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共享辦公室出租夯!鼻祖WeWork vs.後進者「優客工場」,從中國打到東南亞

2017-09-21
SmartM/許博涵
共享辦公室出租夯!鼻祖WeWork vs.後進者「優客工場」,從中國打到東南亞
圖片來源 : danicuki
【SmartM解讀】新創風氣興盛、個人工作者增加,共享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也逐漸成為新興選擇出租共享辦公空間的企業,從鼻祖WeWork到後進者優客工場,今年也都加碼注資,拓展全球據點。從歷年數據來看,Statista資料顯示,全球共享工作空間的數量(圖表一),估計2017年數量將達13,800間,5 年成長了 5 倍;WeWork與優客工場更都加大火力,要進駐東南亞市場。
共享經濟是近幾年最夯的趨勢之一,從UberAirbnb,一再改變人們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模式,「共享」也正在改寫辦公室的定義。

全球共享工作空間數量,5年成長5倍

新創風氣興盛、個人工作者增加,共享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也逐漸成為新興選擇出租共享辦公空間的企業,從鼻祖WeWork到後進者優客工場,今年也都加碼注資,拓展全球據點。從歷年數據來看,Statista資料顯示,全球共享工作空間的數量(圖表一),估計2017年數量將達13,800間,5 年成長了 5 倍;根據「全球共享辦公室調查」(Global Coworking Survey)推估,全球今年約有120萬人在共享辦公室工作。
共享辦公室出租夯!鼻祖WeWork vs.後進者「優客工場」,從中國打到東南亞
圖表來源:Statista

一個是估值200億美元獨角獸,一個是中國最大

2010年在美國創立的WeWork,可說是全球共享辦公室鼻族,以出租共享辦公空間為主要業務,目前已是估值高達200億美元、全球第五大的科技獨角獸WeWork 的商業模式是,看準地點後便會租下並重新裝潢,打造明亮又時尚的辦公空間,同時提供更多的實體與線上交流,使它在七年內在全球 30 座城市、設置90 多個據點。
中國最大共享辦公室新創優客工場Urwork則是在2015年加入戰場,短短兩年間也在中國22個城市、88個位置設點,在中國市場佔有極大的優勢,目前估值約15億美元。
共享工作空間之所以有魅力,主要是承租成本較低。並非每家公司都能打造出像GoogleFacebook那樣開放的辦公室工作,更別說新創企業資金吃緊,根本無法額外把錢投入在裝潢中。共同辦公空間提供完善的工作環境,設備陳設更多了幾分彈性,而新創公司的業務以及人員變動頻繁,在這樣的情況下,能隨情況調整的共同辦公空間,符合新創公司的期待。
除此之外,共同辦公空間更多了人才交流、媒合的功能。一個辦公空間可能融合法律、金融、資訊等背景相異的人才,透過不定期的交流活動讓工作上少有交集的人互動,藉此激發出不同的靈感與創意。
共享辦公室出租夯!鼻祖WeWork vs.後進者「優客工場」,從中國打到東南亞
photo by:kawanet

互踩地盤、商標訴訟後,接下來要搶東南亞市場

這兩年,WeWork 與優客工場之間充滿火藥味,先是互踩地盤,又衍生出商標訴訟。美國起家的WeWork2016年進攻亞洲市場,先後在上海、北京設置辦公空間。優客工場也在今年7月進駐紐約,與WeWork正面較勁。而就在優客工場踏進美國市場的兩個月後,WeWork在紐約向優客工場提出訴訟,抗議優客工場的英文名稱UrWork與WeWork商標近似,有誤導消費者的嫌疑
WeWork與優客工場的戰勢,除了在中國打得火熱,現在延伸到東南亞。看準東南亞新創圈的急速發展,Wework 8月宣布併購新加坡當地的競爭對手Spacemob,優客工場隨後跟上,本月也投資印尼本土工作空間租賃平台Rework 300萬美元。
從估值到規模,WeWork毫無疑問居於優客工場之上,然而,從幾度交手來看,優客工場的拓展,也讓WeWork鬆懈不了。
共享辦公室出租夯!鼻祖WeWork vs.後進者「優客工場」,從中國打到東南亞 
photo by:danicuki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