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迎戰新經濟時代,權威解讀跨境電商4大趨勢

2017-08-19
億邦動力網
迎戰新經濟時代,權威解讀跨境電商4大趨勢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SmartM解讀】億邦動力董事長鄭敏針對跨境電商的發展歸納出四大重點:新型態、新通道、新物種、新經濟。
2020年全球網上零售額更是有近1/3交易額是通過跨境電商完成的,在這樣新的機遇期下,中國出口企業的機會在哪?日前,億邦動力董事長鄭敏在面對如此形式下,結合其研究院提出的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框架圖,談了他的四點最新感觸。
迎戰新經濟時代,權威解讀跨境電商4大趨勢
圖說:億邦動力董事長鄭敏在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上演講

新態勢——在線交易趨零售化愈發明顯

目前,跨境電子商務產業結構越來越清晰,在跨境電子商務產業結構裡,尤其可以注意到能夠實現在線交易的部分趨零售化態勢越來越明顯。
鄭敏表示:「跨境電商基本涉及三個環節,第一是營銷環節,第二是交易環節,第三是交付環節。在這三個環節裡面,真正能夠實現在線交易的基本上趨零售態勢的是營銷環節和交付環節,這兩個環節裡基本上都是傳統的大2B、2C,但是趨零售態勢裡既包括B2B,也包括2C,只不過B2B是更多的2B終端,或者次終端。」
2B終端是什麼?本身B端的企業把這個商品購買不是再進行二次銷售,而是進行自己消費或者消耗掉了。第二次終端,更多的是國外中小型零售商,通過跨境電子商務方式小批量的進一些貨,來補充貨架。
鄭敏:「跨境電子商務產業結構越來越清晰,但是真正實現在線交易的趨零售態勢越來越明顯。」

新通道——品質電商促跨境電商高增長

如今,跨境電子商務雖然始終保持著30%左右的增長速度,但是其後面的品類支撐是有所改變的。就中國而言,原來跨境電子商務(特別是出口)高速增長背後的品類支撐主要是低質低價,甚至是易耗產品,但現在看到的新趨勢是什麼呢?新的趨勢叫品質電商,接棒拉動跨境電子商務增長。
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看到跨境電子商務實質上已經打通了中國製造轉型升級通道,而且這個通道一旦打通之後就不會再停止了,更不會再關上。
鄭敏更是認為,「品質電商在接棒拉動跨境電商高速增長,跨境電子商務為中國製造的轉型升級實質上打開了新的通道」 。
亞馬遜中國區副總裁牛英華分享過這樣一個案例,有一家名叫Anker的公司,主要經營數碼產品,但Anker的充電寶價格比國外的同品類的商品價格還要高,這也就改變了我們以前對中國製造低價格的印象。
實際在Google上搜索中國的商品,能夠看到大量的介紹是在說突出中國商品的低價優勢,然後才是高品質優勢,但是在跨境電商的作用下,一批早期的跨境電子商務賣家,他們有了直接的感知國外消費者這樣一個機會,當有了洞察市場和消費者的機會之後,開始從一個簡單的賣家變成建立品牌和具備研發能力的品牌製造商。
中國有一個強大的加工能力,所以中國的品牌加上研發,再加上中國工廠的外線加工能力,這兩者會形成一個新的力量的產生。第二個力量是中國新崛起很多很有實力的品牌,比如華為、小米等,這些品牌通過一些有實力的賣家,把中國的好產品通過跨境電商渠道賣往全球。第三則是跨境電子商務從出口角度來講,實質上已經從C2C主導轉向了B2B主導,最早期基本上是C2C平台,對跨境電子商務的貢獻最大、出口最大。現在看已經轉向了B2B,包括在eBay上,有大量的B2C大買家,通過eBay平台把高品質商品大量銷往全球。

新物種——跨境供應鏈將取代跨境物流

「以後我們可以說,在跨境電子商務領域裡面講得更多的不是跨境物流了,而是跨境供應鏈。」鄭敏如此說道。
在跨境電子商務作用下,會產生一些新物種,而在新的物種裡面,可以看到這個新的物種是跨境供應鏈。簡單的跨境物流已經滿足不了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需要,但由於在整個過程中物流環節非常複雜,還有和當地政府很多溝通也十分繁瑣,所以形成跨境供應鏈這是新的趨勢,而且越來越多A級的國際物流公司也正在轉型或者開拓其跨境供應鏈的業務。

新經濟——跨境電子商務是基礎性產業

鄭敏強烈地感觸到,跨境電子商務實質上應該是區域財富的第一筆來源,有了第一筆財富來源才會有後續消費,通過跨境電商可以把本地商品賣出去,同時可以讓區外的貨物從區域內進出,然後可以讓來自全球的服務商在本區域內為全球的跨境電商提供服務。
如果再進一步講,可以認為電子商務是區域新經濟的基礎性產業。這是我們在新的時代,在新經濟發展時代區別於以前的思考,以前我們認為基礎性產業就是能源交通等等,而現在在新經濟的發展階段,電子商務是新經濟的基礎性產業。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