

即時,是未來金融服務的決戰關鍵

Brett King 說,接下來10 年要做的是銀行經驗,美國目前已經開始推出新型態 ATM 實驗計劃,未來 ATM 提款機不再專屬某一家銀行,而是像公用電話一樣,當消費者走到提款機前,ATM 會自動進行人臉辨識,加上感應到手機中的訊號,自動轉換成指定銀行的歡迎交易畫面,即時進行需要的金融服務,不同銀行存款戶在同 1 台 ATM 提款,將不再有跨行交易的問題。

 

更多科技應用也將與金融服務結合,過去分行是唯一的通路,未來則是每一台手機、穿戴裝置就是一個通路,Brett King 指出,擴增實境(AR)互動應用也會影響金融發展,透過虛擬資訊、財務分析圖像和文字傳到民眾眼前,即可直接給予專業的理財投資建議。

 

 

延伸閱讀

中國微信支付登台,台灣支付業者快跟上

原文出處

授權轉載自合作媒體 Tech Orange 科技報橘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