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陽台到餐桌,「妖精的盒子」合作線下咖啡館,無土栽培有機蔬菜

2017-08-17
36Kr/希大
從陽台到餐桌,「妖精的盒子」合作線下咖啡館,無土栽培有機蔬菜
【SmartM解讀】妖精的盒子用無土栽培以家庭種植方式實現有機蔬菜自給自足的平台,減少物流成本的浪費以及農產品損耗,另外也積極與線下商家合作,企圖創造更大的市場規模。
農業產業升級一直是社會關注的重點,圍繞農業的新型技術也應運而生,包括農業物聯網技術、垂直種植技術、魚菜共生種植技術等。但是在妖精的盒子CEO韓直忠看來,市面上大部分的農業創新都集中在了生產種植環節,針對供應鏈的創新卻很少。
當前中國農產品物流的市場化水平低、損耗率高、流通成本高,短期內也沒有太好的解決方案。因此妖精的盒子希望可以將種植過程融入家庭場景,這就意味可以最大程度的減少物流成本以及農產品損耗。
其實家庭種植概念也已出現很久,比較常見的是使用集成了多種傳感器的物聯網種植設備。但韓直忠表示,這類設備的成本很高,很難在消費者中廣泛推廣,以及得到較高的複購率。
因此妖精的盒子推出了即食蔬菜種植產品,它僅包括育苗的盒子容器、菜苗、營養液等,不包含任何智能硬件,從而保證了較低的零售價。據悉,消費者首月的投入在人民幣500元左右,之後每個月只需要復購菜苗,蔬菜的種植成本平均在一斤人民幣5元左右,對於大部分的中產消費者是可以接受的。而且韓直忠表示,這種無土培育方法種出的蔬菜乾淨無污染,並且還能最大限度的保證新鮮的蔬菜。
另外,妖精的盒子在設計方面著重強調開放性,它即插即拔,不僅可以自行組成種植牆,還可以和未來發布的產品進行組合,實現更多功能。比如下個月他們將發布另一款環境控制產品,配合妖精的盒子,可以實現在咖啡館、辦公室等非陽光直射的地方種植蔬菜。據悉這款產品的成本也非常低,不會超過人民幣200元。
在產品生產方面,韓直忠也表示,他們更加關注與產品的設計和研發。在菜種的獲取方面,妖精的盒子和湖南農業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購進原始菜種。之後的育苗過程是在惠州的一個種植中心進行的。
韓直忠表示,育苗過程無需大量的光源,並且可以高效的機械化生產,因此整體的硬件和運營成本都不高。育苗完成後,妖精的盒子也是使用常規的快遞方式發貨,為了保證運輸速度和用戶體驗感,現在主要集中在深圳地區。用戶收到菜苗後,進行簡單的組裝即可正常種植。不過由於產品不自帶光源,所以需要用戶種在可以接觸到光照的陽台等地。
另外他也提到,自6月妖精的盒子產品上線後,依靠用戶的口碑相傳,現已獲得了約1000個付費客戶,留存率約為60%,產品的毛利在35%左右。而他直言,線上電商的發展規模還是有限的,他們更看重購買用戶的社群價值,未來通過社群的變現方式也很多樣化。
除了直接面向客戶端盈利,妖精的盒子也在和線下的商家進行合作,市場規模則是非常廣闊的。韓直忠表示,深圳有2000多家咖啡館,65%均是社區咖啡館。這些社區咖啡館面臨坪效低、產品同質化、客戶黏性低等問題。對於這類社區咖啡館而言,妖精的盒子可以幫助他們在沒有明顯的成本增加的情況下,提升收益、增加客戶黏性。
據悉,妖精的盒子已經進入數家社區咖啡廳,平均每天可以幫助咖啡廳增加1000元左右的收益(主要是即食沙拉)。妖精的盒子可以以分成或是直銷的形式來盈利。同時,咖啡館也可以通過幫助客戶寄養蔬菜,以及組織客戶參加種植中心體驗活動等方式,增加咖啡館和消費者間的互動。
韓直忠表示,未來線上線下通過二維碼打通後,還可以實現互相導流。不過現階段,妖精的盒子依然處於相對早期的狀態,需要不斷的對產品進行打磨,擴大用戶群。比如由於沒有使用到外部的智能控制,因此需在盒子的參數、營養的配比等方面進行優化,使得其可以適應不同的生長環境。
妖精的盒子現在正在尋求400萬元首輪融資。團隊有4人,創辦人韓直忠,連續創業者,曾建立中俄跨境可視化物流服務平台XRU.com,營業額過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