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下一個世界科技中心?加拿大成Google、Facebook的AI競技場

2017-09-25
數位時代/何佩珊
下一個世界科技中心?加拿大成Google、Facebook的AI競技場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隨著人工智慧的熱度升高,以及美國政府政策的轉變,加拿大所扮演的角色似乎也變得愈來愈重要。繼微軟、Google後,Facebook也宣布要在加拿大成立人工智慧實驗室了。
如果人工智慧是未來,那世界的下一個科技中心會不會出現在加拿大?繼微軟、Google、NVIDIA等科技巨頭之後,現在Facebook也宣布要在加拿大成立人工智慧實驗室了。
過去談科技發展、談新創,第一個出現在腦海的地點可能會是矽谷、西雅圖、北京中關村或以色列,通常不會立刻想到加拿大,甚至加拿大可能還排不進前十名。但過去兩年隨著人工智慧的熱度升高,加以美國政府政策的轉變,加拿大所扮演的角色似乎也變得愈來愈重要。

Google、微軟、UBER一年內接連投資加拿大

單就過去一年的動態來看,先是2016年11月Google底下著名的人工智慧研究團隊Google Brain宣布在加拿大蒙特婁成立辦公室,並投資MILA(Montreal Institute for Learning Algorithms)450萬加幣;今年3月Google再加碼於加拿大多倫多成立另一個實驗室,並投資多倫多深度學習研究所Vector 500萬美元。
然後今年一月則是有微軟宣布併購加拿大人工智慧新創團隊Maluuba的消息。微軟表示計畫在兩年內要將規模倍增,做為在加拿大的AI研發據點。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稱蒙特婁已經成為世界的人工智慧研究與創新中心。
同年五月,Uber也宣布在加拿大多倫多成立第一個位於美國境外的先進科技團隊(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主要研究人工智慧在自動駕駛車的應用。
另外,同屬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一員,以Alpha Go名滿天下的DeepMind,今年七月也在加拿大成立第一個位於英國境外的國際AI實驗室,主要是與加拿大的阿爾伯塔(Alberta)大學合作。
其實DeepMind和加拿大的淵源還要更早於此,DeepMind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公司內部其實有超過十個人都是來自阿爾伯塔大學,過去雙方也一直有合作。
下一個世界科技中心?加拿大成Google、Facebook的AI競技場
圖說:阿爾伯塔大學教授和人工智慧研究學者,由左至右依序為 Richard Sutton、Michael Bowling和Patrick Pilarski,他們都將與DeepMind共同工作。而這也是DeepMind的第一個海外據點。

最新一項投資來自Facebook

而加拿大最新一個人工智慧相關投資是來自Facebook。Facebook人工智慧首席科學家Yann LeCun宣布,繼Facebook總部門羅公園、紐約和巴黎之後, Facebook AI Research (FAIR)的最新據點選在加拿大蒙特婁。負責領導這個團隊的會是來自加拿大麥克基爾(McGill)大學的教授Joelle Pineau。同時他們也宣布在加拿大的新合作夥伴:加拿大先進技術研究所(CIFAR)、MILA、麥克基爾大學和蒙特婁大學。
如果再把時間再往前推一點,如今被視為人工智慧時代大贏家之一的NVIDIA,更早在2015年就已經在加拿大多倫多成立辦公室,如今也是他們重要的AI研發人才庫。不僅如此,NVIDIA也在當地發起AI新創計畫,目前已經和十多個新創展開合作。

AI社群蓬勃發展,政府大力支持

而不論是Google、Facebook,還是微軟,對於選擇加拿大作為人工智慧佈局據點,大多都提到了幾件事,第一是當地蓬勃發展的AI學術社群,以及新創生態發展,讓加拿大成為人工智慧人才的集散地。
其實當今世上幾位知名的人工智慧大師就在加拿大,如在多倫多大學任教,同時也是Google副總裁,有神經網路之父稱號的辛頓(Geoffrey Hinton);還有在蒙特婁大學任教,現在也擔任微軟人工智慧研究顧問,被稱為深度學習三巨頭之一的班吉歐(Yoshua Bengio)等等。
另一點則是加拿大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對於美國政府刪減相關預算,加拿大政府則是積極加碼,同時,相對於美國對移民態度轉趨不友善,加拿大政府則是積極擁抱外來人才。
而加拿大政府的這兩項作為其實也為加拿大在吸引更多科技巨擘進駐的同時,又帶進更多的投資,刺激當地發展,也留住人才,進而創造正向循環,強化加拿大爭取世界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的地位。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