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奧丁丁3點整合實現旅宿管理解決方案

2017-11-22
SmartM/杜宜芳
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奧丁丁3點整合實現旅宿管理解決方案
圖片來源 : 奧丁丁
【SmartM解讀】奧丁丁結合區塊鏈技術推出OwlNest旅宿管理解決方案,不只將訂房串接在地化服務,更利用智能合約「先驗證、再交易」的特性,免去訂房誤差,將過往每年需上百萬的資訊系統整合,降低旅宿業者的資訊成本。
在旅宿商業模式發展上,管理與庫存系統一直是訂房業者的一大開銷。根據WTTC統計數據,全球旅遊業每年產值7.6兆美元,佔總GDP高達10%,這些開銷由於旅宿業者在資訊上的知識落差,每年有固定的大量金額流入管理與庫存的資訊廠商,此外,還需支付線上旅遊社(Online Travel Agency, OTA)成交的仲介費用。
對此,奧丁丁結合區塊鏈技術與旅宿管理系統,提供旅宿業者整合性的解決辦法。針對旅宿業者與消費者,奧丁丁推出「OwlNest奧丁丁區塊鏈旅宿管理服務」與「奧丁丁在地體驗」,提供觀光旅宿業者房務管理解決方案,搭配全球在地體驗行程的配套加購服務,協助旅宿業者提高顧客對旅宿品牌黏著度。
如此解決方案的背後,奧丁丁做出3點整合:

1.結合在地體驗,加強黏著度

隨全球經濟與科技發展興盛,旅遊行業正面臨全球性的競爭。觀光局副局長陳淑慧指出,全球觀光人口12.35億,且每11個人就有1個人從事觀光服務業,觀光產業在世界隨經濟發展更為興盛,卻也帶來許多挑戰,以台灣來說,每年國內旅遊人數1.9億,觀光業者不僅要打國內賽,面對國內旅遊市場競爭,也要打國際賽,和國際3.5小時的國家城市競爭觀光人口。
結合在地化體驗,從「好的體驗」著手加強旅宿品牌黏著度。旅宿業者小南天生活輕旅執行董事Allen Chen分享,結合在地的體驗與旅宿,消費者可以有更完整的體驗,進而增加回頭率與黏著度,以小南天的旅遊行程「妳好南搞」為例,不只提供住宿,更提供在地化行程,如:帶消費者到附近市集買菜、做飯,晚上再到三合院用餐,打造一條龍式的旅遊體驗。

2.整合庫存資訊,訂房零誤差

利用區塊鏈「先驗證、再交易」的特定,旅宿業者能夠避開訂房出錯。過往,若房間在不同的線上旅行社上架,房間賣出後需要人工鍵入管理系統,其他平台才會關閉空房,如此作法,可能因時間落差而造成訂房誤差,對此,OwlNest整合兩方系統,使訂房無誤差。
「新創常常在大家不知道的地方出現,創業者應該發揮想像力幫人解決問題,」奧丁丁創辦人兼執行長王俊凱說。王俊凱所說的解決方案,就是OwlNest這套系統,他補充,從年初開始規劃、設計整套系統,到如今完成花了1年的時間,系統內,更可以針對地區、年齡、性別去分類經營。

3.整合管理與訂房系統,降低資訊成本

利用區塊鏈技術,OwlNest整合飯店管理系統(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 PMS)與訂房系統(Booking Engine)。過去,旅宿需要購買飯店管理系統與訂房系統,光是成本,一年至少需要100~150萬,但雙方的系統並未整合,資訊無法相互流通,管理就相對困難。
從技術根本解決問題,台灣旅宿才有競爭資本。OwlNest上,其實就是把眾多人工的工作交給系統,以活動促銷為例,旅館業者可以利用智能合約設定早鳥、促銷等區間,當設定時間開始,系統會自動調整房間的顯示價格;此外,在支付選項與網頁介面上,OwlNest也一併納入系統,免去旅宿業者需額外串接金流、做RWD網頁的困擾,而能直接在同個系統中完成串接。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