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悠遊卡獲准「記名」拓展線上交易,衝高使用率仍是挑戰

2017-10-20
財訊雙周刊/廖君雅
悠遊卡獲准「記名」拓展線上交易,衝高使用率仍是挑戰
【SmartM解讀】因台北市長柯文哲告御狀,往後悠遊卡經「記名」就可用於到線上交易,然實名制記名卡只占發卡量約32%,未來數位悠遊卡要衝使用率,挑戰還很大。
「我們悠遊卡已經在金管會奮戰2年,到現在還不能成為(行動)支付工具,金管會應該變成金融服務會!」9月11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7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上致辭時,炮口對準金管會,更以中國大媽買菜都能用手機刷碼支付作比喻,在總統蔡英文面前告御狀。
柯P開第一槍,點燃金管會和悠遊卡間的戰火,當天晚上,金管會大動作發新聞稿強調悠遊卡從未申請,何來卡關之說?然而隔天早上,悠遊卡董座林向愷隨即秀出3公分厚的公文駁斥,雙方你來我往、隔空交火48小時後,9月13日,雙方會面有了結論。往後,悠遊卡經「記名」,就可將使用範圍從線下拓展到線上交易,提供持卡人QR Code掃碼、卡片和線上帳戶密碼等多元支付服務。

快速通關之後,林向愷低調

只是,適逢新科主委顧立雄上任的敏感時機,悠遊卡的快速通關讓外界好奇不已。雖然林向愷低調表示,事件已落幕,應把發言權留給金管會,但外界仍好奇他和金管會到底談了什麼?
前一天,林向愷從電視螢幕中全神貫注地收看顧立雄的上任記者會,他解讀到關鍵訊息——「必須實名制」。
到了9月13日下午,林向愷做足準備,向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報告了4項議案。第一、行動支付如Apple Pay等業者,要結合電子票證「嗶」進捷運的可行性;第二、說明手機悠遊卡透過藍牙傳輸的安全強度規畫;第三,溝通數位悠遊卡業務;第四、悠遊卡爭取連結銀行帳戶儲值的業務,早在去年11月已核准,希望金管會能從中協助。
「我當時就知道癥結點,首先是實名制;其次,我們不排斥申請電子支付執照,只是現在時機還沒成熟……」相較於兩天前激動地向媒體大吐苦水,林向愷語氣平和地說,大家只是就事論事,很快就有共識。

掌握發言時機,柯P如願

線上支付會留下軌跡,只要記名,金流去向和消費行為都無所遁形。悠遊卡發卡數超過7千萬張,在全國超過10萬個支付據點;更重要的是,憑著公股背景優勢,與北部縣市政府合作,發行記名制的學生證和市民卡。
柯文哲深諳大數據的重要性,因此推動悠遊卡數位化,整合線上線下通路,實為時勢所趨。林向愷也強調,早在今年6月,台北市智慧支付平台(pay.taipei)上線時,柯市長就很意外,為何市府的合作名單內有5大電信商和8家支付業者,但悠遊卡卻缺席,「為此我們被專案列管幾個月了,市長非常關心進度,所以我們也建議他,透過這個場合發言,不是趁新內閣改組之際硬要闖關。」林向愷語帶無奈地澄清。
「更何況,在《電子票證條例》中並沒明文禁止悠遊卡不能走到線上,我只是要服務現有的實體持卡人,讓他們可以在線上用。」林向愷說。
然而,此次風波也凸顯了悠遊卡面臨的挑戰和課題。按照金管會先前說法,悠遊卡只要申請電子支付執照,線上線下支付便迎刃而解,不用延宕1年多,業內人士更指出,同樣是交通電子票證出身的一卡通,兩年前就已申請並已核准跨足電子支付,就連同業中規模最小的遠鑫也跟進申請兼營電子支付,不解悠遊卡為何要畫地自限?
「我們不排斥申請,但認真講,現階段的電子支付有找到成功的獲利模式嗎?」林向愷反問,悠遊卡與銀行合作發行聯名卡,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是權利金和支付手續費,貿然申請電子支付,就有和夥伴變競爭對手的潛在疑慮,從10多年的實務經驗來看,大多數的持卡人均消約1百元,平均儲值餘額2、3百元,「我們定位很清楚,就是交通票證為主的小額支付,待時機成熟,我們還是會走到電子支付。」

實名制之後,挑戰還很大

數位悠遊卡惹風波,林向愷也透露了不為人知的小插曲,2年前《電子支付條例》剛通過,某天他偶遇1位部長級官員,對方竟拜託他能否先不要申請,避免引起其他業者反彈,也正因悠遊卡內部正反意見都有,才決定先申請數位悠遊卡。
只是,金管會官員擔心,一旦全面放行線上支付,有太多無名金流在線上亂竄,引起洗錢疑慮。林向愷坦承,目前實名制的記名卡只占發卡量約32%;換句話說,未來數位悠遊卡要衝使用率,挑戰還很大。
面對多元支付百花齊放,競爭愈趨激烈,林向愷掌舵的悠遊卡仍以穩健守成為主,他也向本刊分享未來3大策略,包括:一、積極活化現有卡的效益,爭取政府規費;二、把自動加值功能做大,不僅限於聯名卡,爭取年輕校園族群的無現金商機,例如超商買遊戲點數,代收現金手續費高達20%;三、持續拓展多元行動支付平台,包括手機悠遊卡和數位悠遊卡。
面對民間消費衰退,加上多卡競爭,悠遊卡要以提高活卡和使用率來捍衛市場優勢,林向愷的藥帖是否奏效,值得觀察。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