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拓點只看東南亞?一個越南創業家的實地觀察:4個理由,澳洲適合亞洲新創

2017-10-03
SmartM/許博涵
拓點只看東南亞?一個越南創業家的實地觀察:4個理由,澳洲適合亞洲新創
圖片來源 : pattyjansen
【SmartM解讀】對亞洲企業來說,香港、新加坡是許多新創企業家的首選,充足的資金、資源支援,利於新創企業作為向往海外拓展的跳板。然而,現在有一股趨勢正在興起:澳洲正張開手臂,歡迎亞洲新創企業。
對亞洲企業來說,香港、新加坡是許多新創企業家的首選,充足的資金、資源支援,利於新創企業作為向往海外拓展的跳板。然而,現在有一股趨勢正在興起:亞洲新創企業,開始看向澳洲。
Alex Huynh是一位旅遊平台創業家,他的公司專門媒合旅人與當地人,提供當地的文化體驗。來自越南的他,拜訪許多澳洲新創公司,相互交流後對澳洲有了新的看法。基於經濟、政策、創新氛圍,及科技發展等面向,他認為澳洲很適合亞洲新創前進。

1.經濟體質強健, 26年未曾出現不景氣

.已開發國家中唯一,26年未曾出現經濟不景氣。
.GDP年均增長維持2.5%。
.股市交易熱絡,名列全球前20大。
.退休金儲蓄創有史以來新高,達2.3兆美元。
在過去26年間,澳洲是一個經濟持續成長的已開發國家,國民GDP年均增長達2.5%,經濟發展相對穩定。雖然在新創投資方面,澳洲過去長期處於低水位,但這兩年有明顯的變化。以雪梨為據點的創投公司AirTree去年的投資金額就創2億5千萬美元的新高紀錄。

2.科技發展加快,已是南半球Fintech重鎮

澳洲的科技發展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其中Fintech是重點發展項目。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澳洲Fintech的市場規模與投資額是世界第六大,在亞洲國家中僅稍稍落後於新加坡,健全的金融體系下,也成功吸引外商投資,澳洲的Fintech創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拓點只看東南亞?一個越南創業家的實地觀察:4個理由,澳洲適合亞洲新創
(圖一,取自世界金融論壇)

3.政府政策相挺,4年11億美元投資新創產業

澳洲同時也是一個鼓勵企業創新的國家。過去澳洲的出口以礦業為主,一年平均可貢獻1,700億美元,占總出口額的60%。然而,隨著礦業時代的結束,澳洲政府正在尋求新的創新和創業項目,藉此推動國家經濟前進。澳洲政府在2016底宣布未來四年將投資11億美元於創新產業中,同時給予技術研發的稅額減免,最高可拿回研發費的43.5%,有助於創新產品的實現。同時為了吸引國外人才,澳洲也推出創業簽證,即便不是澳洲公民,只要是投資額超過20萬美元就有機會在澳洲設立公司。
不只政府大力推行創業,許多澳洲大公司也意識到創新的重要性,例如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KPMG,在雪梨辦公室設立創新中心,設置了世界一流的設備;澳洲國家銀行的風險投資部門也一掃過去印象,不但設置固定辦公室,讓部門更與新創公司連結,也創造一個有利於新創的環境。

4.亞洲相關業務正夯

澳洲政府同時也了解到,澳洲的繁榮與亞洲,尤其是東協脫不了關係。從圖二中可以了解,澳洲2015年的商品與服務貿易夥伴,前15名中有11個都是亞洲國家,東協的貿易金額也全部的14.1%。因此也鼓勵澳洲的新創企業效法矽谷精神,並積極將版圖拓展到亞洲來。
然而雖然多數澳洲企業了解到亞洲時代的來臨,但為何澳洲的創投公司未大舉投資亞洲企業作者訪問了多家澳洲創投後,了解到澳洲人對於亞洲市場的認識較少,因而不敢有太大的動作,因此澳洲當地也出現了專門為澳洲創業者與創投公司提供擴展到亞洲所需知識的新創團隊,這也可以成為進入澳洲的一個切入點。
拓點只看東南亞?一個越南創業家的實地觀察:4個理由,澳洲適合亞洲新創
圖二,澳洲2015年商品與服務貿易前15大夥伴,取自澳洲國外事務與貿易局統計資料
澳洲在FintechAI領域的完善發展與金融制度的健全有利於海外企業家,政府全力支持新創事業發展,再加上澳洲企業正在將重點轉移到亞洲國家,並希望獲得更多的有關亞洲的知識,種種因素交互影響下,澳洲應成為亞洲企業發展的新目標。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