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金融業的科技獵才戰》FinTech大衝擊,業者競辦黑客松

2017-01-31
財訊雙週刊
金融業的科技獵才戰》FinTech大衝擊,業者競辦黑客松
11月20日,一個天候微涼、不用上班的週日,在寂靜的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瑞光路上的星展銀行員工交誼廳內,卻是熱鬧滾滾、人人情緒高漲。這是星展銀行黑客松的決賽現場,6個隊伍、24位參賽者輪番上台簡報,回應評審提問,最後成績揭曉,獲獎團隊以企業金融的創新借貸方案奪冠。
3天前,這些參賽者還是互不認識的陌生人,但現在他們卻團結一致,爭取榮譽。星展黑客松和其他銀行最大的不同,就是報名採個人制,參賽者必須單刀赴會,接受主辦單位隨機撮合隊伍,並直接指定題目,分成企業金融、消費金融組,每隊必須有一位星展年輕同仁隨隊,他們的角色類似隊輔,但同時也必須接受考驗。
星展銀行台灣區總經理陳亮丞一早就到場親自擔任評審,對於參賽者所提出的創新專案,他時而讚許點頭、時而犀利提問,「你的意思是我們要當金融業的104(人力銀行)?」「企業把舉債的額度出租,那倒帳要找誰負責?」

獵人才、找點子:黑客松腦力激盪,激發同仁數位力

陳亮丞苦笑地說,他觀察到不少參賽者求好心切,在發想階段時常過於理想化,像是一支App,不但要包含記帳、借貸,甚至還要會投資分析等功能,但他提醒,功能多並不一定好用,並且還必須兼顧成本和目標客群。
然而,對陳亮丞來說,舉辦類似的黑客松活動,最大的收穫是對內部同仁產生潛移默化的激勵效果。去年起,由新加坡總部開始帶動,星展集團在全球已舉辦超過20場黑客松活動,鼓勵員工和新創公司一起發揮創意。
這場黑客松落幕沒多久,星展銀行立即宣布「MA黑客松」計畫,要將黑客松的概念帶入儲備幹部的遴選中,星展銀人力資源處處長朱麗文表示,希望從過程中發掘有想法、創意、熱情的人才,評選方式效法黑客松,聚集所有應徵者,在一天之內,針對指定任務發揮創意,想出一套創新的解決方案,應徵者參與討論、發想創意和團隊合作的表現,都列入評選依據。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好奇,什麼是黑客松(Hackathon)?顧名思義就是「黑客」加上「馬拉松」(Hack+Marathon)的總稱,和一般商業開發競賽不同的是,黑客松的精神是共同創造、實際產出,以創新解決方案為主題,讓開發者、設計師等齊聚一堂,以連續數10小時的馬拉松方式,不間斷地投入專案開發,並在最後分享成果。這些活動對科技界來說習以為常,但對金融業而言卻還很新奇。
近一年來,這股熱潮由外商銀行率先帶動,花旗銀行去年也舉辦亞太虛擬黑客松,以打造生態圈合作夥伴為目標,參賽門檻較高,瞄準個人開發者、新創團隊或公司報名,好處是,直接開放金融API(應用程式介面),讓開發團隊直接串接實作,而優勝者可獲創投、培訓等資源;星展銀則連續舉辦兩屆忠於黑客松原始精神的創意激盪,重要的是具實踐性的好點子,不一定要實作出成果。

外商銀行帶頭衝:跟緊數位潮流,民營銀行也撂下去

玉山金控、中信金控、國泰金控和台新金控等民營金融機構,以及第一金控和華南金控等公股行庫,也相繼接棒演出。其中,國泰金和第一金,積極贊助台大黑客松的金融科技和區塊鏈兩項子題,除了祭出獎金加碼,也提供企業參訪;近來積極開發Pepper機器人應用的台新銀,則和三創育成基金會董事長郭守正攜手,引領參賽者實作,台新銀客群經營處副總經理劉樹芬表示,內部為此特地整合資源,提供金融課程和開放API。
而華南金控則和資策會合辦,聯合全國北中南共19所大專院校,舉辦說明會和體驗營,也是2016年最後一場令外界期待的金融黑客松。
「同學的反應非常熱烈,報名也很踴躍,老師們也很鼓勵他們來試身手,我非常期待!」華南銀行副董事長林知延忍不住打開話匣子,語氣中充滿期待,他表示,這同時也讓年輕學子對這間百年老店改觀,「我們要積極走向年輕族群,也希望不限科系的學生加入行列,有更多火花」他說。

用程式碼「搶銀行」:開放金融API,用科技翻新服務

「以前『搶銀行』會被抓去槍斃,但現在政府主動帶頭,鼓勵大家『搶銀行』,讓各行各業都來介入銀行」,時間拉到2016年8月,另一個台大黑客松的現場,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一襲輕便裝扮,現身在台大體育館,台大黑客松堪稱是全亞洲規模最大的指標競賽,有來自國內外的600位學生和業界人士參與。
實際走到攤位前,只見國泰年輕同仁使出渾身解數,發送免費按摩券、還有活動貼紙和花生,另外也特地搬來書櫃,陳列財經書籍和雜誌供參賽者「臨時抱佛腳」;不過最大的亮點,莫過於許多參賽者拿著「我超黑」、「我已經coding了三天三夜」等趣味標語合影打卡…,這些創意,統統來自內部年輕同仁集思廣益,還有不少趣味點子是來自企業實習生。
台大黑客松2016年首次把金融科技(Fintech)列入子題,國泰金控身為最大贊助商,不僅設專屬攤位,還額外替大會獎金加碼,國泰金行政管理處協理翁少玲坦言,先前也評估過自辦,但一來怕金融業色彩太濃厚,無法吸引多元背景的參賽者;其次,既然是要透過開放平台,尋求外部刺激,就更要預防把企業既有的思維和盲點灌輸到主題;再加上台大是很好的平台,因此和主辦單位雙方一拍即合,「透過觀摩,也讓我們更了解年輕族群!」
然而類似花旗、中國信託在2016年10月落幕的黑客松競賽,著眼點則是培養具潛力的新創團隊,參賽者不限學生、社會人士或新創公司,「我們的出發點是開放式銀行(Open Bank)的策略,所以這次加入育成元素。」蘇美勳說,銀行不再是封閉組織,希望透過開放API,讓外面的新創團隊來介接,共同發想、開發融合至生活場景的金融服務。
從經驗來看,蘇美勳分析大多數參賽者都是從生活經驗出發,他們最感興趣的主題,包括理財記帳和投資觀測,因此這次特地商請中信證券提供諮詢,她舉例這次冠軍團隊,就是以宇宙中的星球組合,注入不同需求的選股邏輯,來取代艱澀難懂的投資術語。

人才不須純「金」:延攬區塊鏈高手,跨界合作更吸睛

「對我們來說,最大的效益是發現人才的新大陸!」翁少玲興奮地說,公司往年投入很多資源在校園徵才,包括一線高階主管也上陣,但往往接觸到的仍以商管財經科系學生為主,她坦言,原本也思考過直接在攤位發傳單、請參賽者留資料,但一來怕模糊焦點;二來,由工作人員提供輔導和解答,最後證明讓使用者經驗更好,印象更加分。
國泰金跨部門的金融科技同仁約50位,由國泰金控資深副總孫至德負責統籌,積極延攬更多成員,這次的諮詢過程中,也物色到多位區塊鏈技術高手,納為獵才的口袋名單,頗有斬獲。
另外,5、6年前就鎖定校園資訊人才培育的玉山銀行,2016年首度舉辦黑客松,資訊長謝萬禮指出,原本預計招募60隊,結果回響熱烈,最後開放到90隊參加,他觀察,過去理工背景的訓練,讓大部分資訊科技新進同仁對金融業應用很陌生,因此主動出擊,讓有興趣的好手,透過實作、腦力激盪方式,更了解金融業務的應用。
「另一方面,我們也認為時機成熟了,透過黑客松向外界展示我們在金融科技上的實力,」謝萬禮說,這兩年金融科技議題熱絡,去年玉山銀因緣際會和清大、交大的「梅竹黑客松」,合作金融相關主題,發現有志創業的學生其實對金融業相當好奇,尤其是金融業本身特色,就有龐大的客戶數據和系統資源,吸引各界好手躍躍欲試。
校園徵才,是多數金融業投入黑客松的主要原因,也因此,通常會把宣傳和活動時程延長,像是只限學生參加的玉山金和華南金,目標便相當明確;但中信黑客松,就是鎖定鼓勵新創團隊、找投資機會,因此在課程中帶入育成元素,連續舉辦4週的工作坊、提供得獎團隊免費進駐創業社群「Garage+」3個月、以及推薦加入「資策會金融科技創新基地」的機會。

打破徵才刻板印象:企業多管齊收,參賽者試身手、拿獎金

總歸來說,從金融業的視角出發,透過黑客松的舉辦或贊助,可收多管齊下之效,第一,創造直接與相關科系學生面對面的徵才機會;第二,讓他們能夠提早了解金融業相對應的職務需求;第三,營造與年輕客群互動的正面效益。
而對黑客松參賽者而言,不僅有機會拿到獎金、試實力,更能開啟職涯的另一種選擇,認識金融業實質的運作。訪談過程中,發現不少對金融業或金融科技陌生的參賽者,除了電機資管科系和財經商管科系,更有不少來自醫學系、生科系或社科人文背景的參賽者,但他們的表現同樣優異,這項發現也打破業者刻板印象,思考更多跨界整合的可能。
從黑客松熱潮,的確反映出金融業徵才的困境,因為對非財金科系學生而言,要找工作的時候自然會向師長或學長姊打聽,或是把台積電、聯發科這些科技業龍頭作為第一志願,對金融行業的不認識,難免造成供需之間的不當配置。
無論是有志創業或曾在新創公司歷練者,又或者是提前拉攏具潛力的人才,金融圈在進行大幅度的轉型改造過程中,也更積極地向外敞開雙臂,接下來還有什麼精采好戲上場,催生更多的質變,值得期待!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