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martM人才觀點》策略型轉職的兩個重要指標

2016-01-07
SmartM人才招聘總監王翊軒
SmartM人才觀點》策略型轉職的兩個重要指標
圖片來源 : Pixabay
身為獵人頭(Headhunter),每個月面試數十位人選是例行公事。常常坐下來的第一句話,人選都會問我說:『Allen,最近有什麼好缺?』 『有什麼適合我的機會嗎?』。而對於第一次碰面的人選,我第一個問題幾乎都是,『可否先跟我分享一下您喜愛的工作類型或內容?』。
透過專業的獵人頭,找到一份薪資比現在高,或是職級權限比現在高的機會很常見。但人生只有一次,我們理當把時間花在喜愛的事物上面。公司就是第二個家,如果對於每天長時間在做的東西缺乏興趣,那無論你現在幾歲,都應該辭掉工作,轉而找一份你熱愛的工作
我曾經面試過一個軟體工程師,在企業中表現尚可,他跟我說他對寫程式其實沒什麼興趣,不過因為市場很缺軟體工程師,他可以得到不錯的薪資報酬,於是就這樣一直做下去。我聽完之後先是驚訝他對於沒興趣的工作持續做了好幾年,後是欣慰他願意在面談時跟我說出內心的話。後來我問了他的興趣,發現原來他喜愛與人接觸,有想過要做業務的工作。但因為沒相關經驗,也擔心薪水變少,所以作罷。
他的想法很實際,也反映了很多人在職場上的顧慮。只是當我們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日子一天一天的過,轉職的成本,只會隨著年紀越大不斷提高。
這邊討論的轉職,不是要你突然學習寫程式,然後期待自己變成Mark Zuckerberg,或是開始每天練習籃球,期許自己成為下一位林書豪。而是藉此評估現在的工作是否適合你,以及如何地做策略性的轉職?
你可以就目前的工作,就下列評估:
1. 現在的”產業 (Industry)”,是你有興趣的嗎?
2. 現在的”職務內容 (Function)”,是你有熱忱的嗎?
l 如果兩者皆有:恭喜你!現在的工作,可能讓你每天都很充實快樂。如果你仍然有轉職的念頭,可能是薪資或頭銜的考量,或是對於現今公司人事不滿意,這時獵人頭就會是你的好夥伴。
l 如果只有其中一種:你可以試著找尋原產業不同職務的工作,或是轉換產業做類似的職務工作。舉例來說,我以前是科技業業務。後來發現自己喜歡業務的工作,只是不想銷售沒有生命力的科技產品;所以現在才在做以”人”為產品的獵人頭。
l 如果兩者皆無:別鬧了!不轉職的話,會對不起自己啊。
上述的那位軟體工程師,雖然不喜歡寫程式但仍然喜愛網路科技公司。鑒於他喜歡與人接觸的個性,我推薦他轉做網路公司的業務。也許轉職初期,薪水不若以往;但由於他做的是喜愛的工作,非常投入表現也很好,薪水不到一年就回到之前的水準。也因為他找到了熱愛的工作,除了工作開心,薪資快速成長,也連帶正面影響了他的家庭跟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不是鼓勵大家搭上年後轉職潮,而是希望大家藉此重新思考,你現在做的工作,是你熱愛的工作嗎?如果不是,就鼓起勇氣做點改變吧!

 

 SmartM人才觀點》策略型轉職的兩個重要指標

 

Allen畢業於美國名校喬治城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Georgetown University MBA)。目前也經營一間餐廳 Dreamer 38,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如跨產業交流聚會、MBA校友聚會、網路數位產業沙龍等。任何建議或交流,歡迎聯繫Allen (allen@smartm.com.tw)

 

延伸閱讀

SmartM人才觀點》求職新勢力,社群網站就是你的履歷表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