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誰說IG只能放美圖? 5種將資訊圖表放在IG上的方法

2016-02-18
SmartM/許方瑜
誰說IG只能放美圖? 5種將資訊圖表放在IG上的方法

在Instagram(IG)上的小框框裡,每次滑過去都是家人、朋友的美食圖、出遊圖,或者感興趣的明星、品牌的形象照,過多的文字跟資訊在這裡會通通被閱聽者Say NO。然而隨著IG的用戶數量變多,資訊量亦隨之增加,若品牌和媒體要更有效地與潛在客戶溝通自己的品牌理念,以及傳遞更多有用的資訊給閱聽者,需打造閱聽者可以接受的IG式圖表。

 

而如何讓他們的雙眼更願意在你的圖片上停留個幾秒?美國社群分析平台Venngage創辦人Eugene Woo分享五種成功將龐大資訊化為吸引眼球IG動態之方法。

 

1.將一系列圖表做成影片

現在在IG上閱聽者對於影片的點擊意願遠遠大於照片,將現有的訊息圖表做成影片,只要將原始訊息圖表分割成多張言簡意賅的圖表,再利用影片編輯工具,如:Flipagram、Inshot、iMovie等。

 

由於IG的影片接受長度很短,所以需要確保整個影片小於10秒。最好只使用五至六個圖片,讓每一個圖表都能夠播放半秒鐘到一秒鐘,讓追蹤者以最有效的時間把它看完。例如:KKBOX將原本一張宣傳2015熱搜歌手關鍵字的圖片拆成影片,另用層層堆疊,來創造新鮮感。

 

誰說IG只能放美圖? 5種將資訊圖表放在IG上的方法

 

2.將圖表資訊變得更為單純

在IG使用圖表的另外一項挑戰,在於內容大多是在縱向(長格式)格式中建立,雖然現在的Instagram允許橫向和縱向的圖像,但還是得觀察使用者在瀏覽到影片、圖片的觀看尺寸是否符合其習慣,並針對缺點進行優化。

 

基本上圖表內容必須是在一個常見尺寸的螢幕上清晰可見,不能只是將原本的圖表內容稍微修改尺寸,就直接放上去,而是需要適應IG使用者的習慣。因此,從原本一般在網站上所瀏覽的圖表,裡面可以包含許多資訊,到IG上面就要刪減再刪減,讓圖表內容呈現最重要的資訊即可,否則使用者看見密密麻麻的文字,連點開都不會點開。

 

3.將資訊做摘要

有時候吸引使用者點開圖片的最佳方式,是擺出一個「數字」,特別是一個非常大或重要的數字,取代一串純文字。這項策略符合資訊視覺化「秀而不說」的原則。如果這樣的調性符合品牌的形象,,增加一點神秘感,更容易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例如服裝品牌Forever21、Queenshop利用消費者最關心的折扣數字,佐以可愛、有質感的圖片,向追蹤者宣傳接下來的折扣資訊。

 

誰說IG只能放美圖? 5種將資訊圖表放在IG上的方法

 

誰說IG只能放美圖? 5種將資訊圖表放在IG上的方法

 

4.將文字資訊變成符號資訊

只是單純的文字呈現會顯得乏味,如果能夠利用一些符號來表現資訊,並且透過深淺顏色的不同,將文字呈現出來,如此一來將更有利品牌傳遞訊息明確,讓使用者在第一時間即明白訊息所要表達的意思,而不用花太多時間著墨文字的語意。

 

例如hTC欲推廣自己在Tumblr的追蹤人數,如果只是利用文字和連結表示「嗨!我的朋友,hTC有了Tumblr,快來加入」,到最後宣傳效果肯定不佳,若以簡單符號形式搭配鮮明的顏色來傳達期待興奮之情,追蹤者也能夠明確地接收到訊息,也會因為可愛的圖像而提高加入的意願。

 

誰說IG只能放美圖? 5種將資訊圖表放在IG上的方法

 

誰說IG只能放美圖? 5種將資訊圖表放在IG上的方法

 

5.建立圖標的圖表

設計一個符號來表示自己所要傳達的資訊,可以讓訊息傳遞更為特殊化,使得使用者感到新鮮且好奇,而如何結合新符號以及圖表所要呈現的比例資訊,有以下兩種方法:

 

(1)選擇一個符號,之後選擇要作為符號填充值的百分比。例如,要呈現20%的數值,而將填充值設定為20。接下來,選擇代表兩種選項的深淺顏色,讓閱聽者更容易分辨即可。

 

(2)使用一個常見的設計工具,例如Photoshop或Illustrator,來設計一個圖標圖表。簡單地用兩種不同的顏色填滿你的符號。請記住,你必須手動計算百分比和高度。

 

 

 

延伸閱讀

IG Hashtag 到底有什麼力量讓追蹤人增加,看完這篇你就懂

參考資料

SocialMediaExaminer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