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離開俄羅斯市場後,Uber的撤退恐還有下一波

2017-07-25
SamrtM/林孟嫻
離開俄羅斯市場後,Uber的撤退恐還有下一波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俄羅斯是Uber繼中國之後,第二次從主要市場撤退。根據彭博報導,這次撤退可能是Uber退出其他大型市場的前兆,知情人士透露,Uber在印度、東南亞持續虧損,已成為其投資者心頭患。
Uber與俄羅斯Yandex於七月發出聯合聲明,將合併雙方在俄羅斯與周圍五國(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喬治亞、白俄羅斯與哈薩克)的叫車共享業務,成立一家新的合資公司,並由Yandex作為「領先的合作夥伴」。這表示,俄羅斯將成為Uber退出中國後,第二次從主要市場撤退 
據雙方聲明,新合資公司尚未命名,購併則預計在今年最後一季完成。Yandex將以1億美元,持有新公司59%的股份;Uber則投資2.25億美元,得到36.6%股份,剩下的4.1%則會分配給公司員工。根據預估,該合資公司總市值將高達37億美元(約新台幣1,110億美元),Uber也會將Uber Eats在俄羅斯及東歐地區的業務轉讓給這家新公司。

不敵「俄羅斯Google」,Uber煞車終止補貼戰爭 

Yandex是一家位於俄羅斯的網路企業,擁有「俄羅斯Google」之稱,其搜尋引擎在俄羅斯擁有60%的市占率,是Google在俄羅斯市占率的兩倍之多。而Yandex旗下的Yandex Taxi也在叫車共享市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今年6月,Yandex Taxi依上半年的營運成效預估,2017整年將在俄羅斯與東歐地區擁有多達2億8500萬件載客次數,並替公司賺進約10億美的收入。而Uber則評估,其在2017年的載客次數將為1億3400萬件,對應的收入為5億5600萬美,與Yandex相差一大截。 
儘管Uber持續透過補貼政策與Yandex Taxi較勁,但因為Yandex Taxi早Uber三年進入俄羅斯市場,加上擁有在俄羅斯的地利之便、網路產業上的優勢及正面迎戰補貼戰爭的財力,Uber最終決定退出俄羅斯,改成與Yandex共組投資公司,以避免更大的虧損。而購併消息一出,Yandex隔天股市也從27美元上升到31美元。

並非首度在補貼大戰失利,Uber首戰輸於中國滴滴

中國是Uber第一個因角逐失敗而退出的主要市場。2016年,Uber因為無法忍受和滴滴車行的補貼大戰(2年多約虧損20億美元),加上受到中國「計程車及網約車改革方案」的限制(此方案規定線上叫車服務公司派出的車輛都要登記為「預約出租客運」,公司同時也需要承擔駕駛的責任。)決定以獲得滴滴車行17.7%股份的條件,讓滴滴車行收購Uber中國的所有業務。

面臨各式挑戰與質疑,Uber的下一步 

除了要處理退出俄羅斯的情況,Uber還有眾多挑戰需要面對。從近年的性騷擾疑雲、多位高層主管離職、創始人Travis Kalanick被迫下台、在東南亞發展受阻,還有與Google旗下的Waymo針對無人車駕駛技術的相關訴訟等。為了讓Uber重新步上軌道,Uber在6月向外公布了一個「180天改革計畫」,開放讓司機收取小費的功能、提供受傷保險讓司機選擇是否加保、以及縮短顧客刪除訂單而不被罰款的時間等,而Uber放棄在俄羅斯的補貼戰爭,也可視為是減少損失,努力改善營運情況的決策之一。
而根據Uber公司在今年公報的資料表示,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營收為34 億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長18%。而Uber今年第一季度的虧損則為 7.08 億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度的9.91億美元有所收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