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看出行動商機,Google要幫Google Map「我的商家」做免費行動網頁

2017-07-27
SmartM/杜宜芳
看出行動商機,Google要幫Google Map「我的商家」做免費行動網頁
圖片來源 : Google
【SmartM解讀】Google發布《2017年台灣中小企業網路行銷行為分析報導》,與2014年的報告相比,台灣中小企業在數位行銷比例提高10%,朝行動端使用者體驗優化發展,也成為Google行銷工具的發展方向。
繼2014年後,Google再公布與易普索市場調查研究公司(Ipsos ASI)進行的《2017年台灣中小企業網路行銷行為分析報導》,報告指出,中小企業已逐漸將行銷預算朝數位投入,且在手機當道世代,行動端的使用者體驗也開始備受關注,和2014年相比,明顯有走向數位、從網頁端走向手機端的趨勢。

跨足數位行銷營收增2成,整體數位行銷比例提高10%

數位化程度越高的企業,對未來營運更樂觀。Google大中華區經銷通路業務總監李芝禎表示,台灣中小企業8成以上都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數位參與度,且高數位參與度(企業除有自建網站,且會主動進行付費關鍵字搜尋、行動廣告等)已超過一半,達到53%,在統計的中小企業中,四成以上認為數位參與對營收成長有明顯幫助,且從無到有跨入數位行銷門檻,營收成長的企業比例從2成提升至4成。
中小企業主整體的行銷費用不增反減,但數位行銷資源比重上升。和2014年相比,中小企業在行銷費用平均減少28%,但數位行銷的比例提高10%,在行銷工具上,行銷工具使用比例已超過七成。

台灣屬微型企業居多,關鍵字與GA提升轉換率與發掘潛在客戶

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受雇人數小於7人,和周邊國家相比明顯偏低。李芝禎說明,台灣企業不只是中小企業而更像微型企業,如此規模也表示團隊可能較難有專門的行銷人員操作數位行銷,然而,數位化有助於中小企業將業務拓展至海外市場,根據Google統計,只要是全台五人(含)以上的企業導入網際網路,全台就有超過2萬間企業加入網路行銷,可創造2270億海外收入。
在Google的行銷工具案例中,Google邀請到蜜蜂工坊與清海化學兩家企業分享。蜜蜂工坊品牌與數位行銷經理黃親皇分享,利用GA即時調整廣告投放配額,轉換率提升5倍;搭配GA衡量成效,2017年蜜蜂工坊上半年的收益與交易額提升15%,且從自然流量獲得的交易次數提升至35%。清海化學副總經理張仕杰則分享,自三年前開始投入關鍵字後,意外找出海外客戶對自家產品的需求,目前,清海化學的海外客戶比例提升2-3成,未來,預計朝Youtube行銷發展,期待乘上未來的影音趨勢,和更多潛在客戶接軌。

行動端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Google在「我的商家」推免費行動版網站

根據報告統計,52%的中小企業主認為,未來推動營收的動力來自行動端,但只有32%的中小企業建置行動版網站。李芝禎表示,行動已經是大家認定的趨勢,但在實際執行上,仍有許多網站未投入行動版網站,對於消費者來說,不夠行動化的網站難以優化體驗,因此,Google的發展方向希望協助店家建立行動網頁。
過往在Google Map免費登記「我的商家」功能,將加入新元素,免費幫登記店家製作行動版網站。李芝禎指出,以往Google Map上「我的商家」為免費服務,2017年6月Google推出新功能,提供將我的商家資訊加上行動網站,並提供診斷工具「Test My Site」,對網站在優化的程度進行評分,且提供相對應的優化解決方法,讓企業工程師能依據建議直接進行優化。此外,Google也推出合作夥伴計畫,目前已和全台上百家中小企業合作,並從過往集中於北部的資源擴及中南部,將中南部中小企業比例提升至30%。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