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不只青少年獨享的好玩樂趣,Snapchat上市後將向上拓展更熟齡市場

2017-03-27
SmartM/謝明璇
不只青少年獨享的好玩樂趣,Snapchat上市後將向上拓展更熟齡市場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以照片閱後即焚出名,擁有大批年輕族群用戶的社交軟體Snapchat,母公司Snap Inc.三月出股票上市,僅管主要客群仍是青少年,但年長用戶增加顯示Snapchat也正向上拓展用戶的年齡層。

以「創意、有趣、好玩」為號召,在青少年中蔚為風行的社群軟體Snapchat成為2017年第一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的科技公司。在短短五年內快速崛起,Snapchat的每日活躍用戶1.58億,超越Twitter的1.36億,雖然仍比不上社群龍頭Facebook的18.6億,但這個年輕的公司在社群平台中也佔有一席之地。
不只青少年獨享的好玩樂趣,Snapchat上市後將向上拓展更熟齡市場
Snapchat好玩有趣的特色,替平台帶來兩項優勢:

用戶黏著度高,每日平均開啟App 18次

因為隨時可能收到新的訊息,Snapchat的用戶每天平均會開啟Snapchat 18次、花費在Snapchat上的時間則是25至30分鐘。其中,60%的人每天拍攝相片創造自己的Snap或使用訊息功能。

互動性強、垂直廣告成效高

研究指出,動態的影音比起靜態的影像,更能吸引受眾的注意力。而Snapchat的用戶群對於創意好玩的事物充滿興趣,品牌針對這個特性製作有趣的影片就容易打動Snapchat的受眾。根據Advertiser Perceptions去年6月提出的報告,在與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的競爭下,廣告主對於Snapchat上的廣告成效最為滿意。
不只青少年獨享的好玩樂趣,Snapchat上市後將向上拓展更熟齡市場
僅管目前看來,Snapchat看起來聲勢頗高,但也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Facebook買下照片濾鏡開發商Masquerade,效法Snapchat的濾鏡功能、Instagram也跟進Snapchat推出「限時動態」的功能,每則只能保存24小時。這讓Snapchat意識到「即時分享趣事」已經不再具有優勢,他們必須找到一個更大的賣點,在留住舊用戶的同時,持續吸引新的用戶。

Snapchat未來發展重點可分為兩點;

提高目標客群的年齡層

主打「新奇好玩」,在過去幾年間,Snapchat成功在青少年中掀起流行,更成為18-34歲的年輕人最愛用的App。數據顯示,越年輕的用戶在Snapchat上的表現越是活躍。2016年第四季,25歲以上的用戶每天會打開Snapchat 12次,平均使用時間為20分鐘,而25歲以下的用戶平均每天會打開Snapchat20次以上,使用時間超過30分鐘。
但根據eMarketer的分析,去年Snapchat的45至54歲用戶比起前一年增加一倍,在全部的使用者中佔了6.4%,僅管主要客群仍是青少年,但年長用戶增加顯示Snapchat也正向上拓展用戶的年齡層。
不只青少年獨享的好玩樂趣,Snapchat上市後將向上拓展更熟齡市場

2.App功能在保留隱私的前提下加入其他應用方式

以Snapchat將訊息功能做的調整為例;Snapchat風靡青少年其中一個原因是「隱私」,不同於所有社群平台講求公開、分享的特性,Snapchat可以選擇傳送信息給想分享的對象,而訊息則是「閱後即焚」,因為不會留下紀錄,用戶不必擔心貼文影響到他人對自己的想法,而可以「做最真實的自己」。但隨著用戶越來越常使用Snapchat紀錄生活中的重要時刻,Snapchat也正視了用戶的「想要保存重要回憶」的需求,加入「回憶」這項功能,讓用戶可以儲存某些部分重要時刻的訊息。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