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電子支付越多越好?新加坡人更愛現金,政府擬推QR Code支付

2017-09-14
科技新報/藍弋丰
電子支付越多越好?新加坡人更愛現金,政府擬推QR Code支付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新加坡電子支付方式過多,以致多數人仍選擇用現金或信用卡付費,為了解決此問題,新加坡政府也計劃用 QR Code 來統一支付方式。
新加坡的形象是最積極跟上最新科技的亞洲國家之一,網路普及率高達百分之百,智慧型手機普及率也達 98%,兩者都高於亞洲平均。不過在支付方面,新加坡人卻不如想像中「進步」,別說使用手機電子支付,甚至也別說信用卡,大多數人還是喜歡用最傳統的現金付錢。
Paypal 調查顯示,新加坡人目前使用現金為支付方式之一的佔 90%,比率高於亞洲平均 88%;現金也同時是最多新加坡人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有 43% 新加坡人最常使用現金支付,其次是信用卡。這個最常使用現金的比率,與香港的 44% 相當,雖然低於印度、菲律賓、印尼、泰國的 7 成以上,但是仍然遠高於中國的 25%。
這麼愛用現金,並非不知有電子支付,新加坡人對電子支付技術的認知度其實並不差,對各項技術的認知程度都高於亞洲平均,如非接觸性卡支付認知度 62%,遠高於亞洲平均 23%;非接觸性手機支付也達 50%,高於亞洲平均 49%;對電子錢包認知度 38%,高於亞洲平均 23%;對手機內建 App 支付認知度 29%,高於亞洲平均 14%,只有對數位貨幣認知度 9% 低於亞洲平均的 11%。
那為何新加坡人不用電子支付呢?李顯龍認為,是因為新加坡電子支付系統過多,各種技術百花齊放,而系統之間彼此互相不流通,結果是人們若要用電子支付得各帶不同的卡片或裝置,商家也要裝設複數相關機台,對消費者來說很不方便,對商家來說也徒增成本,結果多數人乾脆還是用現金與信用卡。
李顯龍的看法可能有些道理,因為有 63% 新加坡人認為,電子支付方式過多,搞不清楚哪個是哪個,是繼續使用現金的原因之一;連商家也被這麼多系統與裝置難倒,有 65% 新加坡商家表示,覺得很難跟上電子支付的潮流。

用 QR Code 統一支付方式

每到中午,新加坡上班族在各式餐館、小吃攤填飽肚子,攤販只收現金,而消費者也傾向使用現金,因為多數新加坡人覺得掏錢出來付帳比刷卡還方便,因為只有少數業者安裝電子支付相關裝置。就算有電子支付裝置,也常常故障,或是出各種小問題導致無法支付,弄了老半天後還是要用現金付帳,與其賭到底哪家有電子支付、能不能用、會不會因為小問題很尷尬的卡在收銀台前?不如乾脆帶現金比較快。
儘管如此,新加坡政府仍然有往無現金社會邁進的雄心壯志,那麼該怎麼做呢?新加坡政府計劃用 QR Code 來統一支付方式,讓使用者以手機拍照掃描 QR Code 的方式來支付,類似台灣的街口支付鎖定 QR Code 結帳方式,以及包括玉山信用卡 QR Code 即拍即付、中國信託「QR 扣行動支付」、台灣行動支付公司的台灣 Pay QR Code 掃碼支付等。
新加坡政府在這方面的想法,可說與台灣政府一致,台灣由財金公司主導,也規劃要統一 QR Code 模式,2017 年 5 月內部已擬出 QR Code 支付標準,並將標準發送給國內銀行、第三方支付業者。另外, 美國運通、Visa、MasterCard、JCB、銀聯、Discover 共 6 家業者共同發起的 EMVCo 也想統一 QR Code 規格,推動標準化的 QR Code支付工具,將於 2018 年引進台灣。
以手機相機拍照掃描 QR Code,不受手機型號限制,商家也不需要加裝無線感應的感應裝置,固然是迴避許多技術問題的簡單辦法,但是手機行動支付最終還是以無線感應最快速方便。QR Code 很可能只是無線感應支付尚未完善、還無法統一時的過渡性技術,各國都想自己搞統一 QR Code 規格,也可能弄巧成拙,造成規格「聯合國」,反而成為阻礙。
台灣總是喊著要學新加坡,這次總算是跟上新加坡同步。只不過,新加坡政府所想的不代表就一定正確,若是跟新加坡一起走冤枉路,這種「趕上新加坡」恐怕不是國人想要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