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小公司靠hashtag(#)撂倒可口可樂,2個操作技巧捨棄傳統行銷

2017-06-20
創新拿鐵
小公司靠hashtag(#)撂倒可口可樂,2個操作技巧捨棄傳統行銷
【SmartM解讀】想在茫茫人海中做特別的品牌,不只要有好產品,更要有別出心裁的行銷內容,抓住消費者愛新鮮、創新的心。 
炎熱的夏天,讓人想來一瓶冰冷的飲料。你會選擇手搖杯?還是便利商店裡琳瑯滿目的碳酸汽水?在美國,主打健康的氣泡水漸漸的變成了最受歡迎的飲料。本文介紹美國中小企業LaCroix,如何擠下可口可樂,成為全美銷量第一的氣泡水 。
創新點:LaCroix 不用傳統行銷手法,而是擁抱社群媒體。同時大膽的採用與眾不同,色彩鮮豔的包裝,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本文2大重點:1.捨棄傳統行銷手法,靠社群網站讓消費者熱情擁戴。2.多樣化的風味結合搶眼的包裝,吸引了消費者的目光。
LaCroix是美國 National Beverage Corp.(全國飲料公司)旗下的一個品牌,主要商品為風味氣泡水,以零熱量、多樣化的風味及宛如霓虹燈般的鮮豔包裝為主要的特色。
小公司靠hashtag(#)撂倒可口可樂,2個操作技巧捨棄傳統行銷
(圖片擷取:Instagram
根據美國趨勢分析公司 TrendSource 2015年底的統計數字,從2009年到2015年,LaCroix是美國市占率第一的氣泡水,有著驚人的30% 市占率。第二名是來自於歐洲的Perrier氣泡水,但市占率卻只有LaCroix的一半而已。
近年在美國,健康飲食的意識逐漸抬頭。而成為美國人日常飲食的可樂以及其他含糖碳酸飲料,在這樣的風潮下,受歡迎的程度受開始滑落。而氣泡水,作為含糖碳酸飲料的替代選項,銷量也因此快速的成長。很多飲料界的跨國巨獸,如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都有注意到這個風潮,也紛紛推出相對應的產品。但是,在氣泡水市場佔據龍頭寶座的卻是LaCroix,它成功擊敗這些強敵的關鍵是什麼?

1. 捨棄傳統行銷手法,靠社群網站讓消費者熱情擁戴

小公司靠hashtag(#)撂倒可口可樂,2個操作技巧捨棄傳統行銷
(圖片擷取:Instagram
雖然健康飲食的風潮讓氣泡水銷量迅速上漲,然而真正讓LaCroix 成為第一的關鍵卻不只如此。
相比起其他飲料公司,全國飲料公司的行事風格相當低調,極少出現在螢光幕前, 因此它的品牌鮮少為消費者所知。在行銷 LaCroix 時, 全國飲料公司大膽的捨棄了飲料廠商中常使用的行銷技巧,例如高速公路旁斗大的廣告看板、電視廣告、明星代言,或者是成為運動賽事的贊助商。它們採用完全不一樣的策略,將 LaCroix 介紹給年輕的消費者。
LaCroix 選擇採用社群媒體為主要的行銷戰場,所以Hashtag的使用就變得非常重要。LaCroix團隊會盡力在社群中回覆所有消費者的留言,發自內心和他們溝通交朋友。當LaCroix與消費者成功建立感情,下一步LaCroix會鼓勵消費者在使用它們的產品時在 Instagram 和 Twitter 用它們獨有的 Hashtag:「 #LaCroixlove」 以及 「#LiveLaCroix」。然後再將這些貼文或照片分享給親友們 。透過這些分享,LaCroix 能夠快速的讓更多的消費者認識這個品牌。
另外,LaCroix 也在社群媒體上,將自己和時下流行的趨勢做連結。例如,美國有一個名為 Whole30 的計劃,要求參與者在一個月內不食用任何精緻食物、糖、乳製品、以及穀類。LaCroix 會特別去搜尋消費者分享LaCroix 的貼文,並在貼文內加上 #Whole30approved 這個 Hashtag,然後再轉貼到自己的社群網站內。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將自身品牌與熱門話題綁在一起,提高曝光。
當有遇到重要節慶時,LaCroix 也會在社群網站上發起不同的活動,讓消費者參與。舉例來說,2016 年的萬聖節,LaCroix 就推出只要消費者穿上和LaCroix相關服裝,就免費贈送一瓶LaCroix氣泡水的活動。透過舉辦這種趣味性十足的活動,成功讓LaCroix變成社群中的熱門話題。
小公司靠hashtag(#)撂倒可口可樂,2個操作技巧捨棄傳統行銷
(圖片擷取:Instagram
在短短的兩、三年的時間,LaCroix在美國已被塑造成潮流的代名詞。因此,越來越多的年輕使用者會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各種LaCroix與調酒、派對、藝術、以及服裝結合的照片,已展現自己的潮流品味。

2. 多樣化的風味結合搶眼的包裝,吸引了消費者的目光

若是沒有好的產品,再好的行銷策略也不見得會湊效。LaCroix在2004年,原本只有6種口味,但到了2015年,卻已經推出超過20種口味以上的氣泡水。在2015年,甚至推出了可口可樂風味的氣泡水產品,讓擁護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的消費者多了一個選項,不再陷入滿足美食慾望與喝下大量糖分之間的兩難。
除了不斷推陳出新的選項提供消費者選擇以外, LaCroix還有著相當引人注目的外觀包裝。一般來說,瓶裝水的外觀會以透明的包裝,搭配著白色、水藍等淺色系配色,透過明亮、簡潔的設計,希望可以傳達出透明、乾淨的概念。同樣的設計概念,也常出現在象徵健康,無負擔的氣泡水包裝當中。
然而在LaCroix的嶄新包裝中,卻大膽的打破了這一原則,故意塑造出與眾不同的產品外觀。它水藍色的標誌,採用了富有流動感的書寫字體來展現,並搭配著大膽、強眼,宛如霓虹燈般的金屬色調。這樣的設計,不只打破了一般飲料包裝 的設計原則,也違反了LaCroix母公司,全國飲料一向低調的作風。如此強烈的風格, 當初並不被全國飲料所喜歡 。然而,出乎全國飲料的預期,LaCrioix 新的設計風格,卻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喜愛。
與其他品牌的氣泡水相比,LaCrioix 鮮豔明亮的設計,讓消費者一眼就可以由擺滿各種飲料的貨架上找到它。就算是從來沒有接觸過 LaCrioix 的消費者,也很容易被LaCrioix 搶眼又特別的設計所吸引。
小公司靠hashtag(#)撂倒可口可樂,2個操作技巧捨棄傳統行銷
(圖片擷取:Instagram
要得到成功,運氣固然重要,但是,創新的能力卻能夠帶我們走得更遠。LaCrioix 幸運的搭上了氣泡水的熱潮,而成功的讓銷量上升。但是,讓它能夠成為市佔第一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願意在行銷和包裝上突破傳統的做法。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