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嫁入3年沒幫臉書賺到錢》WhatsApp拚變現,打破原則讓「廣告置入」

2017-09-21
SmartM/林孟嫻
嫁入3年沒幫臉書賺到錢》WhatsApp拚變現,打破原則讓「廣告置入」
圖片來源 : geralt
【SmartM解讀】每月活躍用戶數達13億的WhatsApp,自2009年創立以來,始終堅持不在程式中置入任何付費廣告,因為其創辦人認為廣告會破壞使用者體驗。被Facebook購併後,WhatsApp一直未能幫臉書賺錢,於是今年9月決定打破原則,採用Messenger的對話視窗廣告模式,讓廣告置入,拚變現。
所謂「人潮帶來錢潮」,當今許多大型的線上社交平台,如Facebook、Snapchat、Instagram,都在累積大量用戶後,吸引廠商置入付費廣告來營利。但是,每月活躍用戶數達13億的WhatsApp,自2009年創立、2014年被Facebook收購以來始終堅持不在程式中置入任何付費廣告,因為創辦人Brian Acton和Jan Koum認為廣告會破壞使用者體驗、傳達的資訊對使用者也並不重要。WhatsApp甚至在2016年取消用戶每年要繳交的0.99美元(約新台幣30元)年費,讓沒有信用卡的用戶也能安心使用WhatsApp。

壓力來源:被高價收購,卻沒貢獻獲利

然而,企業總會面臨營利的壓力,花費大量資金收購WhatsApp的Facebook,也希望WhatsApp在擁有穩定的大量用戶數後,能對獲利有所貢獻。據科技網站TechCrunch報導,WhatsApp在「提供用戶良好的使用經驗」及「營利」中思考最佳的解決方案,最後在今年9月決定使用Messenger的對話視窗廣告模式:讓廠商在Facebook刊登廣告,使用者點擊廣告後,網路頁面會自動導入到該廠商在WhatsApp設計好的對話頁面,讓用戶透過與對話機器人一對一的溝通了解產品訊息。

守住底線:用戶若沒意願,廣告主不能主動聯繫

WhatsApp此番設計,希望在不影響用戶使用WhatsApp的體驗下,替公司帶來廣告收入。WhatsApp發言人也向TechCrunch表示,企業端並不能隨意藉由對話機器人開啟與WhatsApp用戶的對話,只能聯絡主動開啟對話,也願意對話的用戶。
Facebook Messenger也是試著將大量用戶數變現的經典例子。Messenger自Facebook在2011年推出至今,已有高達12億的月活躍用戶數,使用者的Messenger信息點擊率也比Email高出3倍之多。待Messenger經營出良好的成果後,Facebook便於去年11月推出Messenger的對話式廣告,並在今年1月開始於泰國與澳洲進行廣告測試,預計在年底前於全球推出Messenger的置入式廣告,增加收益。
廣告置入像是走在鋼索上,一不小心就容易引發反感。社群媒體置入廣告時,也都會考量用戶的使用體驗,WhatsApp設計可由Facebook轉過來的導入廣告、Instagram將廣告穿插於限時動態中、Snapchat將付費廣告置於「近況更新」區域,由用戶自己選擇是否觀看,目標是賺取廣告收入的同時,也能繼續得到使用者青睞,以維持長期的發展。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