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Facebook F8:VR社交應用「Spaces」正式推出,讓社群互動從線上走向虛擬

2017-04-20
數位時代
Facebook F8:VR社交應用「Spaces」正式推出,讓社群互動從線上走向虛擬
【SmartM解讀】Facebook推出的首款VR社交應用「Spaces」,可以說是為VR社交試試水溫,Facebook在VR社交應用上,勢必還有許多可以投資的,社交應用也將走進下一個世代。 
Facebook在2017年F8開發者大會上推出社交虛擬實境應用「Spaces」。
還記得Facebook執行長祖克伯在2016年10月展示的虛擬實境(VR)社交功能嗎?在2017年的F8開發者大會上,Facebook除了發表擴增實境影像平台、Messenger平台2.0等新功能,也終於正式推出Facebook第一款VR社交應用程式「Spaces」。

客製化虛擬化身,可聊天、畫畫、自拍、分享照片影音

整體而言,Spaces的功能和祖克伯之前展示的並無太大差別。
進入Spaces後,用戶可以自由挑選任意一張Facebook上的照片,快速設定客製化的虛擬化身(avatar),之後也能再微調髮型、膚色、五官等,直到更像本人為止。「虛擬化身幫助人們認得你,也讓VR體驗更貼近和真人互動的感覺。」Facebook表示。
圖片來源:Facebook
設定完虛擬化身後,即可進入Spaces的VR世界,透過虛擬化身的表情、動作和聲音和其他用戶互動。除了聊天,也能點選畫筆功能,在空中畫出任何天馬行空的想法,例如,替自己畫頂好看的帽子,或是畫一塊生日蛋糕送給好友。此外,Spaces也能播放Facebook支援的所有媒體格式,甚至可用Messenger直接播視訊電話給沒有虛擬實境裝置的好友,讓真人和虛擬化身在Spaces中聊天。
圖片來源:Facebook
不僅如此,Spaces中的虛擬世界場景可以任意切換,除了內建場景,也能套用Facebook支援的360度全景照片、影片或直播,讓分享不再限於文字或是2D影像,加深用戶臨場感。
有趣的是,Spaces也沒漏掉社群媒體中最受歡迎的「自拍」元素,內建自拍棒功能,讓用戶可替虛擬化身和VR場景合照,再上傳到Facebook分享給更多人。
Facebook F8:VR社交應用「Spaces」正式推出,讓社群互動從線上走向虛擬
圖片來源:Facebook
目前Spaces已可在Oculus的VR平台免費下載,最終希望能拓展到其他VR平台。「我們想當VR界的Google,而非蘋果。」Facebook產品經理Mike Booth表示。

虛擬化身表情隨著軟體運算和用戶手勢變化

Spaces並非第一個虛擬社交平台,不過相較於更早推出的AltspaceVR,Spaces的虛擬化身讓人感覺更親切,表情也會隨著用戶手勢變化,更貼近真實的人類互動。例如,當手持虛擬實境裝置控制器時,將雙手舉到臉頰旁邊,虛擬化身會顯示驚訝表情;用手蓋住眼睛的話,則會顯示害怕表情。
Mike Booth指出,由於Oculus的Rift裝置還無法即時追蹤眼球,因此Spaces目前是透過軟體讓虛擬化身隨機眨眼或挑眉、讓虛擬化身有更多「人味」。雖然看起來有些滑稽,但Mike Booth認為,大部分用戶傾向透過社交VR分享有趣的事,很少有人會想用社交VR傳達嚴肅的事情,因此以目前來說,這並不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缺點。
不過,想讓機器模擬人類表情,必須仔細拿捏虛擬和真實的比例,否則一不小心就會陷入「恐怖谷」理論;當機器模仿人類的真實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反而會讓人類覺得反感,而非達到移情作用。Mike Booth就指出,他們希望虛擬化身可以反應出人類特色,但又不至於太真實。

「Spaces僅能展現Facebook對VR社交野心的0.1%」

至於Spaces實際使用起來感覺如何?根據外媒實際體驗的結果,剛開始用Spaces時,還是會有點詭異感,就好像和你互動的人只是一個程式或AI軟體,不過若互動對象是本來就熟識的人,或許可減少這種感覺。
祖克伯在最近一次的Facebook財報會議上提到,就算再過10年,VR的潛力仍無法完全展現;Mike Booth也指出,現在的Spaces僅能展現他們對社交VR野心的0.1%。儘管Spaces距離Facebook想像的理想VR社交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過,這位社交巨擘已經跨出第一步,準備顛覆未來人類的互動方式。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