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如何創新消費體驗?「口味盒子」用甜品盒配送抓住客戶的胃,月回購率達50%

2017-11-21
36Kr
如何創新消費體驗?「口味盒子」用甜品盒配送抓住客戶的胃,月回購率達50%
【SmartM解讀】甜品市場規模大,超商、各甜品店紛紛搶食大餅。創立於北京的口味盒子用周期性甜品訂閱、快閃店兩大招,精準抓住客戶的胃,創造月復購率50%的成績。
中國零食市場總量大概在一萬億元左右,甜品市場規模占到了其中的30%,包括長保類和短保類的蛋糕、巧克力、餅乾等甜品的市場規模在3000億元左右。
人類本能嗜甜,創立於北京的口味盒子用周期性甜品更新訂閱和辦公大樓快閃店開始了其甜品生意。
口味盒子創始人閔振昊說,目前甜品的線下售賣途徑大致分為商超、甜品店和蛋糕店,對於客戶來說,商超內的甜品主要是零食類的長保產品,口味缺新鮮、食品添加劑使用較多。而麵包店和甜品店的更新周期較長,客戶常駐地周邊的店面,數量又有限,因此較難滿足客戶對甜品口味和品質嚐鮮的需求。
看到這個痛點,口味盒子與全球60多位主廚合作,開始了其甜品的研發。最早口味盒子的產品是在全電商平台售賣,現在其線下銷售策略是在各個城市的主要辦公大樓大廳開設週期性的快閃店進行售賣並向其微信公眾號引流。消費者關注其公眾號後,可以購買訂閱服務,口味盒子提供3週的甜點配送,每周會更新一款產品,一周配送一次,價格為人民幣99元。目前開發售賣的產品有20多種,儲備的有60多種。閔振昊表示,3周99元的價格在甜品領域有較強的價格優勢。
如何創新消費體驗?「口味盒子」用甜品盒配送抓住客戶的胃,月回購率達50%
閔振昊提到,口味盒子2016年12月上線,4月進行了一次升級,月增長率在90%以上,月復購率50%以上。年復購率600%。週期快閃店根據區域來決定開店時間,轉化率較高的VIP區域一般營業7天左右,一個半月會再次開店,轉化率正常和一般的區域營業時間2-3天左右,兩個月會再次開店,目前在全國13個城市已經做了100多場快閃店活動,選定的場地已經達到4000個,快閃店主要開在大堂,面積12平米左右,開店預告會在口味盒子的公眾號和會員微信群中提前公布。目前一個快閃店的場均銷售額是3000-4000元左右,完全可以覆蓋場地租金。口味盒子目前關注人數將近5000人,有30%的配送服務訂閱量,總體月銷售量7000個盒子。
閔振昊曾任職於海爾,主要負責中長期技術戰略規劃,之後出來創立了蛋糕品牌1cake,在2015年時被甜品品牌貝思客bestcake(股票代碼:835491)整合供應鏈,因此目前口味盒子短保產品(蛋糕、巧克力等)的供應鏈大多都由貝思客負責,在全國有3個1000-2000平米的工廠和33個冷藏配送站。長保的產品(餅乾等)則是找的其他類代工廠負責。
在食品領域,三刻321cooking、美國的Gobble和SimplyCook等企業都是從半成品食材盒或調料盒的形式進行以周為單位的郵寄服務,而在甜品領域,雖然線下有眾多的甜品店,大型連鎖麵包店如巴黎貝甜等都在不斷推出新產品,但是閔振昊認為,如果巴黎貝甜和線下甜品店想要做口味盒子的模式,對於本身業務來說需要結構性的重新開拓,因此這群企業不應該算是競品。而對於之後可能會出現的競品,閔振昊認為口味盒子首先存在先發優勢,在供應鏈方面是需要幾年時間的積累才可以承載這種分發模式和99元/3周的配送價格,如果之後在規模上可以拓展開,將會形成較高的壁壘。
團隊方面,閔振昊曾負責海爾的中長期技術戰略規劃,之後出來創立了自己的蛋糕店1cake,有8年的甜品領域經驗。口味盒子CTO也來自海爾,曾負責海爾的供應鏈管理。目前口味盒子團隊有20人,主要負責快閃店、客服、研發、線上運營、採購、財務等業務。口味盒子正在尋求第一輪對外融資,希望融資300萬元,願意出讓10%的股權,這次資金主要將用於品牌推廣升級以及快閃店的快速擴張。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