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攻心為上!把客戶拉進你的Team

2015-12-17
SmartM/鄭祐銓
攻心為上!把客戶拉進你的Team

很多人都有被直銷強迫過,相信那通常是不美好的經驗。為什麼直銷會讓人有不好的感受?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直銷是為了推銷產品,而非解決消費者的問題。」所以消費者會覺得「你推銷的產品跟我沒關係,但卻一直浪費我的時間。」

 

其實很多企業的網路行銷手法就像直銷一樣,會透過社群媒體不斷轟炸消費者,卻沒有讓消費者感受到「產品和消費者的連結」,透過社群媒體拉攏消費者,增加彼此之間的聯繫,對於品牌會有莫大的幫助。知名作家Keith Quesenberry在《Entrepreneur》雜誌網站上提出三個要拉攏消費者與品牌的重要理由,讓品牌行銷能夠大幅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忠誠度:

 

1.消費者的意見能夠改善產品

知產品優缺點的人莫若使用者。品牌若能夠透過吸收消費者的意見,找出改善產品關鍵,不但能夠讓後續的消費者有更好的產品體驗,也能讓提供意見的消費者覺得「自己也是這產品的一份子」,提升對品牌的忠誠度,自發的成為品牌親善大使,更願意將品牌推廣給他們的其他朋友。

 

中國小米手機在開發時,就在網路上蒐集消費者對於手機功能,以及建議售價。小米透過吸收消費者的意見,讓消費者間接參與產品的開發,提升消費者對於小米的認同。

 

不過對於品牌而言,消費者的意見並不能全盤吸收,必須要了解他們建議背後的原因。福特汽車的創辦人亨利福特曾經說過:「If I had asked people what they wanted, they would have said faster horses」指的是,在汽車出來之前,如果問消費者他們想要什麼,他們會希望有可以跑得很快的馬,但消費者並不是真的想要有很快的馬,他們真正想要的是速度,所以品牌在聆聽消費者的建議時,必須聽出他們背後的需求,才能正確地修改甚至製造出消費者喜歡的產品。

 

2.拉攏消費者是低成本的行銷手法,而且接觸面更廣

對於品牌而言,透過網路搜集消費者對品牌的建議,相較於在街頭發問卷的方式,不但較省人力及時間,同時因為網路能夠接觸到更多的消費者,讓更多消費者可以參與其中,並因為參與產品的製造過程,而提高忠誠度。

 

3. 消費者能夠為品牌製作內容,並成為品牌的擁護者:

透過社群媒體做網路行銷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社群媒體是雙向的互動」指的是消費者不單純只是被動接受品牌所傳遞的資訊,也能夠主動提供內容,像是PO文或是照片等。對於品牌而言,若舉辦蒐集貼文或是照片的活動,不但可以快速增加品牌在社群媒體上的內容,同時因為消費者有自己的貼文或是照片在上面,他們會主動找自己的朋友按讚分享,可以大幅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參與度,及提升品牌的知名度。

 

 

 

延伸閱讀

別再傻傻花錢買廣告經營品牌,瘋狂擁護者才是你的金主

不再「單打獨鬥」請粉絲當店主

原文出處

Entrepreneu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