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YouTube發佈合理使用保護計畫,要當創作者的後盾

2015-11-24
智由博集
YouTube發佈合理使用保護計畫,要當創作者的後盾

在眾人皆期望著對《著作權法》進行改革,以對數位時代下的合理使用情形進行保護時,全球最大影音分享平台YouTube於19日發佈了一項新的計畫,誓言要協助YouTube平台的影音創作者們,對抗那些離譜又誇張的著作權威脅(編按:指有些著作權人過於擴大自己的著作權權利)。

 

這項計畫的名稱為『合理使用保護計畫(Fair Use Protection Program)』,若被YouTube認定為合理使用的影片,卻又遭到著作權人的主張時,YouTube將運用其公司法務的力量給予創作者們最實質的法律協助。

 

美國電子前瞻基金會(簡稱EFF)在過去就曾質疑YouTube平台,對於合理使用的保護做得不夠,例如針對與影片上傳者之間的合約義務定義的相當模糊,又或者是未修正長久以來一直遭詬病的內容識別計畫(Content ID Program)。然而,這次YouTube的積極作為仍是值得肯定!

 

 

Google在官方部落格發表聲明說:「當我們發現遭檢舉違反著作權法的影片,明顯是合理使用的情形時,將會把它納進這個專案裡。如果使用者也表明願意加入,那麼當著作權人真的對其提告時,我們將提供最高上限一百萬美元的法律費用協助。」

 

YouTube邁出的這一步值得令人讚賞。但若能更進一步公布符合合理使用之影片的挑選標準,以讓符合這些標準的創作者們都能適用,而非僅是透過人工篩選方式,那麼將會是具代表性的著作權保護案例。

 

期待其他這一類的影音分享平台,能夠追隨YouTube的腳步,與創作者們站在同一陣線!

 

以下為Google的英文聲明原文:

123

 (本文為 電子前瞻基金會EFF,依據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美國 授權條款授權,作者為Amul Kalia,原文在此

 

 

延伸閱讀

行銷影片總是不夠吸引人嗎?4項建議讓你更加上鏡

原文出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智由博集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