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移動互聯網時代結束,百度要用AI從困境突圍

2017-04-07
SmartM/蔡欣璇
移動互聯網時代結束,百度要用AI從困境突圍
圖片來源 : 百度百科
【SmartM解讀】阿里巴巴取代成為廣告龍頭、在移動端搜尋應用上陷入衰退,所以百度會就這樣遠去了?這話不能說得太早,發展投入AI和AR技術,是百度用來開闢新競爭局面的指標。
2016年很多人開始說起「B百度A(阿里巴巴)T(騰訊)」時代過去,首當其衝的那一個,可能是百度。
有此一說,是因為2016年起,百度壞運連連首先是大學生魏澤西透過百度搜尋到治療癌症的醫院,因為醫療廣告不實,導致病情惡化過世,百度廣告靠競價獲利卻查證不力受到強烈批評,公司股價因此大跌。再來,2016年作為若干新行業和趨勢的元年,如O2O外送市場、直播、共享單車、社交平台拚比內容,百度的反應都顯得遲緩。最不利的是,專攻搜尋引擎的百度,最重要的命脈是網路廣告收入,然而根據中國網路產業研究機構艾瑞(iResearch)近期公佈的《互聯網全行業洞察及趨勢報告》,2016年中國網路廣告市場中,阿里巴巴集團首度超越百度,成為中國網路廣告龍頭。
所以百度會就這樣遠去了?這話不能說得太早;根據《彭博商業周刊》報導,百度很早佈局AI和AR技術,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剛剛批准,由百度籌建深度學習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度秘(百度開發的AI助理)和受到中國官方大力支持的無人駕駛汽車項目都在進行中,百度地圖在《2016獵豹全球智庫》的App年終排行中,仍名列地圖應用第一名;而其他服務就算無法做到領域第一,也依然有用戶不斷回饋數據,百度在用AI開闢新的競爭局面也未嘗不可能。

1.廣告業務落後阿里巴巴,對趨勢行業反映顯遲緩

2016年,中國電商廣告以28.2%的佔有率,首度超越搜尋廣告的27.5%,成為網路廣告的最主要類型,直接導致百度與阿里巴巴的廣告龍頭易位。因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早在2008年就訂定了不讓百度搜尋抓取全部商品資料的策略,此舉養成了使用者「資訊搜尋上百度,商品搜尋上淘寶」的習慣。除了失去商品搜尋這塊市場,百度的關鍵字廣告也不樂觀。這兩年用戶的搜索行為大幅移到移動裝置,搜尋問題就打開「知乎」App,叫外賣、訂電影票就打開微信,是可以完全跳過百度,導致百度在移動端搜尋應用上陷入衰退。
2016年是O2O、直播、共享單車、平台內容變化風起雲湧的一年百度與A (阿里巴巴)和T(騰訊)相比,在熱門行業發展皆落後,百度糯米(生活團購類App)、百度外賣App表現都不及合併的新美大(大眾點評網與美團網戰略合作,背後支持的股東就是阿里巴巴與騰訊),百度直播布局相關業務的影響力也最不顯著。2016年底,中國網路界討論度最高的共享單車風潮,騰訊、阿里和小米、滴滴等都參與其中,百度並沒有投資任何一個品牌。

2.百度AI研發大隊,用人海戰術解決機器學習問題,深耕語音辨識

百度在移動端的業務落後,所以會在BAT的行列中掉隊?這個結論下得太早。CEO李彥宏發表的「移動互聯網的時代已經結束」論,闡述百度的新發展重點在研發AI和新應用。百度的矽谷研究室自2014年建立,首席AI科學家吳恩達(2017年3月已離職),是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領域國際上最權威的學者之一,他和團隊定調以語音辨識作為發展所有技術的基礎,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矽谷設AI實驗團隊,開發的語音識識系統「Deep Speech」,現有一億筆中文、英文對照字彙和詞組資料,數量上還追不上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資料量,所以百度起用大量的專業中英翻譯譯者,以「人海戰術」蒐集翻譯餵進Deep Speech資料庫中,提升「百度翻譯」的品質,強化機器學習。

3.外賣、團購、地圖App還有攜程網,百度在賭未來加上AI技術能帶來的紅利

《彭博商業周刊》分析,AI是未來服務的基礎,對百度未來抱持樂觀態度的理由,來自百度長年作為中國搜索引擎龍頭的基礎。此外,百度旗下又有糯米、外送等App,知道用戶吃什麼、買什麼、什麼時候要買,全世界第二大的線上旅遊網站攜程網(百度為最大股東)則提供用戶去哪度假、什麼時候出發,加上「百度地圖」服務依舊是三億用戶查詢地點的工具App首選;百度能蒐集到大量、詳細的用戶資訊,提供人工智慧充實資料庫,形成一個循環。百度推出如同蘋果Siri、微軟Cortana的AI助手「度秘」和使用「度秘」系統的家庭機器人「小魚在家」進入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目前智慧產品雖然都稱不上對營收有實質貢獻,但是這無礙百度繼續探索人工智慧領域,藉著新技術開闢另一輪競爭。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