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就是要直指人心!思考改善直播的前中後

2017-01-18
SmartM/黃立昇
就是要直指人心!思考改善直播的前中後
圖片來源 : Pixabay

 

直播網路紅人談話唱歌、實況明星講解產品玩電玩,行銷上來說2016年是直播元年,而在直播成為潮流新趨勢、收視人口新市場的2017年,如何掌握並運用一個好的直播,創造話題與流量就更顯得重要了。以下三個步驟提供思考方向,幫助跳脫窠臼,優化直播內容並兼顧創意、生產力。

1.直播前:暖身活動,讓觀眾了解背景

開播前適度的市場調查與內容分析是必要過程;確定內容走向、活動流程與目標觀眾之後,直播前的幾分鐘,如果進行適當的開場介紹與背景分析,能讓觀眾更快掌控到觀看直播的原因,而搭配針對特定主題的介紹與分析,則刺激觀眾持續觀看的興趣。如果直播節目配合現場活動轉播,不妨在活動開始前先請主持人進行開場白、活動流程的介紹、本次直播節目的內容大綱等簡單概要,便能讓觀眾能很快地得到直播的相關資訊。
例如Yahoo TV直播的「帶風向」系列節目,主持人在開始節目之前會先進行節目介紹、來賓介紹、議題的概覽等概要性的介紹與分析,讓收看者能更迅速的得到節目的相關資訊,並持續收看帶來可觀的累積瀏覽人次與同時收看人口。
就是要直指人心!思考改善直播的前中後

2.直播中:保持互動,讓觀眾身歷其境

好的直播節目不僅能夠創造話題,更能讓觀看者有身歷其境、和景物人物互動的感覺。為此,讓節目保持和觀眾的貼近與互動,當觀眾因為直播而實際與活動、節目、主持人來賓之間有連結與交流時,自然會吸引越來越多人投入與觀看。例如Facebook的直播功能中結合了即時留言、點擊表情符號、即時投票等功能,影音軟體Youtube直播也有即時留言等功能,節目的主持人能及時觀看留言與表情來與觀眾進行回應、甚至是進行抽獎或趣味性互動等利用直播節目特性產生的互動,自然創造了大批的粉絲與觀看者慕名而來的參與、觀看、分享甚至留言互動。
掌握好角度與結合360的全景直播功能也是創造收視率的方式之一。貼近主持人、明星的角度不僅能夠幫助觀眾進入主題與節目的內容,第一時間零死角的觀看方式也能讓直播節目更加吸引人並充滿話題。360度的全景直播這項新技術是直播新模式,如Youtube推出的全景直播功能,能讓觀眾第一時間的進入全景模式左右滑動以觀看360度的畫面,結合留言互動的功能,這樣身歷其境的方式能在短時間內創造話題並引發後續的粉絲追蹤與影片觀看。
就是要直指人心!思考改善直播的前中後

3.直播後:上傳紀錄,讓觀眾隨時觀看

最後,在直播結束後上傳錄製的節目,能夠讓沒有第一時間追蹤到的粉絲也能觀看,創造活動瀏覽人次的另一高峰。將錄製好的影片成品經過後製、剪輯調整之後上傳到品牌的粉絲專頁或官方網站,吸引粉絲循著話題、標題以及直播等關鍵字而來觀看,Facebook、Youtube都提供了直播影片的儲存、後製、上傳等服務,提供妥善運用直播元素以及影片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資料出處

INC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