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避開與零售巨頭競爭,小蝦米也能開創跨境電商的春天

2016-12-13
億恩網
避開與零售巨頭競爭,小蝦米也能開創跨境電商的春天
圖片來源 : Unsplash
Amazon、Walmart、Target、Costco和其他大型零售商,在零售領域有著絕對的競爭優勢,但這並不意味著小企業不能獲利和成功。
和電商巨頭亞馬遜的競爭,是零售業的一個熱門話題,不斷出現新的平台和工具,以及新的技術幫助小企業與亞馬遜等競爭。事實上,大多數中小線上零售企業,或許真的不需要與亞馬遜和沃爾瑪競爭,甚至不應該嘗試。

大型零售商有以下競爭優勢:

如果你銷售的產品與亞馬遜的產品完全相同,而且你用傳統的零售觀念銷售的話,那麽你可能會輸給亞馬遜。
因為亞馬遜不僅是一個零售商,更是一個市場,你可以直接從亞馬遜或第三方零售商那裡購買商品,你可以看到它的優勢所在。
今年12月1號,Amazon、Botach Tactical、ShoeMall、Soccer Firm四家電商平台,同時銷售一款Adidas的男用田徑運動襪,亞馬遜的價格是$14.89,而四家平台最高的價格是$18,亞馬遜的價格優勢顯而易見,而且可以滿足其銷售和獲利目標,其他賣家卻做不到這樣的低價。
在送貨方面,亞馬遜的Prime會員,可以免運費而且次日或第三日就能收到貨,而其他的平台還要考慮運費的問題,也不能保證盡快的送貨,因此在相同的物品方面,和亞馬遜完善的基礎設施和發達的物流系統相比,這些平台不占優勢。
那麽小賣家要怎麽做呢?

一、出售不同或者獨家授權的商品

相比直接和亞馬遜競爭來說,中小型零售商可能想出售不同的商品,從某種意義上說,銷售那些廠家獨家代理的商品。
例如,如果你想購買topman仙人掌徽章襪子,你需要從topman購買,在亞馬遜和沃爾瑪上找不到此類商品。因此,就避免了與其的競爭。
同樣是銷售襪子,Topman 銷售的獨家授權商品與亞馬遜完全區別開來,避免了競爭的劣勢。
當然,在這個意義上,兩個零售商都在賣襪子,由於產品的差異化。Topman不需要在價格和物流上和亞馬遜正面對比。
同樣,一個在線商店出售的訂製T恤,也沒有直接與亞馬遜和沃爾瑪競爭。下圖展示的男士T恤同樣是亞馬遜和沃爾瑪沒有上線的產品。
避開與零售巨頭競爭,小蝦米也能開創跨境電商的春天 

二、以不同的方式銷售產品

Barkbox是為狗零食和玩具制訂每月企劃主題的網站,每個月,客戶都會收到一個關於他們心愛寵物一個量身定做的方案。
Barkbox銷售和亞馬遜和沃爾瑪做同樣的產品,但它以不同的方式銷售產品。
在一個月內,將有4-6種商品是只有在Barbox能購買的,其他的一些寵物用品可以在亞馬遜購買。
亞馬遜和Barkbox都賣這些寵物用品,從某種意義上說,Barkbox是通過一種提供建議的方式讓顧客購買商品。
儘管如此,BarkBox不是真的與亞馬遜競爭,因為它不同於亞馬遜銷售。BarkBox用戶購買的基本上是一個經驗,而不是產品。
GORUCK 賣背包、運動包、健身器材、服裝。一般來說,消費者可以從亞馬遜購買類似的項目,但GORUCK並沒有真正與亞馬遜競爭。事實上,GORUCK與部分客戶的關係建立在業務中,例如公司舉辦軍事風格的訓練活動。
GORUCK的訓練活動,讓它在個人層面上客戶連接。
GORUCK客戶與公司的關係,通常是指導與幫助的關係。當客戶買了一個背包,他們不是比較規格或發貨。相反,在客戶眼中,GORUCK是一個值得信賴的顧問和訓練領域的專家。

三、相互競爭的不同優勢

提起亞馬遜和沃爾瑪等零售巨頭,客戶想到的是他們的價格優勢和便利物流,這些大公司也是在利用自己的優勢,為客戶服務。
中小零售商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優勢,他們可以通過其他的途徑獲得自己的利潤,取得成功。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