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加坡央行看準區塊鏈技術,已完成數位貨幣試驗

2017-03-24
SmartM/連凱晶
新加坡央行看準區塊鏈技術,已完成數位貨幣試驗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宣布,與全球最大區塊鏈聯盟R3,在2016年11月啟動的數位貨幣試點項目已完成,運用區塊鏈技術進行國內外銀行間支付,計畫下一步將涉及外幣交易,與其他國家的支付系統連結,以數位貨幣發展證券結算與跨境支付。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於三月初宣布推出新的電子支付系統,由當局與全球最大區塊鏈聯盟R3在2016年11月啟動的數位貨幣試點項目已完成,運用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進行國內外銀行間支付,可利用數位貨幣進行交易,此項計畫參與機構包含匯豐銀行、摩根大通、美銀美林等外資銀行以及新加坡證券交易所。新加坡金管局計畫下一步將涉及外幣交易,與其他國家的支付系統連結,以數位貨幣發展證券結算與跨境支付。

想了解MAS新政策,先從金融業的區塊鏈應用下手

區塊鏈本質上為去中心化的資料庫,藉由分散的節點得以儲存、傳遞以及應用網路數據,每當新資訊自任一節點傳輸至系統,該資料庫的程式碼將立即紀錄此筆數據並分散傳播到各個節點,所有節點都會複製交易技術,無法在任一節點竄改或偽造紀錄,因此能夠共同驗證數據正確性。另外,此技術不倚賴第三方監督,只需基於演算法的規範與協議,所有參與者皆能夠在系統中安全交換數據。區塊鏈在金融領域中最初應用在現金交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比特幣,比特幣為類似電子郵件的電子現金,交易雙方只需要比特幣錢包(電子信箱)以及比特幣位址(Email位址)即可進行交易,並能在分佈式帳本系統(區塊鏈的一種)中記錄每一筆交易。

幕後推手R3究竟是誰?

全球最大金融區塊鏈聯盟R3,致力於為銀行體系提供區塊鏈技術及相關衍生性產品,其最終目的希望建立串連起全球金融機構的體系,共享業務與技術資源。截至目前為止全球R3聯盟成員機構已超過60家,其針對金融機構推出的分散式記帳軟體「Corda」,是一個開源的平台,目的在降低各家銀行自行創建平台、研發產品而衍生的風險,以Corda作為全球銀行業的標準以利相互交流。R3選擇在新加坡設立第一間亞洲區塊鏈實驗室,看準該國在亞太地區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根據R3實驗室暨研究中心執行長Tim Grant說,新加坡為許多金融公司於亞洲的總部據點,加上政府致力推行完善的相關法規以及重視金融科技人才培育,作為連結該區域與世界的起點。

MAS試驗將新加坡貨幣轉為數位化,以便交易

新加坡金管局推出新型電子支付,以區塊鏈技術先行將新加坡幣數位化,銀行可向央行以現金抵押,換取數位貨幣(數位化的新加坡幣),然後銀行間的交易即可以數位貨幣進行,而數位貨幣也可兌換成現金。
星國央行宣稱,此計畫推出可達完成數位貨幣的跨行清算,不必仰賴各自的結算系統,而且若出現帳目不符的情況,區塊鍊直接紀錄每筆交易的功能將可大幅降低金融業的交易成本。另外,央行測試以分佈式帳本技術(DLT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連接銀行系統,透過執行智慧合約結算現金與股票,與傳統系統相比更難被駭客入侵,提高安全性、減少交易成本與出錯率。MAS打算將此次試驗成果及經驗應用在下一階段的兩項子計畫測試中,其一為新加坡交易所(SGX)將利用DLT提高固定收益證券及結算週期的效率,其二為利用央行的數位貨幣推行新的跨境支付方式。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