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順豐、菜鳥吵架,中國快遞之爭影響台2成買家

2017-06-03
SmartM/杜宜芳
順豐、菜鳥吵架,中國快遞之爭影響台2成買家
圖片來源 : wikimedia
【SmartM解讀】菜鳥網路想整合數據遭順豐拒絕,表面上以「維護客戶安全」的名義要求,實則關係雙方大數據的核心資料,對此,中國國家郵政局已介入調解。
中國物流快遞龍頭順豐與阿里巴巴旗下智慧物流系統平台「菜鳥網路」發生爭執,起因於菜鳥網路希望統整數據而遭順豐拒絕,目前中國國家郵政局已介入調解,希望雙方能「講政治、顧大局」,避免公開爭執造成對社會負面影響。
北京新浪報導,順豐速運與菜鳥網路掀起公然爭執,由菜鳥網路首先在網路上發布聲明,稱順豐關閉其物流數據介面,建議買家暫停使用順豐快遞運送,隨後,順豐則回應是因菜鳥網路想無底線監管快遞公司核心數據,因而才拒絕此要求,雙方都以要把「客戶數據安全」擺在第一位為說詞,實際上則是大數據之爭。
自由時報報導,拒絕後順豐宣布關閉雙方資料交換介面,使得正在被順豐速運運送的包裹訊息無法傳回淘寶平台,買家、賣家無法照過去的操作方式在平台上追蹤包裹,造成淘寶用戶恐慌,估計有兩成的台灣買家受影響,而菜鳥網路與順豐鬧翻一事,也間接影響到民眾對雙方合作的信心,因而開始轉用其他物流業者。
工商時報報導,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指出,對於物流業來說,內部物流訊息是核心的競爭關鍵,更何況順豐身為快遞巨頭,拒絕菜鳥網路的數據監管是必然。中國國家郵政局則發文調解,要求雙方「講政治、顧大局」,已與雙方高層溝通達成和解。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