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3 個特色黏住5000萬用戶,交友軟體Tinder首登App Store營收冠軍

2017-09-12
SmartM/許博涵
3 個特色黏住5000萬用戶,交友軟體Tinder首登App Store營收冠軍
【SmartM解讀】市場調查公司App Annie於8月30日發布的蘋果App Store線上排名中,Tinder首度榮登營收王寶座。Tinder於2012年創立,短短 5 年內在全球累積超過 5000 萬名用戶。交友App市場有多大?Tinder登上榜首的當天,iOS 收入排名前 15 的App,約會交友軟體佔了三分之一。
市場調查公司App Annie830日發布的蘋果App Store線上排名中,Tinder首度榮登營收寶座Tinder2012年創立,短短 5 年內在全球累積超過 5000 萬名用戶。
事實上,App Annie的調查也顯示,在Tinder登上榜首的當天,iOS 收入排名前 15 App,約會交友軟體佔了三分之一,Tinder近 2 個月的單日營收也一直高居排名全球前 10 名,約會交友軟體的盛行也證明線上交友成為新世代的社交模式。
 
3 個特色黏住5000萬用戶,交友軟體Tinder首登App Store營收冠軍

Tinder首度登上App Store營收冠軍,甚至超越Netflix。

特色1:操作簡單直接,喜歡按愛心,不喜歡就左滑

現代人工作繁忙,快節奏的生活往往壓縮休閒時間,導致都會男女沒有時間也不想花額外的心力去認識新朋友。在這樣的背景下,不受空間限制,隨時配對隨時聊天的網路交友因而大受年輕人喜愛。交友軟體市場需求有多大?從近幾年不斷推陳出新的各種社交應用程式就可看出。根據中國研究機構艾瑞諮詢統計,2016年光是中國地區,線上交友市場就高達100億人民幣,可見其市場發展潛力。

用戶每天花90分鐘使用,黏著度高

在眾家爭鳴的約會交友軟體市場中,Tinder的表現尤為突出。Tinder最初以美國校園為起點,以長相作為篩選對象的主要依據,喜歡就按愛心,不喜歡則往左滑,選出約會對象,配對成功後即可進行聊天互動,簡單直接的操作模式大受歡迎,推出兩個月內,Tinder配對用戶就超過100萬對,用戶每天平均花90分鐘在軟體上,黏著度相當高。

特色2:改善準確度,限制愛心次數,新增加值服務

隨著用戶數的增加,Tinder發現配對的比率有降低的趨勢,因為有些人使用交友軟體純粹為打發時間,僅因為無聊而滑動照片,使得真正想在Tinder上找到對象的人得投入更長的時間,這顯然不利於軟體長期的經營。
為了增加用戶的配對精準度,Tinder陸續推出一系列的加值服務。例如2015年推出的Tinder Plus讓搜尋的對象不受地區限制,同時限制了一天送出愛心的次數,促使真正想找對象的用戶花錢購買加值功能。同年也新增Super like功能,針對非常有感覺的對象送出,當用戶滑到被標記「Super like」的照片時,就能了解到這個人對自己「玩真的」,增加配對機率

特色3:會員獨享功能,配對成功增60%

除了上述功能,Tinder更加碼在今年8月底推出Tinder Gold,讓使用者可以在滑動前就先看到哪些人對自己感興趣,配對與否全掌握在自己手裡,避免浪費時間與不活躍的用戶建立連結,也新增「防手滑」倒帶功能。相較於免費用戶,Tinder Gold用戶配對成功率多了60%,大幅提升配對的準確度。Tinder Gold也成為Tinder衝到營收冠軍的關鍵原因。

交友App競爭激烈,夜貓族、美食咖各有市場

約會交友App市場正熱,從歐美的 TinderSKOUT,到東南亞的 BeetalkPaktor,還有台灣的GoodnightEatgether,眾家爭鳴的情況下,唯有找出精準的定位才能贏得消費者喜愛。例如Goodnight主攻夜貓族市場,限定每晚10:00到凌晨4:00才能使用,以隨機連接通話的方式,在雙方在看不見長相的情況下,完全用聲音交朋友;而台灣的Eatgether則以邀約飯局為主軸,透過吃飯這個沒有負擔的事讓陌生人願意實際碰面,促成更多的交流,也累積一定的愛好者。
Tinder 的使用量始終穩居龍頭,也憑藉大量用戶數用加值服務創造收益。想讓用戶數增加,軟體的獨特性成為市場接受的關鍵,找出目標客群,試著將單純的網路交友延伸至現下互動,同時增加軟體的安全機制,才能在一片紅海中開拓出藍海。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